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门秀敏作品中的‘韵’与‘美’

门秀敏作品中的‘韵’与‘美’

时间: 2022-10-27 19:45:3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门秀敏的绘画作品富有张力,充满动感,通过对自然动态的模仿,确立了一种新的审美形式。这种新的审美形式,不仅充分的吸收了中国传统绘画最根本的特点,同时还借鉴了西方绘画追求画面表现力的纯粹。可以说,在对自然进行观察的基础上,门秀敏将西方绘画的光、色、形式等绘画语言与中国绘画诸因素融合在一起,创造了独特的绘画风格。

如果说“韵”是中国古典美学的核心范畴,那组成西方古典美学的基本框架则为“美”,两种文化追求美学的差异同时也造就了绘画艺术呈现出不同的视觉感官。伴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两种不同文化间的交流日益频繁,人们的思想观念也日益开放,中西方文化艺术的相互融合是发展的必然结果。两种文化艺术的交流促进了中国传统绘画形式语言的创新突破,而任何形式语言的运用对艺术家来说都是不可或缺的。

门秀敏的绘画兼具中西方艺术的美韵,通过对门秀敏作品的研究,可以看出他将奔放色彩引入含蓄墨色之中,使二者完美地融合到一起,色与墨实现相互交融,毫无违和,作品中既包含中国传统绘画‘中和’的创作理念,也拥有西方绘画文化中追求自由奔放的艺术思想。他的作品画面将墨色蕴含着神秘感的韵味与色彩展现出的斑斓美感统一于纸面之上,通过灵活、细腻的处理色彩与墨色间的关系表达自身的情感,体现了门秀敏创作时平静、柔和的内心世界。

虽然‘韵’和‘美’都是视觉感官感受的反应,但又各不相同。从两字所散发的特征来看,‘韵’所代表更多的是内心视觉感官感受,它有更多的层次能够给观者带来循序渐进的视觉感官叠加,根据观者理解能力的不同所带来的‘韵’的层次也不尽相同,需要观者平复内心的骄躁,深入到画面散发的韵味之中,方能看到作者对作品的内心情感。‘美’所代表更多的是眼睛视觉感官感受,这是一种直观的、强烈的,能够快速吸引眼球的视觉感受,它不需要观者细细品味便将画面中的美感及精彩呈现出来,同时也表达了作者对美的理解。

在中国绘画美学中的“韵”,是审美主客体交流的产物,无法脱离主体的感受而存在。可是,在西方的概念中,“美”却是客观事物的属性。门秀敏的作品同时具备‘韵’和‘美’的特性,他的画面既有直观的视觉感官美感,也有让人能细细深入品味的韵味,依照着画面景象的本身,将两种特性挥洒的自在如意。美的表达是有限的,但韵却可以将无限的思想绘具出来,在门秀敏的作品中,有无尽的深邃空间,如果人真切的身处于这个空间之内,如同游离在宇宙之中,浩瀚缥缈,虚无时空,但同时眼前掠过的是五彩斑斓,缤纷多彩,热闹非凡的壮美之景。

在门秀敏的作品中,‘韵’不仅单指画面呈现的自然状态,同时也包括了笔墨技巧的运用,他的笔墨技巧本身就充满着‘韵’的特征,这里的特征更多的是体现在气韵及墨韵的表现。‘气韵’主要说的是门秀敏的作品是气韵生动的,气韵给作品带来了生命与呼吸,它充分展示了中国艺术家师法自然、天人合一的绘画创作理念。如果说气韵是看不到,摸不着的却真实存在于画面之中,需要观者去体会的话,那墨韵则较为直观的呈现在人们的眼前,墨韵就是门秀敏在处理墨色时产生的一系列反映,是墨与水不同比例晕染而成的绝妙画面,门秀敏的墨韵呈现出柔和、细腻、层次丰富的几大特征。墨色与黑夜、深空的颜色一样,深邃却透亮,在休憩的同时却也意味着万物的复苏,从门秀敏对墨色的巧妙运用,我们看到了艺术作品朝向宇宙的回归,这是对生命本源的探索,是对万物生成的一种解释。

在门秀敏的作品中,‘美’是直观的画面表现力,这也是任何一位观者在看到其作品时,无不被画面美轮美奂的色彩之变所惊讶的第一反应,可以看出,如此美妙动人的画面必然倾注了门秀敏大量的心血,对色彩的使用已然达到非常熟练的地步,在中国传统的绘画作品中出现如此之多的色彩变化并不多见,但门秀敏在其秘境系列中实现了如此丰富程度的大美之象,除借鉴了西方绘画较为活跃的色彩表现思想之外,内在的更多的是门秀敏自身对这个壮美世界的独特理解。

门秀敏将‘韵’和‘美’揉在一起产生了奇妙的美学反应,带了极具创造性的新的审美形式,这不仅是对中国绘画对外展示的另一种延伸,更重要的是它能更好的、准确的反映画家本人对宇宙、生命的理解,诠释自己的思想。想来,门秀敏的作品也正是《兰亭序》中所描述的“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的最佳证明。

(文 马方/王旭尧) 

门秀敏作品中的‘韵’与‘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