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当绘画遇见摄影:“萧平萧戈父子作品展”德基艺术空间开幕

当绘画遇见摄影:“萧平萧戈父子作品展”德基艺术空间开幕

时间: 2022-09-29 16:44:38 | 来源: 艺术中国

《绘影清韵——萧平萧戈父子作品展》开幕式现场

2022年9月28日,《绘影清韵——萧平萧戈父子作品展》开幕仪式在德基艺术空间举行。作为萧氏父子的首个联展,此次展出萧平与萧戈两位艺术家的书画和摄影作品共计100余件,记叙荷塘清韵,描摹万物生灵,带领观众走进艺术家的生活与艺术世界,“倾听”两位血脉相连、又各具独立风格的艺术家之间的“对话”,了解他们的共性与个性。

高朋满座 共赏绘影清韵之格调

展览开幕当天,众多领导、艺术界人士等重量级嘉宾莅临德基艺术空间,共同参与此次艺术盛会。下午3:30开幕仪式正式启动,首先由德基文化副总艾琳女士致辞,向到场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本次展览及两位参展艺术家。

德基文化副总艾琳女士

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先生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认为,随着时代社会发展,不同艺术、文化样式之间通过交流交融,就会迸发出新的艺术火花。但他同时强调,文化艺术的现代化离不开传统,要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与转化。在他看来,德基艺术空间的此次展览将书画与摄影结合,“不仅让观众耳目一新,也为艺术创作者们提供了全新的探索方向与启示。”

江苏省文联主席章剑华先生

江苏省国画院原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宋玉麟先生也发表了自己的感言。“我与萧平兄相识已有整整六十年,他的儒雅、渊博的知识,以及对师长的尊敬、对公益的热情,都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宋玉麟先生回忆到,“纵观中国古代书画的鉴赏与收藏领域,萧平兄在当前国内可谓首屈一指,他还是著名的美术史专家,有着极为广泛的画路与深厚的书法造诣。他选取古今中外艺术资产融会贯通,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不断精进,终成一代大家,他在国内外所产生的影响力足以让江苏省艺术界引以为傲。”

江苏省国画院原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宋玉麟先生

宋玉麟先生还认为,从这次展出的作品之中看到了萧平、萧戈的父子深情,但如何接力父辈的艺术造诣、将这种文化的传承延续下去,是摆在萧戈面前的重要课题。他表示,萧戈作为一名有自己独立见解的艺术家,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艺术道路是十分重要的,对于萧戈的摄影作品,宋玉麟先生亦给予肯定:“他漫步于大街小巷,尝试用镜头探索更多可能。从他的作品中,能够看到他所表达的思想,看到特殊的美,看到可以引发人们思考的人文价值。”

著名摄影艺术家逄小威先生

著名摄影艺术家逄小威先生表达了对萧平、萧戈两位艺术家的尊敬与推崇。他表示,萧平老师是当今中国文化艺术界的大师,多才多艺,集绘画、书法、艺术评论、收藏等于一身,在社会中并不多见;萧戈老师自幼受到艺术世家的熏陶与传承,同时丰富的个人阅历与审美也赋予其独特的艺术视角,更能捕捉到生活中美好的一瞬。

江苏省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长、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江苏省国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萧平先生

开幕式最后,江苏省文史研究馆书画院院长、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研究员、江苏省国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萧平先生作为此次的参展艺术家代表,向出席领导与嘉宾表达了诚挚的感谢。“尽管我今年已经八十岁了,但还在追求变化,想创作一些新的东西,”萧平先生说到,“我希望自己的作品里没有暮气,而要有新鲜感。”对于这次展览的主题,他表示自己最崇拜的大艺术家吕凤子先生曾经说过“艺术制作止于美,人生制作止于善”,他认为这就是莲花的品格,自己一直把莲花作为偶像,这次展览所包含的“莲花、莲池”主题也由此而生。

从画到影 发掘多元艺术的可能

在开幕仪式结束后的采访环节,此次展览的另一位参展艺术家——独立摄影师、艺术鉴赏家萧戈先生介绍了展览的亮点:“展览最大的看点是两个方面,一是中国书画艺术和西方摄影艺术的对话,是书画和摄影的一个‘连载’;二是我父亲和我是两代从事艺术的家庭,实际上我们家四代都有这个传承,但之前都是传统的中国书画,到我这里是摄影艺术。那么这场对话应该说是一个从传统的、到现代的,它会有比较特别的视觉感受。”

独立摄影师、艺术鉴赏家萧戈先生

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大学教授黄正明先生

随后,各位领导、嘉宾在展厅现场参观,并对展览给予了高度评价。江苏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南京大学教授黄正明先生表示:“此次展览是父子之间的对话,这样的对话在我们平时可能看的并不是很多,它是一种艺术的对话,有独特的艺术高度。这样的对话或许很早时候就在萧平与萧戈之间发生过,但对萧戈而言,这种潜移默化影响可能是一生的。”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美术理论家左庄伟先生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美术理论家左庄伟先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实际上摄影和绘画有很多共通之处,他们都有一个互相交融的题材,但表现手法不同,审美效果也不同。萧戈的摄影具有绘画的视觉效果,萧平也从他的摄影里面吸取了所需要的语言,用水墨、用色彩来表现,所以他们在血缘上面有父子关系,在艺术上面也互相交融。在他们的摄影作品和绘画作品中间体现了一条线,表现了我们这个时代审美的一种曲线,是从传统走进现代,从现代又走进了一个更高的层次。”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江苏省美术馆名誉馆长高云先生

对于萧平与萧戈两位参展艺术家的作品,现场嘉宾们也纷纷表达了赞许。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江苏省美术馆名誉馆长高云先生表示:“萧平先生是我很敬重的一位画家。在全省乃至全国的画家群里面,他非常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全面性。我们经常讲学者绘画,他就是典型的学者绘画,无论绘画、无论书法、无论他的鉴赏和评论,再加上无论写意、无论工笔、无论花鸟、无论人物、无论山水,无所不能,样样精通。这样的画家在我们画家群里,甚至整个美术界里都极其难得。”

江苏省国画院原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宋玉麟先生

江苏省国画院原院长、国家一级美术师宋玉麟先生也在观展之后接受了采访。他表示:“萧平先生个人的艺术特色和艺术魅力,如要用两个字来体现,那便是‘广’和‘能’,山水、人物、花卉无不精通,工笔、写意、水墨、重彩无不形神兼备。相对而言,萧戈是很年轻的人,一般来讲,人们总会认为这个孩子肯定是基于他父亲的画风与艺术特色,但是萧戈不是这样子,他完全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他通过他的摄影作品来体现他的艺术追求与艺术风格。父子二人之间也有共通之处,比如说对一些美的追求,它有很多相通的地方,比如说中国传统里面讲的水墨的那种韵味,我认为萧戈的摄影作品当中也体现了这种韵味。”

动静之间 探寻绵延文脉的传承 

此次展览由德基艺术空间精心打造。德基艺术空间是由德基文化公司创建、与德基美术馆平行的重要展览区域,旨在展示多元、开放的当代视觉艺术和文化,开启一个易于进入艺术的语境和场域,为观展者提供“被艺术所环绕”的体验。其英文名称是“Art + Action”,直译为“艺术与行动”,希望在这样一个语境和场域中,促发艺术家、参与者及观众对于艺术的无限想象和行动。

开幕式现场嘉宾合影

开幕式莅临嘉宾于德基艺术空间观展

作为萧氏父子的首个联展,两位艺术家在德基艺术空间带来了多年的艺术实践——展览从“爱莲居”开始,描绘莲花与池塘相关的万物生灵,呈现中国文化特有的人文品质与文化传承;以记述国内外风景、人文的摄影作品作为展览的结尾,引发对于瞬间与永恒、生命与艺术的持续思考。

萧平,《爱莲居读画图》,纸本设色,136 cm×68 cm,2004

萧平先生作为艺术大家,集书法、国画、鉴赏、史论、收藏于一身,其作品既有深厚的传统文化神韵,又有新的创作语言;萧戈先生自幼受传统文化熏染,同时凭借天赋独具的双眼、涵泳有年的审美,精湛的摄影技术,在摄影领域自成一派。

萧戈,《雨之荷》,油画布,65 cm×97.5 cm,2020

如同历史上的艺术世家,萧平先生和萧戈之间有着脉脉亲情,在生活、艺术上血脉相连;同时作为艺术家,二人又是独立的个体,具有独立的艺术手法和艺术语言。中国传统书画,是一个先感受、后写意、循序渐进的过程;摄影则需要快速抓拍“决定性瞬间”,是“捕捉”的艺术。

萧戈,《哈瓦那的早晨》,硫化钡纸,52 cm×77 cm,2014

这次展览中,两位艺术家以传统书画与当代摄影两种不同的艺术形式展开对话,但在作品的题材与韵律中,却仍能发现亲人之间对于“家”的文化传承,和流淌在血脉中的民族文化基因。呈现这种绵延不断的文化纽带,也是德基艺术空间策划此次展览的初衷,希望为每一名观众展现文化的交融与文脉的传承。

《绘影清韵——萧平萧戈父子作品展》于2022年9月29日正式面向公众开放,欢迎前往德基艺术空间免费观展,走进两位艺术家关于传统与现代、生命与艺术的对话。

展览海报


当绘画遇见摄影:“萧平萧戈父子作品展”德基艺术空间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