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诗意绵绵——读蔡萌萌画作有感

诗意绵绵——读蔡萌萌画作有感

时间: 2022-10-13 14:04:21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文_陈晓璠

一幅好画,犹似一篇美文。萌萌的画,类乎幽雅的散文和随笔,轻描淡写,自有一番悠长的回味。

他画的油画,少有宏图巨制,以风景小品居多。就技法、工具和材料而言,当属欧洲古典艺术的渊薮,然细加揣摩,骨子里秉承的应是中国古代文人画的传统意趣。

他所斟选的创作素材,均为山野阡陌,古巷民居,浸淫着浓郁的江南情调。论及作品的艺术风格和表现手法,是那么的平实质朴,自然流畅,有着童谣一般的纯真和温婉。

萌萌的画,带给我们一份惊喜,是一种我们曾经非常熟悉的但却久违了的亲切。

尽管时光流转,我们身处的时代已经变得面目全非,我们总是在温暖的怀旧中一再体验着某种无可挽救的失落与伤感:青春终会老去,我们离人性、理想这些少年时便注入血液的美好越来越远。

也许萌萌还不能算作艺术这片麦田里一名最后的守望者,但是他确实在用他的作品告诉人们:人生总有一些东西值得我们坚守。

萌萌的画,没有奇技淫巧的堆砌,没有语焉不详的忽悠,也没有那些怪异的令人匪夷所思的浅薄与傲慢,更没有我们今天常见的那一类焚琴煮鹤的创意和时尚。   

在他的画中,看不见铁马冰河的滂沱气势,却静静地流淌着一股缠绵悱恻的江南诗韵。

毋庸置疑,看过萌萌的画,我们可以断言:在他儒雅的外表之下,深藏着一幅才情四溢的古道热肠和一颗柔情似水的心。

画家简介

蔡萌萌,一九五四年出生,江西南昌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国家一级美术师,江苏书画联谊会理事,江西画院特聘画师,苏州美术院特聘画师,宋文治艺术馆名誉馆长,太仓市美协名誉主席。

诗意绵绵——读蔡萌萌画作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