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蒙娜丽莎微笑的背后,藏着什么秘密?

蒙娜丽莎微笑的背后,藏着什么秘密?

时间: 2022-09-12 00:06:45 | 来源: 艺术中国

列奥纳多·达·芬奇 《蒙娜丽莎》 1503-1506年, 也可能持续至1517年 77 厘米 × 53 厘米 藏于卢浮宫

每年,大约有600万人到巴黎卢浮宫参观列奥纳多·达·芬奇的著名肖像画《蒙娜丽莎》。这是一幅画在白杨木上的油画,达·芬奇从1503年开始画这幅画,花了大约4年的时间才完成,尽管据说在那之后他还在持续修改。几个世纪后,为了揭开蒙娜丽莎背后的神秘面纱,达·芬奇的聪明才智引发了许多争论。最大的两个谜团是她的身份和她微笑的秘密。

Francesco Melzi 达芬奇肖像 1515-1518年

蒙娜丽莎是谁?

多年来,人们对画像中女子的真实身份产生了许多疑问。意大利人称她为La Gioconda,意思是“无忧无虑的女人”。法语的“蒙娜丽莎”(La Joconde)也有类似的意思,引发了许多关于《蒙娜丽莎》的思考和观点。现在大多数专家都认为她是丽莎·乔康多,一位名叫弗朗西斯科·乔康多的佛罗伦萨丝绸富商的第三任妻子。

《蒙娜丽莎》这个名字在乔治·瓦萨里于1550年撰写并出版的达·芬奇传记中有讨论。瓦萨里指出,蒙娜丽莎是这幅画的主人公,并指出“mona”通常用来代替意大利语中的“madonna”,“madonna”翻译成英语就是“夫人”。因此,《蒙娜丽莎》这个名字的意思就是“丽莎夫人”。此外,意大利政府职员阿戈斯蒂诺·韦斯普奇在1503年写的一张便条上指出,丽莎·德尔·吉奥康多是这幅画的主人公。

然而,一些专家认为,丽莎·德尔·乔康多实际上是另一幅画的主题,这让人们对蒙娜丽莎的身份产生了疑问。一种流行的说法认为她是米兰公爵夫人,阿拉贡的伊莎贝拉。达·芬奇担任米兰公爵的家庭画家长达11年之久,他很有可能把公爵夫人画成蒙娜丽莎。

其他研究人员表示,这幅画可能描绘了1512年至1516年在位佛罗伦萨的朱利亚诺·德·美第奇(Giuliano de' Medici)的一个情妇,或其他各种女性。最近的一种观点认为,这是女性版的达·芬奇本人。数字分析显示,达·芬奇的面部特征和画中女子的面部特征几乎完全一致。

《蒙娜丽莎》(局部)

她是如何微笑的?

画中女子神秘的微笑是许多人灵感的来源,同时也是其他人绝望的原因。1852年,法国艺术家吕克·马斯佩罗从酒店四层房间跳下,在巴黎去世。他在遗书中留言说,多年来他一直在努力理解这个女人微笑背后的秘密,他宁愿去死亡。

在讨论微笑背后的奥秘时,艺术专家们通常会提到达·芬奇发明的一种名为“晕染”(sfumato)的绘画技巧。在意大利语中,“sfumato”的意思是“消失的”或“烟熏的”,暗示这幅画是模糊的、模糊的,让观众自己想象它的解释。这种技术利用色调和颜色的微妙混合来产生形式、深度和体积的错觉。

人类的眼睛由两个区域组成:中央凹(或称中央区域)和周围的外围区域。中央凹识别细节和颜色,并阅读小字,而边缘区域识别运动、阴影和黑白。当一个人看这幅画时,中心凹聚焦在她的眼睛上,而边缘区域留在她的嘴上。周边视觉不够准确,不能捕捉细节,所以她颧骨上的阴影增加了她微笑的弧度。

然而,当观众直视这位女士的嘴时,中央凹并没有接收到阴影,这幅画像似乎不再微笑。因此,她微笑的出现和消失确实是观众视觉的一个属性。这就是为什么这幅画对艺术爱好者来说一直是个谜,而且可能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画的原因。

(编译:艺术中国 文章来源:Musical Expert,作者:Aniza Pourtauborde 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蒙娜丽莎微笑的背后,藏着什么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