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十竹斋笺谱》隐逸系列首次以数藏形式光华再现 传播东方美学

《十竹斋笺谱》隐逸系列首次以数藏形式光华再现 传播东方美学

时间: 2022-10-10 18:09:5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2年10月10日上午10点,曾被鲁迅先生称为“士大夫清玩文化之最高成就”的作品——《十竹斋笺谱》隐逸系列,将以数字藏品的形式在星际口袋平台正式上线发行。本次将发行《十竹斋笺谱》卷一之隐逸系列的6份作品,总计18000份(6*3000份)。

  时隔近400年,被誉为“中华传统美学典范”的传奇笺画《十竹斋笺谱》卷一之隐逸系列向我们幽幽走来,传递着来自明代年末干净清幽的人文世界。

  《十竹斋笺谱》——中国雕版印刷最高水平、集古今艺苑之大成

  《十竹斋笺谱》诞生在中国版画“光芒万丈”的明代末年(1644年)。在当时的出版印刷中心金陵(南京),书画家、出版家胡正言(约1580~1671),以“集古今艺苑之大成”的能量,集当时几十位艺术家,并汲取前人艺术成就,用划时代的“饾版拱花”木板水印技艺,历时25年,先后完成了《十竹斋笺谱》四卷及《十竹斋书画谱》八卷十六册。

  《十竹斋笺谱》以267页小幅笺画将传统文人士大夫精神生活和审美情趣精致而全面系统展现出来。《十竹斋笺谱》诞生以后,“大江南北,争相购藏”。以至于“一时江南纸贵耳”,得者倍加珍惜。

  以《十竹斋笺谱》为标志,传统的印刷术迈入了彩色精美三维时代。《十竹斋笺谱》被鲁迅先生称为“士大夫清玩文化之最高成就”,被中国著名美术史论家王伯敏教授誉为“十竹斋佳制,画刻印三绝”。其对日本浮世绘乃至近代西方艺术都产生了深远影响......

  《十竹斋笺谱》卷一之“隐逸”系列

  《十竹斋笺谱》以精美的“笺画”全面系统展示中国传统优秀文化中的君子之美。题材丰富,涵盖面广,意境深远。卷一有“隐逸十种”。隐逸,指隐居不仕,节行高逸之士。《十竹斋笺谱》卷一之隐逸,写古时隐逸之士十人,各题以五言诗句,述说其人其事。

比如“隐逸十种”的“陶潜”,笺画作策杖采菊之状,题字为:“青山烟欲瞑,扶筇一醉归”,表现东晋诗人陶渊明采菊醉酒的情景。陶渊明是中国第一位田园诗人,被称为“古今隐逸诗人之宗”。笺画图文表现了陶渊明采菊盈筐,扶醉而归的惬意心境,道出隐逸的真意。

  《十竹斋笺谱》成功复刻 再以数藏形式光华再现

  作为“中华传统美学典范”的传奇笺画《十竹斋笺谱》总是被文人墨客所珍视、珍惜进而珍藏,自1644年《十竹斋笺谱》初刻板问世,1934年鲁迅与郑振铎复刻《十竹斋笺谱》,2022年《十竹斋笺谱》又再度被十竹斋画院成功复刻。2016年4月至2022年5月,历经2000多个日日夜夜的辛勤努力,海内外强大团队淬心铸文,终使经典重光。《十竹斋笺谱》一部四卷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并限印990部。2200多块七彩雕版亦全部装裱,永远封存。

  作为中华艺术之瑰宝,《十竹斋笺谱》自成功复刻之后,再以数字藏品的形式登陆星际口袋平台,以独特的风雅之美,展现中国式审美极简约与极丰富神奇统一;它以画代言,润物无声地诉说着谦谦君子高洁理想与自律仁爱,复现人文精神的豪放不羁与潇洒出尘。展现中国文人雅士的雅趣、仁爱、胸襟、理想的完美人格……

  这是一种立足文化保存的文化创新,更是当代文化对历史传统的积极关照。

  关于IP授权方:

  南京十竹斋画院传承十竹斋四百年人文精神,与国家图书馆合作,以郑振铎先生捐赠明崇祯十七年初刻本位底本复刻重刊《十竹斋笺谱》990部,并由国家图书馆出版社出版发行,并与凤凰出版集团合作出版首部中英日文版解读笺谱笺画的大型图书《十竹斋笺谱图像志》,获得多项国内外大奖。围绕于此完成系列文创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多项文创产品获奖。画院还致力于青年艺术家和作品的发掘推广。创设了《中国未来—十竹斋青年艺术家提名展》、《自颜自语—十竹斋女画家邀请展》、《山外有山—十竹斋艺术家山水展》等系列品牌。

  关于发行方:

  上海锦绣彤云艺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发现美,传播美”为己任的综合艺术服务公司,为热爱艺术的人士、企业及城市提供艺术领域综合解决方案。主要服务的内容有:城市公共艺术、企业艺术顾问、艺术IP授权、数字藏品等。为业务开展提供强大的艺术资源,与近万名全球艺术家及艺术院校、艺术机构以及近百位知名策展人、艺术专家、案例丰富、眼界开阔的室内设计师和展陈设计师保持长期合作。

  关于发行平台:

  星际口袋是百度上线的首个数字藏品App。在星际口袋,您可以欣赏来自艺术家、艺术机构、博物馆、创作者创作的限量版数字藏品,观摩其每一处细节,感受更加沉浸、创新的收藏体验;还可以分享、管理、使用数字藏品,获取藏品对应的各项权益。如保存数字藏品形象充当个性化头像、壁纸等,分享至社交平台寻求身份认同,赠送好友,获得藏品对应的产品体验券、折扣券、门票等线下权益。

(免责声明:本文为本网站出于传播商业信息之目的进行转载发布,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及立场。本文所涉文、图、音视频等资料之一切权利和法律责任归材料提供方所有和承担。本网站对此资讯文字、图片等所有信息的真实性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亦不构成任何购买、投资等建议,据此操作者风险自担。)


《十竹斋笺谱》隐逸系列首次以数藏形式光华再现 传播东方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