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丹青新时代 礼赞新征程——当代主题美术作品展开幕

丹青新时代 礼赞新征程——当代主题美术作品展开幕

时间: 2022-10-01 12:53:2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由北京朝阳国家文化产业创新实验区管理委员会、798艺术区管理服务办公室和北京七星华电科技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联合主办的“丹青新时代 礼赞新征程——当代主题美术作品展”作为“2022北京798艺术节”的主题展,于2022年9月30日在798国际艺术交流中心开幕。

本次展览分为“新时代的旋律”“人民的肖像”和“奋进的壮歌”三个篇章,以一组组丹青画卷浓墨重彩地展现中国社会近十年来走过的光辉之路和取得的重要成就,筑构起当代中国的时代图景。

“新时代的旋律”篇章汇集了雄安新区建设、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工程、天宫一号空间实验室、G20峰会、重点老工业基地转型升级和庆祝香港回归25周年等诸多历史性时刻的雕塑和绘画作品,速写了建功新时代的主题旋律;

“人民的肖像”篇章走向生活现场,从宏大的视觉景观转向新时代的人民形象,近距离描绘从快递小哥到时代楷模,从建设者到舞蹈家,从支边女教师到欢乐春节一家人,用细腻的笔触描绘新时代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的追梦人肖像;

“奋进的壮歌”篇章展示了新时代人们熟悉的奋进场景,“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提出和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的建设、白鹤滩水电站的建成、中国航天事业的继续推进、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都市化的进程、传统文化的复兴和文化繁荣交相辉映,在现实和筑梦的蓝图中礼赞新时代,诠释砥砺奋进的新征程。

这些作品描绘了新时代值得细细品读的视觉图景,展览富有层次地对诸多重要的时代新貌进行了读解致敬与深情回望。画中那些震撼的大型建设,温暖的人民形象,嘹亮的奋进壮歌,都是生动的时代写照。

本次展览由李思娴策展,展出艺术家冯海涛、韩羽彤、洪方舟、籍洪达、李楠、刘少宁、柳青、卢征远、陆璐、马佳伟、任哲、宋佳音、宋子伊、孙博、王季娟、王健、王菽一、夏理斌、徐乙宁、袁玲玲、云中鹤、张峻明、张杨、贺鹏、张晓雪和赵丽娜(按姓氏拼音排名)的25件作品。展览计划持续至11月10日。

部分展出作品

《唱响明天:打造千年雄安》 马佳伟

《笑迎五洲客》 孙博

《西气东送,西气东输工程》 籍洪达

《新青年》 王健

 《不负韶华——支教女大学生》 徐乙宁

 


“当代主题美术作品展”在798艺术区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