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无意之意——杨沛霖个展”在甬开幕

“无意之意——杨沛霖个展”在甬开幕

时间: 2022-09-26 14:14:1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9月25日,“无意之意——杨沛霖个展”亮相宁波画屏艺术空间。此次展览是甬籍艺术家杨沛霖自2021年北京今日美术馆首个当代作品个展后,在其家乡举行的首次个展。展览由宁波画屏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由青年策展人邵玮玮、陈烨策划,将持续展出至10月9日。

展览现场 ©画屏艺术空间

近二十年来,杨沛霖幽居于浙东四明山北麓,以极简的生活方式体验和思考世界,独立从事当代艺术的创作与研究。他从王阳明“心学”为代表的中国哲学出发,同时借鉴西方理性思维方法,持续探索艺术语言的新生成方法及再现事物真相的新途径。此次展览着重呈现了杨沛霖作品系列“非对称”“非山水”“非乐章”的19幅作品,其中“非山水”和“非乐章”系列为首度展出。

展览现场 ©画屏艺术空间

展览标题“无意之意”取自杨沛霖艺术实践中的核心观念。从古语“书不尽言,言不尽意,圣人立象以尽意”出发,杨沛霖重新审思和追问“立象”的主体,最终得出由自然“立象”、艺术家“内观”的答案。

在创作中,他以宣纸和水墨作为主要媒材,尝试通过折叠、捆扎、滚压、拓印等多种朴拙手段进行实验,让水墨在宣纸上自然生成图象,而后凭内心观照,判断意象是否成立——由此自然产生“无意之意”,才能主客相通、心物一体。杨沛霖认为:无意之意才是真意和美意,界定真意与美意的标尺则是良知,“致良知”需在生活中践行。

展览现场 ©画屏艺术空间

以“无意之意”理念贯通的三个作品系列排布于狭长的展厅空间内。“非对称”系列中,艺术家通过极简的折叠动作,于二维平面打开多维空间,如棱镜般的图象折射出当代世界的多元、异变与虚幻。

“非山水”系列从想象蒙昧时代的洪荒之境,到追忆农耕社会的自然景观,再到追问现代人类与自然的关系,既突破传统山水画的笔墨定则,亦超越文人寄情于自然的“情景山水”模式,试图将“人的山水”回归为“自然的山水”,从本质上认识自然、观照客体。

展览现场 ©画屏艺术空间

“非乐章”系列是艺术家遵从情绪流动于宣纸之上的即兴“谱曲”,酣畅而笃定的运“笔”显现出音乐属性,并蕴含着类似狂放抽象的草书的文本叙事。本次展览还特邀艺术家在巨幅绢布上实验性地创作“非乐章”,最终形成的半隔断式装置与展览空间巧妙结合,拓展了观看的维度。此外,展览入口处亦展示了一件装置作品《废作纸浆》(2017),该作品象征着艺术家向其早期创作生涯的现代主义观念的道别。

展览现场 ©画屏艺术空间

“杨沛霖的作品带给我巨大的力量感、纯净感,让我非常激动和感动。”策展人邵玮玮在开幕式上表示。经过多年艺术探索,杨沛霖选择从自然中“立象”,不仅创造新的艺术语言,更探索着创造语言的新思维方法。

在拓宽边界的同时,他亦返回心灵,提出“内心观照”以回应21世纪现代人所面临的诸种困境。“面对当下的世界,人类更需要一种内观,而不是外求。去观自然,其实就是在悟道。”由是,此次展览亦可被视为一声轻柔的召唤:回到内心中去罢,莫把他乡认故乡。(图文资料由宁波画屏艺术空间、杨沛霖工作室提供)

展览海报

无意之意——杨沛霖个展

策展人:邵玮玮、陈烨

展览时间:2022/09/25 - 10/09

展览地点:浙江省宁波市画屏艺术空间

部分展出作品:

《非对称201801》,墨、丙烯、宣纸,143cm×366cm,2018

《非对称 202007》,墨、丙烯、宣纸,183cm×143cm,2020

《非山水202010》,墨、丙烯、宣纸,96.5cm×180cm,2020

《非山水201801》,墨、丙烯、宣纸,69cmx69.5cm,2018

《非山水 202008》,墨、丙烯、宣纸,96.5cm×180cm,2020

《非乐章 202102》,墨、丙烯、宣纸,70cm×138cm,2021

“无意之意——杨沛霖个展”在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