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一场时间与空间的对话:尹茂健个展《时光机》开幕

一场时间与空间的对话:尹茂健个展《时光机》开幕

时间: 2022-10-10 10:25:1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现场

9月25日下午,尹茂健个展《时光机》在郎园station壹加画廊开幕。这是壹加画廊落地郎园station之后的第二场展览,也是画廊首次呈现艺术家的个展项目。

展览现场

展览由青年策展人贺艳荣、高祎萌担纲策展,共展出尹茂健近几年创作的数十件综合材料作品,以及部分纸本水彩画。

尹茂健的作品初看很容易陷入到抽象以及架上绘画的传统认知误区中难以自拔,并执拗的尝试以旧有的视觉经验来试图解读和理解尹茂健的作品,但在经过一番摸不着头脑的苦思冥想之后,才发现这种阅读作品的方式已然陷入了缘木求鱼的窘境。

相比于传统的架上绘画,尹茂健的作品有着更丰富的创作历程,甚至于在绘画之外,“行动”似乎更能贴近于他的创作方式。尤其是当作品摆脱了平面的束缚且并未执着于对装置性的刻意追求,转而从时间和空间作为切入点,将作品尽可能的呈现一种三维世界的客观真实,当然这种真实是艺术家所人为制造的,其目的是为了让作品变得更加立体,让语言更丰富饱满,从而在视觉层面,达成一种时空的流动性。

展览现场

在画面语言之外,尹茂健也钟情于对材料和技艺的不断尝试。如果说突破平面是为了让艺术语言在空间的转化中变得灵动且有生命力,那么材料和技艺的尝试则是让这种灵动的生命力更具冲击力。层叠式的创作手法本就在无形中增强了作品的视觉效果,而不规则的作品结构的使用则让这种冲击力摆脱了边界的掣肘,得以在视觉空间之上无限的延伸。


《2019.1.16-2019.3.12》综合材料 80x80cm

《2021.07.16-2021.09.23》 127x122cm

尹茂健习惯以创作的起止时间来为作品命名,这也让他的作品多了些许时间的味道。清澈温暖的色调、干净明快的画面、简单又不失理性的构图,这些带有巧思经营的细节经过艺术家的精致打磨,退却各自原有的属性,最终熔炼到一起,形成一个不分彼此却也妙趣横生的视觉图像,在传递艺术家自我创作情感的同时,也借由视觉感知传递到每一个观者的内心世界。或许每个人的感知世界因其生命经验各不相同,但艺术通达灵魂深处的疗愈和美好,却可以在彼此间搭建一座精神的桥梁,与之共鸣。

《2018.11.10-2019.01.20》 80x80cm

《2021.06.12-2021.09.17》 111x123cm

《2021.06.27-2021.10.12》 183x80cm

艺术是可以通达灵魂的,艺术更是可以治愈情感的。站在尹茂健的作品前,不禁让人想起这样一段话:“清欢是生命的减法,在我们舍弃了世俗的追逐和欲望的捆绑,回到最单纯的欢喜,是生命里最有滋味的情境。”

一场时间与空间的对话:尹茂健个展《时光机》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