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闺阁”——宁晓颖、王愫袖珍双个展开幕

“闺阁”——宁晓颖、王愫袖珍双个展开幕

时间: 2022-09-10 21:27:1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闺阁”展览现场

2022年9月8日,由SOULART「頌」艺术中心 ×「愿景艺术中心」联合主办的“闺阁”——宁晓颖、王愫袖珍双个展开幕。本次展览由苏芒女士策展,将在愿景艺术中心展出两位年轻的女性艺术家近两年创作的40幅小尺寸绘画作品,以女性视角为坐标,重构闺阁艺术和个体的当代性。

策展人苏芒发言

在策展人苏芒看来,闺阁作为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空间概念,原指古代女子成长期的居室。岁月悠长中,少女的怀春与幻想,无不寄情于女红和琴棋书画。艺术创作成为闺阁女性抒发情愫,抵御寂寞的载体,亦是作为女性个体鲜有的存在和证明。

艺术家宁晓颖发言

然而,在过去的几年中,狭小的生活半径,闭塞的独居空间,不断重现于我们当下的生活。原本广辽的世界和奔腾的脚步戛然而止的时刻,没有人不在错愕中反思,是否要重拾失落已久的精神生活。此时「一个人的房间」变得格外重要,似乎已远远超越了弗吉尼亚·伍尔芙时期的意义,尤其对于一个女性,一个当下具有思想的独立女性,独居的意义已经发生了质的变化。

艺术家王愫发言

这次推出的展览,是两位年轻的女性艺术家,在过去3年中,沉醉于自己独处的「闺阁」之中创作的袖珍小画,每一幅都堪称佳作偶得,每一幅都精致得如同一首诗歌,对她们意义非凡。我们亦试图将两位女性艺术家,还原为个体而非他者。将她们独有的个人经历,成长变迁,从「画室」到「闺阁」的寓意,延伸至两位艺术家创作的内在结构与外在时间的探索。我们特意选择了常规社会性范本之外的更具潜藏个人隐秘价值和内在决定要素的非显性作品样本,突出了对女性艺术家在概念结构上的研究性。

“闺阁”展览现场

王愫和宁晓颖,是两位生活轨迹迥异,然而在艺术创作动机上却格外相似的女性。她们这一代,在全球化语境中成长,学习和工作的经验遍布世界各地。从未被束缚,自由对于她们,也从来不是问题。文化的归属还是自我身份认知,这类上一代女性艺术家身上的束缚,并不会困扰她们。相反,今天,对她们而言,真正的困境是「独立」二字的意义,已超越性别或者经济,相反更像是一个人和自我内在的斗争。我看到的是两位孤独的女孩,她们不愿再限囿于以往程式化的女艺术家人设,压抑天性的表现深刻,而更愿意还原自己的“女性”身份、表现个人的思想,释放天性,绽放美丽。遗世而独立地、在寻找自己的过程中,静悄悄地描绘人生的风景。艺术家之可贵,大抵如此,在熙熙攘攘利来利往的人群中,愿意选择孤独,却因背负行囊而背负一世风雨飘摇。人们之所以向往远方,不外乎是迷恋着某种艺术化的人生态度吧。

“闺阁”展览现场

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9月17日。

“闺阁”——宁晓颖、王愫袖珍双个展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