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文明之光照亮前行的路——《文物之美》新书发布会人美出版社举行

文明之光照亮前行的路——《文物之美》新书发布会人美出版社举行

时间: 2022-10-15 09:15:08 | 来源: 艺术中国
艺讯 >

人民美术出版社 图片来源:艺术中国拍摄

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中自有黄金屋与颜如玉,读书破万卷方可下笔有神,人类历史的长河中有一切对于书籍的美好想象与描绘。

在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的系列新书《文物之美》中,更是以美为线索,从审美视角出发,摘取中华文明浩瀚星河中的璀璨文物,将文物之美与中国历史文脉相融合,在探寻文物之美的同时,也在探寻中华文明智慧之美。

《文物之美》系列教材 图片来源:人民美术出版社提供

2022年10月13日,“《文物之美》新书发布会暨人美美育之声系列活动”在人民美术出版社举行。人民美术出版社秉持着持续推进新时代美育出版创新的理念,策划并组织出版了《文物之美——走进博物馆实践课程》系列教材。整套教材共20册,从小学、初中、高中学段,根据各学龄青少年特点编写而成。

人民美术出版社社长周伟指出,人美社始终致力于国家级美术教材的研发和出版,《文物之美》是“教育的人美”战略在新美育时代的创新体现,也是继人美社出版《美少年》杂志和全国第一套《美育》教材后的又一力作。

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李滢介绍《文物之美》出版项目 图片来源:人民美术出版社提供

《文物之美》思维导图 图片来源:人民美术出版社提供

在发布会上,人民美术出版社副总编辑李滢对《文物之美》做了编写背景与特色的整体介绍。她谈到:”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凝结先辈智慧,闪耀着万丈光芒。本套教材为帮助中小学生从审美的视角赏析文物,挖掘文物的多重价值,更好地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以周伟社长提出的六大原则进行编写,即以审美为主线,以探索为出发点,以艺术品为标准,以文物群为对象,以‘文物+’作为融合方式,以博物馆为根据地。”并表示在新美育时代的大背景下,提升青少年美学素养是我们面对的重要课题。

《文物之美》副主编、人美美育文化公司总经理高洁接受媒体采访 图片来源:人民美术出版社提供

《文物之美》内页展示 图片来源:人民美术出版社提供

在整套教材中注重突出审美特点,从单件文物出发,以时间、技艺、工艺等方面有传承或联系的文物形成文物群,按照思维导图深入挖掘文物的特点与价值,并将中华历史文脉融入其中,使阅读者可既知树木又见森林。并从青少年的切身兴趣与成长规律入手,让青少年从文物中感受美、探索美、创造美,激发他们对中华文化的热爱和自豪。并突出问题意识,以话题为线索,激发学生的阅读与探索的兴趣,并让学生能在阅读中能够自主思考与学习创造。

发布会现场 图片来源:艺术中国拍摄

人民美术出版社组建了一支包括国内20余家博物馆专家学者在内的专业编写团队以此来确保文物知来路、明去处、有地可寻、有据可查。以“文物+”作为融合文物、美育、出版的创新方式是《文物之美》的又一大特点,这套书籍中通过文物+生活、文物+科技、文物+学科等方式帮助青少年拓宽视野,使学生能够将博物馆中的珍贵文物与自己的日常生活密切联系在一起,这也是本套教材独特艺术价值和教育价值之所在。

人民美术出版社融媒体中心副主任范雨萌主持发布会 图片来源:艺术中国拍摄

人民美术出版社融媒体中心副主任范雨萌在发布会上谈到:“人民美术出版社秉持着‘中正大雅,朴真至美’的人美精神,始终坚持在美育和美术专业出版上做出精品力作,推出了很多优秀的美术产品。《文物之美》延续美育的理念,深入挖掘怎样讲好文物故事,同时旨在让青少年感受中华文物和文化的魅力。”

《文物之美》内容 图片来源:人民美术出版社提供

 《文物之美》责任编辑高云在现场分享教材编写经验 图片来源:人民美术出版社提供

《文物之美》责任编辑高云在现场分享了编辑本套教材的经验。她提到,在编辑系列教材时非常注重形式美与内容美的统一。形式美即版式与设计创新之美,注重挑选图片的视觉冲击力。内容美是指以文字匹配不同学龄阶段,荟萃大量手绘图、思维导图、知识链接等,使得内容文质兼美,新颖创新。

《文物之美》编辑手绘插画 图片来源:人民美术出版社提供

《文物之美》内容 图片来源:人民美术出版社提供

人美美育学堂教师张素敏的《文物之美》二年级上册中《呆萌陶鹰鼎》一文示范课 图片来源:人民美术出版社提供

为配合《文物之美》新书的出版,人民美术出版社融媒体中心还将在“人美”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开设“每周一件文物”栏目,以长图、音视频等形式介绍《文物之美》中的重点内容,让中华文物走进千家万户,让文化精神“飞入寻常百姓家”,让文明之光照亮前行的路。

“人美”微信公众号“每周一件文物”栏目展示 图片来源:人民美术出版社提供

文明之光照亮前行的路——《文物之美》新书发布会人美出版社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