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在艺术的世界,感受中文|《艺术的想象(中文+艺术)》系列视频发布

在艺术的世界,感受中文|《艺术的想象(中文+艺术)》系列视频发布

时间: 2022-10-24 10:52:4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2年10月24日,由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中央美术学院联合出品的《艺术的想象(中文+艺术)》系列视频正式发布,旨在通过“语言学习和艺术教育”相融合的方式激发各国民众学习中文的兴趣。

艺术家邬建安在拍摄现场

《艺术的想象(中文+艺术)》系列视频从中华传统美学精神和当代文化思考结合处入手,以“中文+艺术”为核心理念,视频选取中央美术学院艺术家邬建安、康蕾、卢征远、张凡的艺术作品,以艺术篇:《艺术的想象》与语言篇:《跟着艺术家学中文》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充分解读,向观众介绍艺术家“一人一品”的创作思考,展现艺术与中文之美。

此次发布的视频为第一集,聚焦邬建安的作品《九重天》,视频内容基于中国传统宇宙观念——九层天界,作品以手工镂刻牛皮为工艺手段,整体表达出一种特殊的哲学观念,即宇宙并非简单的食物链关系,它的规则在不断发生变化,本质在于打破宿命。

艺术家康蕾在拍摄现场

其它三集视频将于近期发布,陆续向观众介绍其他三位艺术家的作品和故事:康蕾的《小径分岔的花园》作品名称取自阿根廷文学家博尔赫斯的同名小说。创作源于康蕾对时间概念的思考,画的是她在世界各地不同时间、空间看到的景物,记录不同时间的经历和感受。作品通过物象隐喻性的表达,再现了创作者的自然观、时间观和空间观。作品中大开大合的结构同时体现了艺术家对于中国传统绘画的喜好与研究。艺术家的时间观念与文学家产生了共鸣。

艺术家卢征远在拍摄现场

卢征远的作品《固体的液体》,以中国五大名器之首——琉璃为介质,辅以雕塑技法,作品以上百个悬浮在空中的面具的形式呈现,像一个剧场,吸引观众走进来完整艺术作品,展现出当代中国艺术家的文化思考与工匠精神。

张凡的作品《天心》,选用福建寿山石为材料,辅以艺术家通过对中国传统细金丝编织工艺的创造性转换制作而成的金丝,两者缠绕、连缀、包裹,形成缠金流光的效果。玉石与黄金作为大自然的馈赠,具有自然的属性,与人产生互补并被赋予意义,整件作品体现出艺术家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创新性发展和“天人合一”的美学意味。

艺术家张凡在拍摄现场

此番《跟着艺术家学中文》作为《艺术的想象》的姊妹篇,是项目团队积极探索的一种新型语言学习模式。从四位艺术家作品的灵感来源、创作理念、表达形式的展现过程中,国际中文教育专家提取关键词语与句型,国际中文教师负责对语言点进行讲解。视频内容既体现了与传统文化在理念上的一脉相承,展现了主创团队在语言传播、交流、学习上积极寻求内容创新和形式突破的实践,使得语言学习者和艺术爱好者轻松自然地感受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

 


在艺术的世界,感受中文|《艺术的想象(中文+艺术)》系列视频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