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门秀敏:笔墨运动中的平衡美

门秀敏:笔墨运动中的平衡美

时间: 2022-09-27 15:32:2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纵观世界艺术史,虽说东西方绘画艺术在创作形式、理念、造型各有特色,不尽相同,但不同文化所造就出的绘画艺术都以追求艺术造型的视觉平衡为目的。平衡,对于绘画艺术来说至关重要,它意味着作品不会产生任何些微的改变,并传递出清晰、明确的审美方向;而不平衡,则意味着病态,令视觉产生严重的挫败之感。

门秀敏的作品极具平衡之美,从色彩到色墨,从构图到气韵,从理念到形式,都能感受到门秀敏为画面视觉平衡所付出的一切努力。他的作品初看虽为混沌一片,却拥有极强的纵深空间,画内画外空间联锁形成一种平衡的关系。画面中的色墨以融韵渐进的方式不断延伸,弥散出独特的神秘感,隐隐的流露出自然万物的平衡,在笔墨无穷变化运动中交织一起。

门秀敏作品中的平衡美不仅体现在最终呈现效果上,更是时刻融化在笔墨运动之中。力量、速度、时间、方向、距离共同决定了门秀敏笔墨运动的质量与形态,他懂得巧妙的掌控利用好这诸多因素,能在笔墨运动中随时照顾到种种因素的方方面面,很少顾此失彼,遂其笔墨运动本身就代表了平衡关系。

门秀敏的笔墨运动富有节奏,可谓是自在畅意,轻缓疏急,应有尽有。其画面尽显天真烂漫、稚气逗人,以运动旋律激活出作品的节奏之美。门秀敏的笔墨运动关乎轻重、疏密、虚实、空间,色墨之表现,错落其间,淋漓酣畅地挥运,浓而淡,湿而干,润而枯,时而又枯毫涩进,抑扬顿挫,节奏鲜明,运动感十足。

笔墨运动为门秀敏的作品营造出一种“气势”,这股气势蕴含巨大的能量,也可以将其理解为“势能”,它不仅强化了门秀敏画面震人心脾的强烈冲击感,同时,也将门秀敏为画面预留的空间及气韵变得更富有弹性,这种弹性的空间气韵亦可转变成推动画面释放影响周围环境的能量。气势之为美,重在得来“势”,这个“势”源于笔墨运动造就的色墨版块之间相互挤压、融合、分裂,并始终呈现循环往复、螺旋上升式的再挤压、融合、分裂而来的动能转换,所以,这种能量的释放是持续性、永久性,能够不间断的让观者感受来自画面的冲击力与生命力。

门秀敏的笔墨运动有自身独特的风格,营造出师法自然的大美画卷,不以山水、花鸟、人物等传统绘画题材为其创作的形式,而是更为贴近自然、追求若隐若现、若有若无的抽象彩墨画意美形式。在门秀敏的笔墨运动中,可以看到他对运动一词的深刻认知,在其画面中,笔墨运动具有双层含义,第一层含义即为传承,重点在笔墨,我们可以理解为是常规式的笔墨运动,也是通常说到的笔墨语言,主要表现为其泼墨泼彩式的创作手法,融韵贯通的色墨结合。另一层含义为创新,重点在运动,运动不仅是一种动作或是行为,更是宇宙、自然、万物运行的本质,不受时间与空间的束缚。门秀敏将运动融合到作品画面之中,促使他的作品摆脱了时间与纸张空间的限制,传递出门秀敏用自己独特的视角探寻宇宙、自然、生命本源的思想理念。

门秀敏运动式的笔墨语言赋予了画面生命,伴随着无穷的色彩与水墨变化,它们好似无数的小精灵一样,在纸张上奔游涌动,无拘无束。门秀敏不做留白的满构图之所以气韵生动,也正是运动造就的结果。运动让整个画面保持了呼吸之态,呼吸之间便是气的交流涌动,因此,门秀敏的作品即便以墨色为主构成,也丝毫不会使人感受到任何沉闷,没有生机。正是伴随着运动的呼吸,让门秀敏的作品保持了气韵与色墨泼染之间的平衡关系,这是其作品始终给人极为舒服的重要因素。

门秀敏在使画面保持运动的同时,也保持了应有的平衡美,并未因运动而产生画面、空间、气韵、势能失衡的情况,这不仅体现了门秀敏掌控笔墨运动的能力,也说明了其对中国文化平衡思想的深刻领悟,可以说,他的作品以可观可赏的形式传递了中华文化优秀的哲学思想。门秀敏在波澜起伏的笔墨运动之际,将传统文化之流又总在有意无意之间,经由包罗万象的深邃神秘的色墨之海导入人们的眼前。(文/马方 王旭尧)

门秀敏:笔墨运动中的平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