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让文物活起来——博物馆专家看透明OLED

让文物活起来——博物馆专家看透明OLED

时间: 2022-10-31 19:23:4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博物馆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平台,担负着弘扬中国文化、坚定文化自信的时代使命。在国家数字化战略的浪潮下,博物馆的数字化势在必行。

以前,游客参观博物馆以观看为主。如今,DoT(Display of Things)时代来临,智慧物联赋能文化产品,“博物馆+新显示科技”让文物“活”起来,通过透明OLED显示屏的显示、触摸交互和AR联动等功能,能够向观众直观展示文物背后的故事。

随着透明OLED显示屏、数字化技术和元宇宙等当下火热的概念不断加入,打造出沉浸式的多媒体互动和场景体验,强化了文物与观众之间的互动体验,让观众得以突破时空限制,穿越千年历史,在鲜活的历史场景中行走、触摸和体验,与所有道具、文物形成了交互,最终实现成功出圈。

对于透明OLED在文博领域的应用前景,众多业内专家给出了答案:

中国文物交流中心新闻总监折彦龙表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博物馆使用了透明OLED相关的技术和产品。它的一些呈现形式,特别是在通体展柜比较大的情况下能让观众获得更好的观看体验。一些不便于展览的、以及展厅受空间和时间限制的文物,能通过透明OLED把平时很难看到的特点、历史内容等,进行全面释放。

首都博物馆国际部项目负责人赵婧表示,第一眼看过去,透明OLED屏幕的效果非常惊艳。比如屏幕可以叠加在文物展柜上面,播放文物的3D动画、修复前后的对比等画面。而且,透明OLED还能实现触摸的交互方式,博物馆可以针对这一特点,设计一些观众喜闻乐见的、特别是小朋友会喜欢的定制化、个性化趣味内容。另外,透明OLED是可以拼接的,可以应用到一些大型的、立体的场景中。

上海犹太纪念馆馆长陈俭表示,数字化能让观众和文物之间的交流得到进一步提升。比如透明OLED show case这台设备,让静态的文物在展柜上呈现动静结合的效果。透明的屏幕,既让观众完整的看到文物,又看到了用数字化表现出来的生动形象。我们一直在倡导“让文物活起来”,透明OLED的发展让文博行业看到希望,我们能通过技术手段实现这一愿望。

上海大学博物馆学教授、伟长学者、兼任图书馆馆长潘守永表示,现在已经有很多数字技术的理论和应用,而透明OED的出现还是让人眼前一亮。以前的玻璃展柜,就是单纯的玻璃柜。现在解决了很多问题,比如它把屏幕和透明玻璃柜合二为一,这绝对是一个突破。而且不光是技术的突破,更是理念的突破。我们将来可以围绕一件文物做展览,透明OLED可以全方位的展示这个文物的所有内容。比如文物本身的展示、历史故事、发掘过程、意义等等内容,通过一块屏幕都能实现,在这方面透明OLED应该是最佳技术。

文化是博物馆力量的根基,数字化是博物馆获取力量的重要渠道,也是发挥力量的重要途径。OLED透明屏跨越虚拟与现实的界限,提供更加精细全面的知识解读,向人们讲述历史故事,让古代藏品获得重生,促进展馆互动数字化体验。

让文物活起来——博物馆专家看透明OL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