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薛若哲个展《阻燃》在HdM画廊北京空间举办

薛若哲个展《阻燃》在HdM画廊北京空间举办

时间: 2022-10-14 09:28:3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薛若哲 绘制过的表面 布面丙烯 40×50cm(L), 30×30cm(R) 2022

近日,艺术家薛若哲个展《阻燃》在HdM画廊北京空间举办,此次展览是艺术家和画廊展开合作后的第一次个展,展览由韩馨逸策划,展出了十余件全新绘画及雕塑作品等。

本次展览的意向取自于特定材料的属性,“阻燃”是指物质本身或经处理后的材料所具有的明显推迟火焰蔓延的性质,这种阻断与延迟的过程与薛若哲的创作方法形成了一种有趣的映照,近年来薛若哲在具象写实领域展开了他精准、稳定而有意放缓的推进,本次展览“阻燃”将以布面绘画、影像及雕塑为媒材,全方位展现艺术家近期的全新力作。

作为艺术史之中的古老题材,自画像与肖像实际上始终贯穿于薛若哲的长期创作线索之中,在今天其也与意识、感知、身份认知、社会环境等议题息息相关。从伦勃朗到席勒、培根、毕加索、弗里达、安迪·沃霍尔等艺术家都曾投入大量精力创作自画像以及肖像。此次展览中的大部分作品,或者说近年薛若哲的大部分作品所构建的形象大多取材于薛若哲身边的朋友。但当我们跟随他的视野到达现实与超现实的边界时,薛若哲又向我们展示了他如何通过一种镜面折射的方式,将肖像以近乎剖析自我的方式呈现出来。在艺术家看来,绘画未必要回应这个时代,但自觉不自觉地,一定会回应画家自身的经验以及漫长的有关绘画的历史。在某种程度上,所有的绘画即是“自画像”,对于薛若哲来说,自画像既是表达,也是内心的独白,他在观察者与被观察者两个角色中,用克制、微妙的颜色反复进行角色转换、解构空间,创造可供解读的纵深层次,而不仅仅是第一眼看上去的“静物”和“场景”。正如艺术家薛若哲自述中所说的“只有穿透可见的图像,才能读取到画面中更本质的架构安排:色彩咬合、笔触运行、色彩覆盖、空间交替。”

薛若哲 自画像 布面油画 205×125cm 2022

薛若哲1987年生于江苏,2012年本科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三工作室,2015年硕士毕业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绘画系,曾获得纳威·博斯顿奖,高登-卢顿造型艺术奖,和汤姆·本德海姆具象绘画奖等,并入围了2022年杰出亚洲艺术奖。他的绘画在现实与超现实的边界之间反复穿梭。在刻意限制的、高密度的色调中,他不断地做着减法,技巧高超地将永恒与悬停的特质赋予画面。

 

展览海报

薛若哲 | 阻燃

策展人:韩馨逸

展览时间:2022.09.24-2022.10.29

 


薛若哲个展《阻燃》在HdM画廊北京空间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