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普及美学传播学》出版:打造中国本土化传播学科体系新样板

《普及美学传播学》出版:打造中国本土化传播学科体系新样板

时间: 2022-09-22 22:51:52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近日,普及美学项目组核心成员、金华广播电视大学特聘教授刘浩冰推出新作《普及美学传播学》。该书由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系普及美学分支学科建构的首部著作。该学科创始人邱伟杰首创普及美学理论,提出“本来美”概念,为“以人为研究对象”的诸学科提供了本源性发展依据,并在总体上勾绘出普及美学学科建设的蓝图,于当今美的事业颇具开创性意义。《普及美学传播学》便是在这一整体规划下的产物。

《普及美学传播学》立足于中西方学术发展的广阔视野以及当下学科知识体系发展的高度,在本源与路径上探寻中国本土化传播学科发展的路向选择,提出了学理性的解释方案。

刘浩冰称,追溯中国古代传统的传播观念,天命观是其思想根脉,理顺天人关系是其核心内容,儒家、释家和道家都曾在此问题上做出过系统性阐述。在通往最高序令的路径上,“天人合一”“知行合一”是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允洽选择。晚清以来,中国传统社会秩序崩塌后,天人隔绝,知识分子纷纷尊奉西方的学科知识体系,西方传播学的理论方法就此引入,并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伴随传播事业的勃兴而壮大。当下,我们的传播理论、方法以及相关实践在此学科知识体系下,历经几十年的发展愈发深化、细化、广化,已拓展延伸到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却一度趋步于西方研究的后尘,并呈现出西方传播的现象性、后验性和控制性等典型特征。如果我们继续沿循西方传播学的路径发展,显然难能呈显自身的固有特色,且我们也不具备西方传播学发展的思想根基。但是,我们也不能舍弃当下传播学发展的优秀成果,只能在现有基础上追溯本源,接续推进。

其实,在中国固有传播观念中,自含以人为本的“自性本美”传播基础,当下也一以贯之。从这个意义上讲,普及美学传播学便是光大传播邱伟杰先生所提出的,以东方品质学为基础且不限于西方情感认知的“本来美”。基于此,中国普及美学传播学是迥异于西方的,呈现鲜明的本体性,具有呼唤生长的、花粉式传播的典型特征,其传播的内容也是本真的、兴趣的和品质的,因此也将生发出未来社会经济和文化等诸领域高质量发展的新图景。

《普及美学传播学》是中国特色、中国气派、中国风格的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建构的样板性探索,其所引致的是以中国固有“本来美”为基础的本土化学科建设的广阔前景,这也将呼唤出越来越多的年轻学者参与其中。

图书基本信息:

书名:普及美学传播学

作者:刘浩冰

ISBN:978-7-308-22806-0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2年9月

作者简介:

刘浩冰,山东昌邑人。中国传媒大学博士,北京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后。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科学研究院科研主管,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行业领军人才,浙江金华广播电视大学特聘教授。研究方向为传播学、出版学。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多篇被《新华文摘》、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等全文转载或转摘。


《普及美学传播学》出版:打造中国本土化传播学科体系新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