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一台京昆亮秋夜 文武兼修结硕果:中国戏曲学院优秀教师成果展演在京上演

一台京昆亮秋夜 文武兼修结硕果:中国戏曲学院优秀教师成果展演在京上演

时间: 2022-10-03 18:15:1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9月29日晚,北京梅兰芳大剧院锣鼓铿锵,京昆悠扬,中国戏曲学院联合北方昆曲剧院在梅兰芳大剧院“青春国戏”中国戏曲学院优秀教师成果展演闪亮上演。娓娓动听的昆曲让观众如痴如醉,中国戏曲学院副教授衣麟主演的经典武戏《挑滑车》迎来热烈掌声,为惬意的秋夜增添了一份独具戏曲气韵的活力。

昆曲《长生殿·弹词》由中国戏曲学院京昆系教师李鑫艺饰李龟年,昆曲《牡丹亭·拾画叫画》由北方昆曲剧院昆曲小生刘志霞饰柳梦梅,演员出色的表演让观众领略了“百戏之祖”昆曲的艺术魅力。

衣麟饰演高宠(孙觉非摄)

京剧《挑滑车》是一出高难度的长靠武生剧目,各流派武生名家均有精彩的呈现和绝技。衣麟扮演的高宠颇有大武生的风度,一亮相出场捉住了观众的眼球。衣麟的念白语气节奏抑扬顿挫、字字清晰,如珠落玉盘,表演出高宠。衣麟演唱的“石榴花”“黄龙滚”等几段“牌子”满弓满调、高亢激昂,表现出战火连天的沙场气氛。衣麟的武功基本功扎实、技艺精湛,但不单纯卖弄技巧,而是充分表现出武戏文唱、动中有静的大将风度,充分发挥出自身文武俱佳的优势。衣麟的腰腿功夫扎实,在表现高宠连挑十一辆滑车,终因座下马匹力尽,挑第十二辆铁滑车时被压死时,他并非以“僵尸”倒地,而是先双膝跪地,身子再绵软向后一仰,尽显高宠之死的悲壮之美。

衣麟饰演高宠(孙觉非摄)

现任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常务副校长、研究生导师、副教授的衣麟,同时也围绕戏曲有着多重身份——尽管在国戏已教过十几届学生,但衣麟依然保持着谦虚的态度,秉持一颗全心全意钻研武戏技艺的心,仍然坚定前进在学艺的路上。他是第七届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研究生班研究生,先后师从于周仲博、尹月樵、李景德、杨少春、叶蓬、刘福生、米福生、杨长秀、周龙、董和平、董德义、赵德义等。2022年9月,衣麟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武生大家杨少春先生为师,他志在把师父的艺术和品德传承下去,团结师兄弟共同打造京朝派武生表演品牌。近期,衣麟还要拜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教育家、老生大家叶蓬先生为师,开启他文武兼修并重的新的传承之路。

衣麟饰演高宠(孙觉非摄)

衣麟是一位文武双全的演员,武戏能演《林冲夜奔》、《长坂坡》、《大破铜网阵》、《武松打店》、《蜈蚣岭》、《三江越虎城》、《连环套》、《三岔口》、《小商河》、《战冀州》、《狮子楼》、《三家店》、《雁荡山》、、《恶虎村》、《三打祝家庄》,《战马超》,文戏能演《乌盆记》、《未央宫》、《击鼓骂曹》、《四郎探母》、《武家坡》、《洪羊洞》、《伍子胥》等。凭借扎实的基本功和出色的表现力,他曾获中国戏剧红梅奖金奖、中央电视台全国青年京剧演员电视大赛铜奖和“北京市优秀青年人才”称号。

衣麟与两位师父、京剧表演艺术家杨少春(中)、叶蓬(右)先生

2008年对于衣麟来说是在个人艺术修炼之路上难忘的一年——他拥有了导演的身份,同年应邀赴法国里昂导演并主演现代舞台剧《丑角中国行》并参加法国阿维尼翁国际戏剧艺术节演出30余场,在法国进行全国巡演40余场。此剧先后在2008和2010年在中国香港、广州、武汉、沈阳、北京等地进行巡回演出,获得巨大成功载入法国里昂常春花剧院史册。

2011年衣麟应邀导演法国著名剧作家莫里哀的话剧《贵人迷》,2013年指导豫剧《穆桂英挂帅》,2015年指导并参演越剧《追鱼》,应邀参加世界青年艺术节闭幕式在国家大剧院演出京剧《林冲夜奔》,导演山东两夹弦《春秋商圣》,导演豫剧《清廉彭鹏》,随张火丁赴美国林肯中心演出指导并参演京剧《白蛇传》,2016年应邀参加世界青年艺术节闭幕式在长安大戏院指导并参演京剧《白蛇传》,导演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项目京剧《美人鱼》。2017年、2018年、2019、2020年连续担任新年戏曲晚会编导。2021年北方昆曲剧院《林徽因》任副导演。

无论是作为演员的衣麟,还是学生、教师、导演,都有一个共同特点,便是对戏曲的专注。衣麟更是一位颇受学生爱戴的老师。在中国戏曲学院的练功房里,大家常常看到他练功和教学时挥汗如雨的身影,也正是这份对戏曲、对学生的认真,每一次登台都能为观众带来精彩的艺术体验。(文:陈茂琳)

 

一台京昆亮秋夜 文武兼修结硕果:中国戏曲学院优秀教师成果展演在京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