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凝固——张方白作品研讨会及评论汇编》在京首发

《凝固——张方白作品研讨会及评论汇编》在京首发

时间: 2022-11-06 19:21:3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活动海报

2022115日下午4点,由陈孝信主编、湖南美术出版社出版的《凝固——张方白作品研讨会及评论汇编》新书发布会在北京798艺术区美仑美术馆·圣之空间举行。

现场嘉宾合影

受邀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张方白,张晓凌,彭锋,殷双喜,牛宏宝,朱其,夏可君,黄梅,葛玉君等多位专家学者、艺术理论家、批评家、策展人。

展厅现场

《凝固——张方白作品研讨会及评论汇编》是艺术家张方白在国内第一本全面的、带有研究性的文字汇编,也是迄今为止对张方白艺术最全面、最深度的梳理和总结。本书分为三个部分,分别为:座谈篇、评论篇与访谈篇。其中,座谈篇为张方白在中、德两国“凝固”展览研讨会的文字记录与重要发言摘选;评论篇收录了关于张方白及其作品的重要评论文章共26篇;访谈篇则记录了三场重要的谈话,展现了艺术家本人更为真诚的表达。同时,在这些重要的研讨会与文章之间,又存在着隐隐约约的上下文关系,透过本书,我们可以了解张方白艺术作品背后深刻的意义。书中收录的国内外约50位艺评人、艺术家对张方白作品独具价值的评论文章,对于艺术家个案的观察与研究提供了可参阅的范本。

书名:《凝固——张方白作品研讨会及评论汇编》

主编:陈孝信

出版:湖南美术出版社 2022.10

装帧:精装 784p

开本:32开

语种:中英文双语

湖南美术出版社黄啸社长视频致辞

因为疫情的原因,湖南美术出版社黄啸社长未能到达现场出席活动,但黄啸社长仍然通过视频的方式,表达了对本书的出版和本次活动的热烈祝贺及期许。他指出:

20世纪后期陷入“穷途末路”纷争的中国画,在全球化的今天,其实已经焕发出了新的生机。今天工具材料已是辅助,作品的精神价值内核更为凸显。放眼中西方艺术,彼此的差异更多是哲学和美学的差异,无论是中国的儒家、道家以及后来的禅宗,中国哲学始终秉持“一”的观念,这也是“中国画”之所以独特的原因。张方白几十年来一直坚持着实践他的艺术理想,他的作品许多似“鹰”似“山”又似“自己”,物我合一,呈现的意向是典型的中国哲学和美学的观念,也代表着新时代中国画界域拓展的可能。

现场嘉宾一起为新书揭幕

《凝固——张方白作品研讨会及评论汇编》新书亮相,现场特邀嘉宾一起为新书揭幕。

湖南美术出版社编辑李震现场代陈孝信老师宣读发言

本书的主编陈孝信先生因为疫情原因未能到场,湖南美术出版社艺术人文事业部编辑李震在现场代陈孝信老师宣读了主编发言,详实介绍了本书的成书过程和主编的编辑思路,并针对本书以及本次活动提出:目前,我们的现当代艺术已经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一个个案例经过了三、四十年的积累和沉淀,正在逐渐地呈现出来。也就是说,个案时代正在到来!这就向我们的批评家、艺术史家提出了一个迫切的要求——发现并认识个案,进而去整理、研究、评估个案。本书的性质是几十年来的专业评论、访谈录、研究会等文字信息的汇编,其中多数国内外专家(作者)的水准堪称一流,具有一定的权威性。本书内容涉及到了个案的方方面面,详实且不乏史学价值,并采取了中、英文对照的方式,便于在国际上流通、阅读。可谓是千呼万唤始出来!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发言

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张晓凌先生在现场说道:张方白的艺术走到今天真的很不容易,经过了好几个阶段,才有了今天我们看到的这些作品。他把表现带到抽象最终再回到表现,这给了我们很大的震撼,也为世界提供了一种可深入研究的“中国范本”。这本新书中的文章既是研究性质的论文、艺术批评,也是文献,这是十分重要的。今天的展览和新书发布会也有着深远的意义。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发言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先生表示:张方白的作品以及今天发布的这本新书,我想我们还需要放长眼光和时间去看待。艺术家本人的作品和这本书的文献价值不仅在于当下,更在于未来。我相信,我们的文化内涵、艺术追求在未来会有更好地发展和浓缩,这也是中国画、中国传统文化的命运吧!

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央美术学院教授 殷双喜

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教授、评论家 牛宏宝

中国国家画院理论部研究员,批评家 朱其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评论家、策展人 夏可君

德籍评论家、策展人 黄梅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批评家 葛玉君

现场的其他特邀嘉宾也对本书及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做了不同角度地阐释。

本场活动的主持人、美仑美术馆·圣之空间刘鑫

本场活动的主持人,美仑美术馆·圣之空间刘鑫发言。

艺术家张方白代设计师左筱榛讲述本书设计的历程

本书的设计师左筱榛老师遗憾未能到场,艺术家张方白代为讲述了设计师亲历了本书从无到有、从文字到成书的全过程,从设计的角度提到:从2018年有想法把有关艺术家的评论文章编纂成册开始,关于书的设计一直是我工作中的重点。做一本关于艺术家纯文本的书是需要勇气的,最后我坚持用32开精装单色印刷,选择用简洁朴拙的设计风格,把书设想成“一块砖”的意象。考虑到书的厚度和实际使用情况,选择了瑞典轻型纸张,使得本书不论是握持还是翻阅都与人更为亲和。此书中英文近40万字,为保证每篇文章从右手页开始,书中选用了66幅艺术家手稿做插图。从梳理文本,翻译文章,再到设计出版,今天这本新书终于和大家见面了。

艺术家张方白先生致辞

活动最后,艺术家张方白先生在聆听特邀专家和各位嘉宾的发言之后,他对本次新书发布会活动的主办方,同时也是本书的出版方湖南美术出版社表示了由衷的感激,对所有参与本书编辑制作过程的朋友们表示了诚挚的感谢,他在现场说道: 这本书前后经过2年多的时间才终于打磨出炉,这是十分重要的一件事,也是十分正确的一件事。艺术和人一样,就像一颗种子,而最终长成什么样子、结出什么果子看的就是脚下的土壤。我们自己的文化,我们所经历的时代就决定了我们今天的面貌。

《凝固——张方白作品研讨会及评论汇编》新书发布会在北京圆满落幕,我们共同见证了一本极具出版价值的、代表中国当代艺术家个案的文字汇编的诞生。正如湖南美术出版社黄啸社长所说——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画”和我们的当代艺术已经焕发出了新的生机。

我们相信这是一次新的开始,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张方白先生以及本书相关的艺术家、批评家、策展人、收藏家和出版人还会持续致力于中国的当代艺术,并用他们的理念与实践走出一条更为宽广、坚实的道路。

张方白


艺术家简介:张方白,男,1991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四工作室,现为华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表现艺术中心主任。

陈孝信

主编简介:陈孝信,男,中国艺术批评家、独立策展人,国际艺术批评家协会员。曾任教于南京艺术学院,执编《江苏画刊》。20 世纪90年代辞去公职,进入独立批评和策展领域。

本书目录部分


《凝固——张方白作品研讨会及评论汇编》在京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