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余至柔接任余德耀美术馆馆长

余至柔接任余德耀美术馆馆长

时间: 2022-08-26 10:09:03 | 来源: 艺术中国

余德耀美术馆新任馆长余至柔Justine Alexandria Tek

近日,余德耀美术馆荣幸宣布由余至柔(英文名:Justine Alexandria Tek)接任余德耀美术馆馆长。

余至柔于2015年10月加入上海余德耀美术馆任执行CEO,并于2017年出任余德耀基金会总监。任职以来,其领导团队优化运营框架、革新规章制度并深化机构发展方向,基于创始人余德耀先生“收而不藏”的理念,开创性提出“历史”与“未来”双向并行的展览概念,并对原有的展览项目作出了一系列针对性改革。通过对基金会藏品的系统展示、与国际机构的战略合作以及以委任创作为核心的驻地项目,美术馆进一步加强了本土文化与国际机构的交流及互动,此外品牌合作、剧场孵化及公共教育项目在其带领下也获取了开拓性进展。

Justine Alexandria Tek任职期间带领余德耀美术馆成功落地一系列国际大展,包括但不限于“雨屋”、“阿尔贝托·贾科梅蒂回顾展”、“安迪·沃霍尔:影子”、“波普之上”、“KAWS:始于终点”、“查理·卓别林:卓眼视界”、“艺术家此在”、“奈良美智”以及为扶植年轻艺术家发展的“项目空间” (YUZ Project Space Of Art)系列展览。此外,美术馆以“展览为核、多面辐射”的模式开启了每年近百余场面向不同年龄段的活动,其中包含研讨会、讲座、剧本朗读会、音乐会、放映会、工作坊、编作剧场等多种形式。于2019年推出系列创意装置肢体剧场,2020年推出全新线上视频栏目“艺术在场Art On-Site”、“STAY AT HOME居家的日子”。同时与沪上多家中学、高校进行美育教育合作,连结社区活动推广及相关艺术普及,并培养了一批由三百余名社会各界人士构成的志愿者团队。

其领导团队始终与国际先锋机构保持良好交流与合作关系,促成了上海余德耀美术馆、洛杉矶郡立艺术博物馆(Los Angeles County Museum of Art, LACMA)与卡塔尔博物馆群(Qatar Museums, QM)的历史性合作,旨在通过联合展览、三地巡展等方式进一步将中国当代艺术推向除欧美地区以外的中东世界,从而发挥三地在文化领域的优势,促进不同城市之间的思想交流,打造具有全球视野的多地点展览项目,以将世界的目光引向中国。合作首展“制作中:艺术与电影的工作场”已于2019年在上海成功举办,卡塔尔博物馆群的藏品交流展预计于2023年年末启动。在其任职期间,美术馆先后荣获“《城市周报》最佳美术馆”,“艺术权利榜‘年度公众影响力’奖”,“徐汇区旅游宣传志愿者培训优秀单位组织奖”,“上海市民终身学习文化艺术体验站点‘优秀站点’称号”,“美好线下金卯奖‘最受欢迎打卡地’荣誉称号”等奖项,“阿尔贝托·贾科梅蒂回顾展”获亚洲当代艺术之最之“年度最佳展览”,“艺术在场:探访艺术家工作室”活动入选上海市美术馆优秀公共教育项目。

新任馆长余至柔表示:“美术馆继八年的探索后,将进入第二个发展阶段。下一步,我们会把精力聚焦在虹桥商务区,位于蟠龙天地的新馆也将于明年春季迎来以余德耀基金会藏品为策展线索的开幕大展。我们将深化余先生‘收而不藏’的理念,通过‘流动的美术馆’这一全新概念探索当下美术馆发展的另一种可能。美术馆整体仍将以‘人’为核心展开,但在布局和模式上会更灵活、合作范围也会更广。我们希望通过不同的变体与形式,使不同地区的观众在生活的各个角落‘触发’艺术,而不只是局限于某个固定的‘白盒子’。由此,人们可以在更丰富的维度与平台中生成个性化的美学理念,抛却具体时间与场地本身的限制,随时进入不同的故事线开启自己的艺术之旅。”

余至柔接任余德耀美术馆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