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记忆在艺术中担任何种角色?“2022屿庐青年艺术节:摩涅莫辛涅”给你答案

记忆在艺术中担任何种角色?“2022屿庐青年艺术节:摩涅莫辛涅”给你答案

时间: 2022-10-02 08:12:3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2022年7月,屿庐线上平台联合十点睡觉艺术空间共同发起首届“屿庐青年艺术节”,以“摩涅莫辛涅(Mnemosyne)”为主题,面向全国青年艺术家展开征集海选,经过评委初审后,共产生15位入围的优秀青年艺术家。10月1日,“2022屿庐青年艺术节:摩涅莫辛涅”在十点睡觉艺术空间内呈现。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摩涅莫辛涅(Mnemosyne)为希腊神话中的记忆女神,“摩涅莫辛涅图集(Mnemosyne Atlas)”又名“瓦尔堡图集”。图集以“记忆”为主标题,瓦尔堡认为艺术史的目标是研究“人类表情的历史心理学”(historical psychology of human expression)。他通过以跨学科领域的往昔视觉图像为资料,研究来自古典世界的艺术形式及心理状态在后来特定时代艺术创作中的重现。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记忆在艺术中担任何种角色?此时我们讨论的已不再仅限于艺术创作本身,而是由艺术家、观者、评论人等身处社会的一系列角色组成的“图像共同体”,其核心是图像本身具备的共情。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社会形态的高速更迭下,无限循环放大的意涵使得图像不断被加诸新的含义,转化为具有多个维度的符号形象,从而使得解读艺术作品时的“权力”被放逐。当符号愈渐强势,不再是简单的再现,对图像的共情逐渐模糊,图像崇拜本身就开始流动,当代语境中的宁芙又该以何种面貌呈现?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故本次艺术节面向青年艺术家群体,征集独具个人化记忆经验的创作,试图探讨新兴社会经验堆积下,艺术创作高度且极端的分化中流动包裹于图像边缘的记忆根源。刨除“时代性”的迷雾,摈弃符号的加持影响,以“时代之眼”轻瞥当代艺术发展中由概念图像构筑的思想空间。

本次展览将呈现至12月4日。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海报

评委:

李佳 Li Jia

李怒 Li Nu

龙星如 Iris Long

王将 Wang Jiang

王尤 Wang You

策展人:

黄佳茜 Estelle Huang

艺术家:

陈若璠 Chen Ruofan

冯志佳 Feng Zhijia

郭发展 Guo Fazhan

高有洋 Gao Youyang

黄成 Huang Cheng

黄望福 Huang Wangfu

胡佳艺 Hu Jiayi

何璇 He Xuan

李慧 Li Hui

梁宏伟 Liang Hongwei

谢玄玄 Xie Xuanxuan

薛萤 yy

尹天翔 Yin Tianxiang

张化霖 Zhang Hualin

赵宇 Zhao Yu

展期:

2022.10.01 - 12.04


记忆在艺术中担任何种角色?“2022屿庐青年艺术节:摩涅莫辛涅”给你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