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李怒:流沙即磐石”于今日美术馆拉开帷幕

“李怒:流沙即磐石”于今日美术馆拉开帷幕

时间: 2022-09-19 16:31:4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2年9月16日,由今日美术馆主办的新展“李怒:流沙即磐石”在今日美术馆三号馆开幕。此次展览由朱朱担任策展人,由SPURS Gallery协办,将持续展出至11月15日。

李怒的创作植根于日常,以自我经历和主观感受为媒介,表现对大环境的普遍性感知、个体的情绪波动和群体在宏观社会演变中的精神状态。此次展览呈现了李怒的20多件作品,除《一切坚固的东西都烟消云散了》创作于2019年,其余都是新作,涉及雕塑、装置、影像、绘画等多重媒介。其中的文本装置《What’s the Date Today?》(今夕是何年)展示于今日美术馆1号馆的东侧外墙。“流沙即磐石”出自阿根廷诗人、作家博尔赫斯出版于1969年的一本诗集,原文这样写道:“没有什么建于磐石,/一切皆在流沙之上。/但我们的责任就是建造,仿佛流沙就是磐石……”,这些诗行始终镌刻在李怒的记忆深处,并且被他用作了本次展览的标题,所要传达的是:一粒流沙般的个体应该成为磐石般坚韧的存在。

参展艺术家李怒发言

展览标题中的“流沙”与“磐石”具化在李怒所运用的材料和采取的工作方法之中。参展作品不仅涉及汉白玉、铜铸等具有传统感和重量、如“磐石”般坚韧的材质,也有水银、铝、蜂蜡、羊脂等如“流沙”般具有变化性和张力的材料。通过对于两极材料的平等交互运用,李怒巧妙平衡了“脆弱”与“坚韧”的关系,试图讨论身体的感知如何连接人类之间的情感,同时促成对于地缘、边界或跨文化差异性的持久关注和表达。

参展作品分布在今日美术馆3号馆上下两层展厅,平行展示了李怒在特定时间段内有关回应外部环境和反观自身的思考。无论是半隔断式造壁对于观看体验的重构,还是纱网装置对于展厅布局的隔断,都使李怒的作品与今日美术馆既有的展览空间巧妙结合,并对观众的观看行为和身体本身带来一定的压迫感。而李怒对于空间的这份控制力和想象力即是一种鲜明独特的艺术语言。 

展览中,作品《温度计》(2022)上的温度作为传递信息、情感的信号,既体现了个体交流中的差异性,也反映了温度作为传播媒介的客观性和平等性。作品《未竟之柱》(2022)中,十一星形状的汉白玉雕塑内部水银和铝被玻璃隔绝,一场将要发生却未完成的铝汞齐反应就此搁置。“世界”系列(2022)中铜铸的肚脐雕塑灵感来源于罗马对于“世界”这一抽象概念的纵深思考,将身体和历史结合起来阐述生物自然和文化的复杂关系。展览力求呈现具有内在冲突感的现场,艺术家将思考的强度落实到貌似轻悄的表达中,并且对于艺术的转化逻辑与价值有着清晰的认知:“作品的意义建立在对某些事件的思考上,而非这些事件本身”。

“流沙即磐石”不仅仅是一句诗、一个展览的主题,更是一种认知、思辨世界的角度。2022年是今日美术馆成立的第20年,在充满不确定的外部环境中,我们始终秉承着初心砥砺前行,正如在“流沙”中建造屹立不倒的“磐石”。面对无数看似矛盾对立,实则相辅相成的两极关系,也希望每一位走进展厅的观众,都能带着问题意识去探索自身与社会之间产生的辩证关系与创造力。

 

关于今日美术馆

成立于2002年的今日美术馆(TAM),是中国内地首个民营非企业公益性美术馆,以促进全球语境“艺术与科技”、“艺术与设计”、“当代艺术”三种方向的深度探索为主旨,致力于为艺术家、公众和跨学科机构提供开放的交流平台,始终走在激发对话、拓展艺术观念的前沿。

关于SPURS Gallery

中国成立最早的当代艺术画廊之一。自2005年创立以来,画廊支持并推出了一系列具有代际延续性的展览,既展现了中国特有的艺术发展史,同时致力于发掘使用不同媒介的优秀年轻艺术家,呈现和丰富了中国当代艺术的独特面貌。从创立至今,画廊已举办百余次展览,代理超过25位艺术家,并与20余位艺术家建立合作。

展讯海报

李怒:流沙即磐石

策展人:朱朱

展览时间:2022年9月17日–2022年11月15日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3号馆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百子湾路32号

主办机构:今日美术馆

协办机构:SPURS Gallery



“李怒:流沙即磐石”于今日美术馆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