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当代青年艺术名家数字藏品于百度D+限量首发

当代青年艺术名家数字藏品于百度D+限量首发

时间: 2022-09-09 10:01:1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2年9月12日上午10时,“当代青年艺术名家限定款数字藏品系列”将在百度D+平台正式开启发售。此系列上线的十款藏品以当代知名青年艺术家林笑初、张凡、徐航的作品为原型授权发布,将中国当代优秀艺术家的作品结合数字化手段进行呈现并分别上线。  

三位艺术家的作品分别从油画、首饰设计及新水墨三个类别诠释了当代艺术的多样性,选品旨在体现艺术与生活的交融之美,并通过数字藏品的形式让艺术作品更广泛地走向大众。

林笑初,中国当代油画家,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自2000年起参与国内外艺术展数十次,其画风格将西方油画的写实手法与中国绘画的意趣进行融合并创新,意在描绘当代国人风貌。

林笑初

林笑初上线的四幅油画作品,均为西方古典油画手法结合中国意境美进行创作的典型代表,《芙蓉》从色调上降低中国画中固有色的鲜度,与油画冷暖、高低的色彩要求相统一,达到色彩的和谐之美。《凤舞》色彩上金色与墨绿相呼应,视觉语言大气华贵。采用古典油画写实风格结合中国传统吉祥寓意的凤凰于飞图案,融合出一幅令人印象深刻的美人图。《浣溪》描绘离开都会生活的女子置身大自然的恬静时刻。绘画手法采用西方印象派的点彩风格,色调和谐,清雅生动。《踏秋》则描绘了秋阳下的骏马与女子,西方点彩风格描绘东方丽人景致。画中人与马的构图方式极为巧妙,设计出了一幅动静结合的悠扬秋日图。

左:《芙蓉》、右:《凤舞》

左:《浣溪》 右:《踏秋》

张凡,中国首饰艺术家,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致力于古代首饰工艺与文化研究,并将其应用于当代首饰设计未来性研究。

张凡

张凡上线的四套首饰设计作品均为其代表作【衍异】系列。在研究了大量古代首饰文化与工艺的同时,张凡开始意识到中国首饰的精髓是一种“活态的首饰”文化。

“飞行云中,神化轻举,以为天仙,亦云飞仙。”【衍异】作品思路源于顾恺之的《洛神赋》系列,取自魏晋时期重意象、重风骨、重气韵的审美思想,旨在将首饰诗性化。在首饰的韵律中,体现人的超然之感。将细金编织工艺通过松弛随意的编结组织结构,制作出的金饰可以跟随人的动态任意塑造,自由改变形态。并借鉴中国扎染工艺,在鎏金时形成金银渐变的效果,使金丝如同水墨画的金银渐变光影。珍珠宝石如同银河的星星,灵动的闪烁。  

该系列是对自然和生命的模仿与延伸。这种生长性,使得中国的古代首饰历久如新,永远散发着迷人的魅力。

由左至右:《衍》《衍异之灵》《衍异》《衍异之庆》

徐航,中国当代新水墨画家,擅长用传统中国画的古典笔墨表现方式塑造现代人物,用传统的媒材表现当下生活。

徐航

徐航上线的两幅作品为艺术家历年参展次数最多的代表作。他的作品是对生活的现实反映和观察体会,却不丑化或美化生活。他从传统艺术里吸收营养,又不使用文人画的笔墨,塑造的人物形象也不拘泥于传统的写生人物画。有一种单纯地直接地来表现当代性的意趣。

《黄金剩女》描绘了一幅当代女性群像,她们外表光鲜靓丽,内心积极开朗,独立聪慧、不畏人言,坚持自己的人生之路。《我是世上最幸福的男人》作品线条粗壮、画面精炼,这样的表现方式使得画中形象能够更加概况的体现出来,一下子就能抓住观看者的视觉。

左:《黄金剩女》右:《我是世上最幸福的男人》

“当代青年艺术名家限定款数字藏品系列”最终藏品形态及展示效果以百度APP端内呈现为准。

当代青年艺术名家数字藏品于百度D+限量首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