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存在者的星球”研讨会:公共剧场与具身雕塑

“存在者的星球”研讨会:公共剧场与具身雕塑

时间: 2022-10-08 09:44:4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论坛海报

网络研讨会:公共剧场与具身雕塑

学术主持:姜俊

艺术家:汪正虹

研讨嘉宾:皮道坚、李振华、胡斌、王晓松、林书传、张钟萄、李家丽(*嘉宾名单按年龄排序)

时间:2022年10月8日(周六)14:00

学术主持 / 策展人

姜俊

Curator:JiangJun

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博士后;独立策展人,艺术批评家。他毕业于德国明斯特艺术学院,后获得中国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专注于公共艺术研究,以及当代艺术和城市治理的跨界融合,生活于上海、杭州和广州。

艺术家

汪正虹

Artist:WangZhenghong

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汪正虹本硕均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雕塑系,后赴比利时安特卫普皇家美术学院学习首饰与金工艺术,2009年回中国美术学院研究公共艺术,获博士学位。现担任中国美术学院手工艺术学院副院长。拥有雕塑和首饰双重学习经历的她,一直以来希望将雕塑与首饰有机结合,长期投身于公共艺术与工艺美术相关创作和教学研究和实践。自1998年起, 其作品就多次在国内外重要艺术机构展出,并被众多博物馆及专业藏家收藏,其中包括何鸿燊基金会、深圳何香凝美术馆、上海当代艺术馆、青岛雕塑馆、上海宝龙美术馆、法国巴黎杜勒伊里皇家公园、美国华盛顿肯尼迪会展中心、荷兰CODA博物馆、比利时安特卫普银饰博物馆、德国慕尼黑手工艺术中心等。

研讨嘉宾

*嘉宾名单按年龄排序

皮道坚

Pi Daojian

1981年毕业于湖北艺术学院研究生班美术史论专业,毕业后留校任教

20世纪80年代曾参与创办及编辑《美术思潮》,任编委、副主编

1988年被聘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委员

1992年调华南师范大学美术系,曾先后任美术系副主任、主任,美术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组组长、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华南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多所院校、美术馆客座教授、研究员,曾策划和主持多种展览及学术研讨会,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美术馆学术委员会副主任、湖北美术馆客座研究员、广州红专厂当代艺术馆艺术顾问。

出版有论文集《当代美术与文化选择》、《中国美术理论批评文丛·皮道坚卷》、《皮道坚理论批评文选》;专著《楚艺术史》、《楚美术图集》;主编《90年代中国实验水墨》、《黑白史》《中国·水墨实验20年》、《中国美术史及作品鉴赏》等著作。

李振华

Li Zhenhua

1975年出生于北京,现工作于苏黎世、柏林和香港 。1996年以来活跃于当代艺术领域,实践主要围绕策展、艺术创作和项目管理。现任香港巴塞尔艺博会光映现场策展人(自2014)、瑞士Prix Pictet摄影节推荐 ,曾担任瑞士保罗克利美术馆夏日学院推荐人、英国巴比肯国际展览“数字革命” (2014)国际顾问等。李振华曾主持编撰艺术家个人出版物《颜磊:我喜欢做的》,《冯梦波:西游记》,《胡介鸣:一分钟的一百年》和《杨福东:离信之雾》。2013年艺术评论集著《文本》出版。2015年获“艺术权力榜”年度策展人奖,艺术新闻”亚洲艺术贡献奖“年度策展人奖,2016年《第三届乌拉尔当代艺术工业双年展》(2015)获俄罗斯”创新奖“地区当代艺术计划奖。曾于众多国内外机构担任总评委,其中包括:德国转译媒体艺术节(2010),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现为M+美术馆希克奖2012),瑞士Fantoche动画节(2012),AAC中国艺术奖(2015-2016),现代汽车Blue Prize(2018),伦敦/柏林韩国文化中心展览公开招募(2021),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 2021),柏林艺术学院 AI Anarchies等。

胡斌

Hu Bin

出生于湖南长沙。本科、硕士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美术史系,博士毕业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曾在广东美术馆编辑部、广州三年展办公室、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工作,并任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现为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教授。专注的研究方向有中国革命美术史、中国现当代艺术展览史,长期从事现当代艺术的批评与策展。展览曾获得文化和旅游部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项目、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著有《视觉的改造:20 世纪中国美术的切面解读》《何以代表“中国”:中国在世博会上的展示与国家形象的呈现》等。

王晓松

Wang Xiaosong

艺术学博士、设计学博士后,艺术评论人、策展人,目前担任上海宝龙美术馆执行馆长。任职何香凝美术馆期间,策划主持的“人文之声——何香凝美术馆系列学术讲座”连续举办100场次,成为大陆最有影响的公共学术讲座之一。2007年以来,先后策划或参与策划艺术家个案研究展、大型国际双/三年展数十场。2011年起,先后为《当代艺术新闻》《Hi艺术》《画刊》等艺术媒体撰写专栏。著有文艺评论集《视线之下》,并编著出版了靳埭强、韩美林以及徐冰、周春芽、岳敏君、刘建华、毛同强、刘旭光等设计师、艺术家的专题文献集二十余部。

林书传

Lin Shuchuan

现任职南京艺术学院美术馆,担任学术部主任。2012年开始以展览、文献、纪录片方式关注亚洲年轻艺术家的生活与创作状态。曾策划或执行“复调”——中国艺术生态调查江浙沪站、北京站、珠三角站、云贵川站及东南亚站,2017年发起研究策展本体问题的“策展研究计划”,2018年发起“24小时美术馆“公共艺术项目。并于北京、上海、南京、杭州、长沙、伦敦、巴黎等地策划多个艺术家个人项目与艺术群展。

张钟萄

Zhang Zhongtao

哲学博士,现于中国美术学院从事艺术哲学与当代艺术研究。研究方向还包括伦理学与数字文化批判。近期出版的译著包括:《接连不断:特定场域艺术与地方身份》《装置艺术:一部批评史》《作为探究的艺术:迈向艺术、科学与技术的新合作》《公共艺术关键词》等。

李家丽

Li Jiali

生活在上海的写作者、媒体人。现为雅昌艺术网资深记者,较为关注上海当代艺术生态、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代艺术中的演进与转化,以及对复杂人性的探究。曾于雅昌艺术网主持撰写“疫情下的上海艺术生态”、“上海实验艺术群落集成”、“海外博物馆中的中国视角”等系列稿件。


展览现场,图片©巽美术馆



“存在者的星球”研讨会:公共剧场与具身雕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