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首届北京艺术与科技双年展将在京启动

首届北京艺术与科技双年展将在京启动

时间: 2022-09-07 16:31:39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首届北京艺术与科技双年展 (BATB) “合成生态” (Synthetic Ecology) 将于2022年9月22日至12月31日在798CUBE举行。798CUBE携手中央美术学院,基于「未·未来」(Future Unknown) 全球倡议进行战略合作,以此为起点,共同发起北京艺术与科技双年展 (BATB)。双年展以“合成生态” (Synthetic Ecology) 为题,邀请来自全球50位著名艺术家、科学家、生态学家,以不同的方式回应我们这个危机与生机并存时代的突出症候。其中,25件艺术作品在中国首次亮相,15件艺术作品于2021-2022年期间最新创作。

本次展览是798CUBE开馆举办的第一个展览。坐落于北京798艺术区创意广场的798CUBE是目前国内少有的完全按国际美术馆专业标准设计和建造的艺术中心,整个建筑由老旧工业厂房改造而来,由国际知名建筑师朱锫设计,外形极具特色,将中国传统四合院中的“围合”理念融入到艺术中心各个区域,满足不同功能需要的同时体现人文空间的舒适感,是技术与建筑艺术的融合统一。798CUBE致力于艺术和科技的融合,通过重量级国际大展、多元的跨界活动,以及代表国际标准的公教课程,打造一个面向大众,并链接国际优质艺术资源与公众的平台,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798CUBE选择了北京艺术与科技双年展 (BATB) 作为亮相首展。

本次北京艺术与科技双年展 (BATB) 以“合成生态” (Synthetic Ecology) 为题,旨在探讨“共生本体” (symbiontics),同时借由“合成” (synthetic) 这一隐喻,探寻重塑自然的可能性,检视后人类的生态想象,进而形塑一种新的本体论层面的平等观。本次主题质疑人类在生态体系中的主宰地位,正视万物的能动性的同时,重新审视生态体系中彼此复杂而紧密的牵连。“合成生态”由“激变的自然”(Radical Nature)、“缠绕的生命” (Entangled Life)、“交织的演化” (Interwoven Evolution) 三个部分构成,将思索的视界从人/社会推至万物/宇宙,在行星视角与行星尺度 (planetary scale) 中探讨未来演化的可能性。

供图:朱锫建筑事务所

北京艺术与科技双年展 (BATB) 试图在全球范围内构建一个艺术与科技对话的平台,透过数字技术等新兴媒介,共同探讨人类、科技与未来的深刻议题。

从建立之初,798CUBE就希望通过跨界合作与多元因素的碰撞,探讨全球热点议题、代表社会各界广大群众以及年轻群体发声。在各种国际文化艺术交流项目合作中,798CUBE正逐渐成为符合国际高水准的当代艺术空间、与全球顶尖艺术家合作的重要文化标志以及广大群众体验创新科技艺术的热门打卡场所。

798CUBE开幕首展:北京艺术与科技双年展 (BATB) 将从2022年9月22日持续至2022年12月31日,期待这场即将落地的艺术视听盛宴与科技人文对话,能为我们带来不一样的惊喜。



首届北京艺术与科技双年展将在京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