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京华印社首届篆刻双年展暨当代名家邀请展举行

京华印社首届篆刻双年展暨当代名家邀请展举行

时间: 2022-09-10 14:50:4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展览现场

9月8日下午,“喜迎二十大——京华印社首届篆刻双年展暨当代名家邀请展”在海淀美术馆(北馆)开幕。此次展览由京华印社主办,北京市海淀区文联、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为学术指导单位,海淀美术馆(北馆)、北京华文众合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久明国际文化(北京)有限公司协办。

展览现场

中国文化艺术发展促进会书记、副主席曾来德,北京市海淀区文联主席苗地,海淀区文联秘书长崔靖,海淀区文联副秘书长、海淀区美术家协会副秘书长张弛,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所长、京华印社社长魏广君,中国国家画院书法篆刻所副所长洪厚甜,荣宝斋书法院副院长侯文泉,京华印社副社长于风雷、王东声、李晖、李羊民、李妙染、吴砚君、郑忠强、曹新元、蔡大礼、魏杰、魏元祥,京华印社理事王军、王音、王浩、闫春盛、吕素勇、刘红卫、那景升、张永华、郑睿、贺兰山、姜辉成、徐明春、符书铭、蔡梦霞、翟卫民等出席了此次展览开幕。

京华印社成立于1987年9月,是改革开放后我国成立较早、影响广泛的篆刻艺术社团。2022年金秋,京华印社成立35周年之际特举办“喜迎二十大——京华印社首届篆刻双年展暨当代名家邀请展”。参展作品分为特邀、征稿与社员三部分,共计314件,集中展示了当代篆刻艺术的审美传承与前沿探索。

展览现场

西泠印社副社长李刚田在前言中写道:“当代篆刻35年,其独立性、纯粹性越来越明晰,从书画作品的附属、文人余事、金石学的细小分支中解脱出来,变成特立于书画和工艺之外的独立的艺术门类。其艺术创作的性质越来越纯粹,展厅中的篆刻作品不断追求形式新变,不断探索新的技法、新的表现手段,开发新的工具材料所带来的艺术创新以及不断从新发现的古文字中寻求创作的依托和灵感,这些已成为当代印坛的大趋势。我们当以这个展览为窗口,去观察当代、思考当代与前瞻未来。”

展览现场

魏广君在谈及此次展览举办的初衷时表示,在京华印社成立至今的35年历程中,社团相继涌现了众多杰出的篆刻家和优秀的艺术作品。其成功的关键,在于艺术家既能坚守传统又与时代共鸣,砥砺传统自不负先贤,斟酌古今而无愧初心。然而,随着新的时代环境中技术手段的迅猛发展,艺术本身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变革创新需求,因此涉及艺术创作、品评以及传播等领域出现了诸多新的问题和矛盾,急需我们正视和解决。作为中国当下颇富影响力的艺术社团之一,京华印社更应率先对这些矛盾问题作出回应并给出解决路径。为此,我们举办了“京华印社首届篆刻双年展暨当代名家邀请展”,较为全面地呈现了当下篆刻实践的基本状况。

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还通过以邀请嘉宾解读、画册首发、抽奖互动等形式进行了线上线下同时互动。

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到9月15日。

京华印社首届篆刻双年展暨当代名家邀请展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