艺术中国

中国网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艺术作品创作研讨会在北京舒勇美术馆举办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艺术作品创作研讨会在北京舒勇美术馆举办

时间: 2022-11-06 19:14:0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艺术作品创作研讨会现场 王希弟/

2022114日下午,由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办,民进湖南省直属北京支部协办的“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艺术作品创作研讨会”在北京舒勇美术馆举办。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主持研讨会。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央依法治国办第一督察组组长江必新,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忠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周文彰,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邱运华,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副秘书长范恒山,中国钱币博物馆馆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周卫荣,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开明画院院长林阳,民进北京市委秘书长苍玉清,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中国文联原国内联络部主任刘尚军,新华网监事会主席、纪委书记谭玉平,北京市大兴区常委、副区长吴蒙,北京市大兴区政协副主席、民进北京大兴区工委主委赵建国,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总编辑陈阳波,央视网设计总监凌晨,民进中央和民进北京市委会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及民进湖南省直属北京支部在京会员等领导、专家共三十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全国政协常委、民进中央常委、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主持研讨会  王希弟/摄

研讨会紧紧围绕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的体会,结合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民进中央开明画院理事舒勇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创作的一批艺术作品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舒勇分别介绍了他的代表作品《丝路金桥》、《每日一画》,以及最近创作的《命运之舟》、《人民江山》系列作品,江必新、周文彰、李忠杰、邱运华、范恒山、周卫荣、张颐武、林阳等领导和专家先后发言,畅谈了学习中共二十大精神的体会,尤其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感悟,对于艺术家舒勇紧跟新时代脉搏,创作系列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主题作品给予高度赞赏和充分肯定。

参会领导和嘉宾研讨发言 王希弟/摄

江必新表示,艺术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桥梁,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必须胸怀国之大者,与时代和社会同频共振,舒勇的作品体现了这种时代的精神,把时代精神与美感完美体现出来,把民族精神融入了世界价值中。周文彰表示,舒勇先生作品不仅数量令人震撼,作品从宏大的视野和精准的选材也做到了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的高度统一。李忠杰提到世界就是一座桥,他评价舒勇的艺术创作中自觉坚持守正创新、自强自立、胸怀天下,将爱国情怀与艺术抱负融入了反映时代的作品和讲好中国故事的实践中。邱运华从民间艺术的角度出发,分析了舒勇作品中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的传承、融合与发展。

舒勇作品《丝路金桥》王希弟/摄

范恒山表示,舒勇的作品中凝聚了创作的毅力、更展示了文艺工作者的胸怀,将政治语言和艺术语言进行了完美的有机结合和呈现,这是一种大格局的家国情怀。林阳从专业的角度谈了主题创作 的重大意义与挑战,高度评价了以丝路金桥为代表的高水平的主题艺术作品对讲好中国故事的意义,丝路金桥就是一座艺术高峰。周卫荣表示,舒勇的作品突破的传统的艺术创作领域,乐于扩展到公共的空间与领域,正是体现了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时代精神。

舒勇作品《命运之舟》效果图

张颐武整体地阐述了舒勇作品创作的整体逻辑,从舒勇先生早期的作品到丝路金桥,再到命运之舟,分析了艺术上的创新与融合,鼓励舒勇在未来的创作中再攀高峰。以观念激活现实,做出了突出的公共性,走出美术馆参与到社会的建构,让艺术成为推动社会进步的正能量,建构了一种积极的社会意义。刘尚军提到,舒勇的作品从视觉到思想都带来了冲击,这就是思想与理念的力量,就是结晶体就是强大的正能量。从丝路金桥到命运之舟,一个一个超越,继承优秀的文化传统基础上,赋予了新的生命力,活化了传统文化。最后刘尚军送给舒勇六个字,《孟子》的“善、信、美、大、圣、神”,望舒勇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

参会领导和嘉宾在《丝路金桥》油画前合影 王希弟/摄

潘碧灵主委最后作研讨小结。潘主委表示,本次研讨会主题鲜明、视野宏大、研讨深入,融政治性、思想性、艺术性为一体,取得了圆满成功和丰硕成果。领导和专家们对于中共二十大精神的深刻体会对于湖南民进如何进一步深化入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如何进一步发挥民进界别优势,体现民进界别特色,积极参与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定了信念、增强了信心、开阔了视野、指明了方向。民进艺术家舒勇先后创作了以《丝路金桥》《每日一画,致敬抗疫英雄》等为代表的多件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反映时代精神和生活的优秀艺术作品,从国际到国内,始终坚持紧跟时代、记录当下、走近人民、贴近生活,舒勇在公共艺术领域的实践与探索,强调了文化对社会的塑造能力。他以艺术的方式影响着我们所处的时代,打造了一件件熔铸时代内涵、具有现实性内容以及学术性特质、具有中国基因和世界意义的新时代标识,使其成为世界表述中国故事的源头、读懂中国的符号。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希望舒勇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呼应时代召唤,发现创作主题,坚定文化自信,传播中华文化,以更多的精品力作勇攀艺术高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让世界感受新时代中国自信、包容、开放、合作的大国气象。希望湖南民进的艺术家们充分体现民进界别特色,以讴歌新时代为己任,守正创新,创作更多有温度、有深度、有力度的优秀艺术作品,讲好中国故事、湖南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湖南声音,充分展现湖南民进的责任与担当。

参会领导和嘉宾参观美术馆 王希弟/摄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考察了北京舒勇美术馆。(通讯员:马君 田怡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艺术作品创作研讨会在北京舒勇美术馆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