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赵半狄的文艺复兴:跨越三十年

赵半狄的文艺复兴:跨越三十年

时间: 2022-10-04 11:23:51 | 来源: 艺术中国

《16岁的风景》,布面油画,80 × 60 cm,2022

9月29日下午,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北京顺义总部空间推出艺术家赵半狄的个展“赵半狄的文艺复兴”。展览由崔灿灿担任策展人,由高远担任特邀策展人,展出赵半狄跨越30年的若干件重要的绘画作品及雕塑新作。

“赵半狄的文艺复兴”来源于艺术家的一种渴望,像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的巨匠那样,广泛的使用绘画、雕塑、空间等各种媒介,创造人文主义的理想。

赵半狄的熊猫开始,赵半狄便开始了一个人浪漫的旅程,赵半狄的运动会,赵半狄的电影,赵半狄的派对,赵半狄的小窝,赵半狄的意大利文艺复兴,赵半狄的人生也因此充满了先锋、浪漫、离奇的色彩。

《白洋淀·端村》,布面油画,52 × 61 cm,1989

1990年代初,赵半狄来到白洋淀,那是一块因“白洋淀诗群”而扬名的北京远郊,和莫斯科的郊外不同,那里的风景和它的名字一样朴实、传统,甚至略带古典的乡愁,充满自然主义的风光,悠闲自得的小景。赵半狄画下一张名为《白洋淀·端村》的小幅风景,画中的木船停泊在一处村床的湖泊旁,绿幽幽的景色,纯洁的天空,像是19世纪法国画家笔下的巴黎郊外的巴比松。

《伊甸园的小径》,布面油画,80 × 60 cm,2022

《黄昏的缠绵》,布面油画,60 × 80 cm,2022

过了30多年,赵半狄再次去往白洋淀,画下三张风景,忠实于自然的手法早已不再。优美的田园风光,变成了梦幻中的场景。风景也沾染了时间的情绪,水中的小船像是梦境中铭刻的光影、少年的旧梦。不完整的画面,像是一面破碎的镜子,或是水中摇曳的倒影,哀美的记忆,有了三个浪漫的名字《16岁的风景》《伊甸园的小径》《黄昏的缠绵》。

相隔30多年的画作,成为一个时间隧道细微的入口,一段记忆凭证的两端。

《远方来信》(龙美术馆收藏),布面油画,160 × 190 cm,1988

1988年,同样年轻的赵半狄,画下两位年轻的女孩。这张名为《远方来信》的作品,成为一代人的经典记忆。画中的场景很容易让人想到维米尔的《读信的蓝衣女子》,只是它承载的信息,却带着凌乱、无序的青春感受,仿佛画中人物内心的烘托,或是年轻的半狄那段生活的近距离写照。如今,这张画作显得有些怀旧,它成为美术史的一部分,和那个时代一样,掉落的相纸,早已消失的信件,变成人们对赵半狄,对新生代,对一段青春往事的经典印象。

也是在30多年后,赵半狄再次拿起画笔,描绘身边的年轻人。一张名为《17岁女生璐楠的肖像》,描绘了一位穿着动漫人物服饰的女孩,渴望在二次元的世界中,扮演想象中的故事。另一张《Miyou和曾经的朋友》,讲述了两位时尚女孩光鲜、青春而又靓丽的后现代生活。画作中交叉的形状充满跃动,时间也仿佛在明快、冷丽的色彩中不断加快。和30年前的那张画作相比,时代和人物的样貌早已变了模样,年轻的价值模糊了单一的传统:现代、摩登、冷艳、新鲜,与古典、永恒、温暖、成熟在画作间交汇。

《17岁女生璐楠的肖像》(复星基金会收藏),布面油画,90 × 120 cm,2021

典雅的帷幔,白洋淀的影像,带着光晕的剧场,围绕着一组全新的熊猫雕塑,它们击掌,跃动,单纯的可爱,憨厚的体态似乎能治愈画作中流逝和哀美,像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人文、绘画、雕塑、建筑的兴盛,在一座恍惚交错、时空斗转的视觉宫殿中,成为赵半狄这场个人文艺复兴的经典瞬间,象征着赵半狄渴望像文艺复兴时期的巨匠那样广泛的使用各种媒介。

30年前是一个“美学”辈出的年代,赵半狄成为其中的佼佼者,他画下一个文艺的时代。30多年中,人们经历了种种,赵半狄广泛的运用绘画、雕塑、装置、行为、电影等,从保守的美学走向先锋的生活,成为中国当代艺术中一个闪耀而又独特的孤例。

《Miyou和曾经的朋友》,布面油画,240 × 260 cm,2022

也是这段出走绘画的光阴,那些与之相伴的变迁、人物、事件,那些确实的、离奇的、光鲜的磁力,使得赵半狄如今的绘画再也不是绘画本身。那个偶尔捡起画笔的人,将“生活”作为一种观念、一场优雅而又饱满的演出,这个观念就在相隔30多年的画作之间,在30多年的俗世与浪漫之中,在赵半狄充满先锋、优美、离奇的人生和艺术故事中,引发我们去思考“时空”所蕴含的一种哀美,一种创造美、新生活的能力和渴望。

(策展人崔灿灿/文)

赵半狄的文艺复兴:跨越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