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全职爸爸”推手:真诚是自媒体流量之王——专访知名情感女作家、上海跳蛙文化传媒合伙企业创始人张莉

“全职爸爸”推手:真诚是自媒体流量之王——专访知名情感女作家、上海跳蛙文化传媒合伙企业创始人张莉

时间: 2022-10-04 11:50:0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文/海文

“婚前嘘寒问暖,婚后怎么连共情都不会了?”这是拥有30余万粉丝的《和毛利午餐》公众号在2022年9月19日一篇推文的标题。

文章中,毛利开门见山对丈夫“小陈”几年来的“全职爸爸”角色总体表示满意,然后笔锋一转开始“吐槽”:她家二宝由于尝试去幼儿园陷入分离焦虑,连续几夜都会突然惊醒,“挂”在妈妈身上不下来,还用哭声指挥妈妈做各种事情。

令毛利感到不平的是,当她一个人“累死累活”哄睡妹妹时,小陈居然能在另一个房间呼呼大睡——“既不同情我,也不安慰我。”

在文末,毛利还扩大“吐槽面积”,总结了年轻父母在带娃等生活中可能普遍存在的观念和行为上的巨大差异,表示一定要教一教儿子艾文,让他具有安慰和关心他人的能力,不要成为“一只在房间沉睡的大象”

这篇真实呈现“全职爸爸”家庭生活场景的推文当日引来过万阅读量,2天后阅读量高达4.7万,有620个点赞,178个“在看”和数百条留言。

从传统媒体视觉来看,达到作者与读者互动的这种时效性,以及观点与情感共享的深度与广度需要调动的团队资源是不可预计的,然而现在——这是一位两个孩子的妈妈几乎每天都能实现的工作成果。

毛利,正是推广了“全职爸爸”家庭模式新概念的沪上知名情感女作家、当红自媒体人张莉。2018年,为了保障自己每天有足够的写作时间,张莉给丈夫小陈每月发2万元工资,率先尝试“一个负责写作赚钱养家,一个辞职回家带娃”的新式家庭生活。

张莉曾以“毛利”为笔名,写过十多年情感专栏,先后出版《当待业女遇上草食男》《一百个不谈恋爱的理由》《结婚练习生》《我在三十岁的第一年》等多部作品。

其中2019年出版的《全职爸爸》是张莉认为市场表现最好的一本书。该书以“全职爸爸”小陈的育儿心得与精华总结等家庭生活记录为主要内容,2018年在《和毛利午餐》公众号连载后,张莉的先生小陈一举成为“全网最火的全职爸爸”,引起诸多主流媒体关注,并成为2020年奇葩说的热门辩题之一:老婆年薪百万,要不要当全职爸爸。

据张莉介绍,这部作品相关影视改编等衍生版权产品的开发正在进行,目前已敲定国产都市剧一线编剧、导演等主创团队人选。

数十万人的“心灵沙龙”

《全职爸爸》被认为是张莉由资深专栏作家成功转型为头部自媒体人之后打造的一个拥有完整内容产业链的“现象级IP”,其读者对象主要是不同程度存在恐婚、恐孕现象,在人生道路上遭受着择业、择偶、育儿等多重内卷的青年群体。

这个群体以分布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高知群体为主,也包括大量在欧美国家生活的读者,其中的“基本盘”则是追随张莉多年的专栏读者——从传统媒体到自媒体平台,他们汇集在一个知性而亲切的即时交流空间。

起初,围绕着“全职爸爸”这个新型家庭理念产生的相关婚姻、情感话题,如同张莉在《和毛利午餐》公众号上发起的一个“家庭实验室”,后来则演变为具有多维情绪疏解和情感疗愈功能的“心灵沙龙”。

这种疗愈过程,主要是围绕张莉每日更新的推文,通过读者的大量跟帖、留言之间的观点释放与情感互动实现的。

比如,当张莉19日的“吐槽”文发出后,粉丝们并未由于性别、年龄、群体和阶层以及价值观差异出现很多自媒体上常见的“互撕”场景,而是以理性、包容的态度,以短则数十字,长则数百字的篇幅分享自己的类似经历、处理方式以及观点和建议。甚至,也会有一些粉丝写来数千字的私信,把自己的故事讲给张莉。

一位占据了第一张“沙发”的女粉丝,她在留言中甚至以过来人口吻替男方说话:“你有没有考虑过,其实是我们女人共情能力过剩了,世界的规则就是解决问题比共情有用,我一直努力向解决问题者的方向发展。”

另一位男粉丝则对“小陈”的行为表示理解:这次我站小陈。当娃不爽的时候,并非人多力量大,而是多了一个(孩子)可以表演的对象。抓紧时间养精蓄锐,在更需要他的时候来发挥作用,而不是两个人都耗在同一件事情上。”

《和毛利午餐》公众号上的“心灵沙龙”式互动氛围,甚至产生常态化“溢出效应”,赋能给“全职爸爸”小陈自己的公众号《矮文爸爸》。

看完《和毛利午餐》公众号的一些读者,往往会跑到《矮文爸爸》去看看,“全职爸爸”小陈又说了一些什么。在《矮文爸爸》里,小陈不光跟读者共享自己的育儿心得,还提供各种家庭生活用品等方面的硬核知识与信息。

果然,小陈在20日当天照例贴出了一篇“澄清”风格的回应文,主题的调子不乏欢快色彩:《这个家没我果然不行》。

此篇推文中,小陈简要介绍了“自己上周六晚上气着了太太”的后果——原计划照太太的意思出去静一静,当晚又被紧急喊回家的经历。他还在推文中详细介绍了一款“岳母最喜欢的洗地机”。同样收获了1.6万阅读量,75个点赞,35个"在看",以及一堆忙着下订单交流洗地机购买体验的粉丝。

一位来自香港的读者Vivian Lu留言说:比起毛利(张莉)的赚钱能力,我更信任陈工的家务能力(花钱能力)。

“种草好久了,还是在矮文爸这里下手了。”另一位来自湖南的读者“木子”写道。

从社会和心理沟通功能来看,当一个人或者一群人能把焦虑、压抑等心理压力和情绪表达出来,并得到其信任群体适当回应时,实际上就经历了一次重要的“心理疗愈”过程。

《和毛利午餐》公众号的疗愈功能,并不局限于“全职爸爸”结构下的家庭生活类营造的情感交流氛围,张莉会以每日一更的频率引入更多紧扣公众热点关注领域的社会话题。

这些话题同样以平均5万以上的阅读量,跟大量的粉丝留言融为一体,演变为互动活跃的“心灵沙龙”。

“正能量”的变现张力

“您的公众号价值就是:真实和真诚。”一个粉丝的留言道出了张莉之所以成功打响“全职爸爸”概念,并维持其自媒体矩阵可观流量的秘密。

张莉每天有10个小时花在写作上。她的主要精力,是亲自打理新浪微博和微信公众号,每周会有4-5次更新,每篇2000字左右。然后是长篇小说的写作时间,这些小说每年会有一两部在《和毛利午餐》上连载。

新浪微博被用作张莉的选题测试平台。每当想好一个选题,她会首先在微博上写一个百把字的短文。这些短文如同一个草稿或者大纲,如果看到某个话题热度较高,达到了几百个跟帖,张莉会进一步将其扩展为内容更细致、观点更清晰的微信公众号推文。

这就是《和毛利午餐》公众号上大量爆款文章出台的过程。

近年来,随着《和毛利午餐》微信公众号,以及张莉在新浪、今日头条、小红书等自媒体平台影响力日益扩大,张莉已出版的多部小说以及在旅游、情感、生活等领域特色原创内容的多元化开发、多渠道运营有了可观的成长空间。

由此,张莉实现了其个人身份的再次转变,她先后注册成立了上海跳蛙文化传媒合伙企业、上海毛利之字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如今,这两家公司均已发展成为业绩持续增长,小而美的文化企业。

尽管有了两家公司并组建了专业运营团队,但在《和毛利午餐》为核心的自媒体矩阵的核心内容生产方面,张莉并未采用很多头部自媒体的商业化运作模式,也没有培养写手进行剑走偏锋式的擦边话题炒作。

她一直坚持自己负责更新微博和公众号内容。目前,《和毛利午餐》公众号的主打内容由每日更新的负责维持热度和黏度的观点与话题类文章,付费的小说连载,高质量的读者留言结集,以及张莉小说纸质书的直播推广和广告主的品牌文章组成。

从内容生产和运营形态来看,张莉的自媒体集群更像是一个以“毛利”为主、不断放大的个人媒体品牌,它们并未在残酷的流量竞争中处于弱势地位,反而以日益清晰的人设和真诚坦率的个性强化了其传播基础和媒体价值。

仅在微信生态里,《和毛利午餐》公众号已拥有粉丝30万+,多数分布在一、二线城市,仅北、上、广、深就有近8万人,其中女性粉丝占比达85.9%,这在美容、旅行、日用及食品、母婴、汽车、家居等知名品牌看来无疑是高价值流量。

连张莉也感到惊奇的是,在付费小说的推广方面,当她决定将原先可以免费阅读的小说,首次尝试以付费形式推广后,其中一部以每章2元,共分8连载的小说。第一次推出居然有4000多人付费,第二次则涨到了7000-8000人。

“这是传统的纸质出版物不可比拟的,原来出一本定价30元左右的书,作者大概能拿到1-2元,能卖2万册就不错了。”张莉说:“但是现在,在公众号上付费阅读过的读者,往往还会到线下买一本新近出版的纸质书。这就带动了纸质书的销量。”

张莉表示,未来将继续珍惜,并精心维护这种跟读者群体统粹而充分的互动。

“全职爸爸”推手:真诚是自媒体流量之王——专访知名情感女作家、上海跳蛙文化传媒合伙企业创始人张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