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一展厘清NFT与艺术的关系

一展厘清NFT与艺术的关系

时间: 2022-08-19 22:44:05 | 来源: 艺术中国

Osinachi ATF #986

近日,由数字化合物联合创始人郭成策划的展览“NFT,新工具的诞生”在798艺术区Tong画廊项目空间展出。郭成近年来持续关注NFT与艺术碰撞融合所产生的纷繁现象及其背后机理,在他看来,NFT之于艺术的冲击不亚于一场工业革命。新技术与新工具的出现,不仅有望释放新的生产力,也将构建起新的生产关系,重塑人们对创作、收藏、展示等一系列相关行为的认知和理解。

Coldie DEyes #618

基于艺术、机构、金融等多重从业背景,郭成认为,加密人群正在塑造独特的文化。之所以区块链和艺术在当下结合地如此紧密,是因为NFT的唯一性、可溯源等特性与艺术品天然契合,因此二者也就绑定在了一起。

“NFT,新工具的诞生”展旨在将NFT还原为一种技术工具,这种技术工具的出现如何为艺术家赋能,如何为创作提供更多的方法、维度与可能性,如何在一个更广阔的数字空间容纳创作者、参与者和收藏者互动、协作、共创,以此理清NFT与作品之间的关系。展览借由三个品牌——async.art、数字化合物和SeeDAO,对应降维的技术、共同的知识和协作的成果,展示区块链技术及其运作机制所构建的新美学。

“NFT,新工具的诞生”展览现场

“NFT,新工具的诞生”展览现场

以下编辑整理自郭成对本次展览的导览解读。

去年,Beeple的《每一天:前5000天》在佳士得拍卖以将近7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4.51亿元)的价格成交,这件100美元起拍的作品直抵在世艺术家第三的高价(前两名分别是杰夫·昆斯和大卫·霍克尼作品)。自此,NFT受到世界范围内媒体的关注,并且与艺术紧密联系起来。“NFT,新工具的诞生”策划之初,是希望通过线下展览的形式来澄清NFT是一个技术工具的事实,本身与艺术没有直接的关系。

NFT带动了一场创作者平权运动

Async.art的创始人Conlan Rois是一个程序员,他在创立这个平台的时候曾经问过自己一个问题,“如果要用技术为艺术服务的话,我能做什么?”

Async是计算机编程语言中的“异步”算法,这个算法意味着多个任务可以同时进行,艺术家和程序员可以拆分创作流程同时工作。Async.art通过编程将代码打包成界面,艺术家只需要上传图像,就可以根据现有的工具进行创作。

《First Supper》(第一次晚餐)

《First Supper》(第一次晚餐)是拓展了“加密艺术”概念的一件作品。现在我们对NFT的主流认知还是数字版权,但是从本质上来说,NFT是数字资产。《First Supper》中的22个图层都以NFT的方式标记,参与者(收藏者)可以通过竞买单独图层NFT,来行使数字资产的权力,更换艺术家设定好的内容。22个图层的可组合性超过3亿种可能,每秒更换一个元素的话可以播放10年。

WeirDAO-gN(dReaM^16)Gm-day(白天)

WeirDAO-gN(dReaM^16)Gm-night(黑夜)

《gN(dReaM^16)Gm》是利用async.art提供的时间工具创作的作品,由WeriDAO的16位创作者根据“梦”的主题联合创作。作品设定为东8时区,将根据自然环境的昼夜变化显示白天和黑夜的两种形式。WeirDAO的发起人之一Reva是一位专业学习计算机图形算法的工程师,她主要以编程算法来完成创作。同时,WeirDAO成员中不乏CG、插画、平面设计等领域的创作者。这些以往被称之为“design”的作品,在NFT情境中开始以数字艺术的名义被重新认知。绘画、雕塑等经典艺术形式面对区块链工具反而不具有优势。比如一件油画作品扫描成数字图像后上链,电子图像也不能呈现材料、肌理等作品的特质。并且,知名艺术家在现有艺术系统中建立起来的身份也很难在区块链领域继续沿用。

社群与价值

“DAO”的全称是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意思是“去中心化自治组织”,区块链的技术伦理催生了新的生产关系,它以在线社区为载体,聚合、连接各种与Web3.0相关的资源,并为Web3.0提供支持。SeeDAO是中文世界最有代表性的DAO组织,展览展出了SeeDAO投研公会的web3.0大学课程表和翻译公会的文章集合,这些都是NFT和加密艺术的基础知识。

XCOPY Grifter #648

最近一段时间郭成被反复问到的一个问题是:这看起来都是一些gif图,这也能算艺术?

技术的发展和生产关系的革新正在改变人们对艺术的认知。如同现成品艺术曾经对人们的观念所发起的挑战一样。今天,互联网文化正在面临数字化转型,跨界设计、新媒体思维、潮流艺术在未来将与NFT产生更紧密的关联。

在NFT的种种形式中,最受瞩目的莫非市场明星PFP(profile picture)。我们都听说过CryptoPunks,以及库里同款的BAYC,这些NFT因为其社区/社群(community)的共识而形成了市场价值。这个类型的NFT多被用做社交媒体头像,以表达相同的价值观,也就得名PFP。

Alotta Money THC#0997

基于async.art平台的Blueprint(Async蓝图)工具,创作者可以上传元素并自动生成PFP,展览现场展出了XCOPY、Alotta Money、Coldie等头部加密艺术家的作品,并且来自尼日利亚的创作者Osinachi受到加密人群的关注,在区块链世界打破了地域文化的局限。

如何用艺术的形式表达区块链以及什么是加密艺术?

数字化合物发起人王兴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后从事电影美术指导,在他的工作经历中日益感受到当代文化已经不再是一种个人的表达,而更趋向于合作化的工业生产。

在关于“加密艺术”的探讨中,数字化合物将区块链视为油画颜料一样的技术本体,推动“加密原生”(crypto native)作品的概念,在区块链的工作原理和作品的意义表达之间探索艺术的可能性。这对创作者提出了包括视觉、编程、机制设计等多方面的要求,显然没有这样一个超级个体能同时具备全面的知识,合作也就成了文化工业化时代对创作者提出的要求。数字化合物强调参与者的协作与互动,以化合反应赋能创作行为。

Little Gate (《小门》#6432900

Little Gate (《小门》#6432920

《数字巴别图书馆》是王兴的一个长期项目,他引用博尔赫斯在《巴别图书馆》中的比喻,将建构一个宏大的系统。“小门”是一个进入图书馆的入口。《小门》由5扇不同文化背景中的“门”(5个图层)构成视觉主体,借助元胞自动机(cellular automata)算法,根据Nervos公链的区块高度随机镂空, 形成抽象的组合形式。链上时间(blockchain time)是这件作品的重要因素,区块链成为“数字巴别图书馆”的计时系统,也因此,区块链成为艺术语言,而不只是作品的权益证明(certificate)。

Crypto Art Drive(加密艺术驱动器)#11

Crypto Art Drive(加密艺术驱动器)

“加密艺术驱动器”是数字化合物联合佘璐芸和Nervina Labs推出的加密原生艺术作品。NFT持有者将通过刷新驱动器显示随机词组,并有1次机会为驱动器添加词汇,形成共同知识库(common knowledge base),驱动器的每一次操作都将被区块链确认,无法更改。“加密艺术驱动器”把链上行权、共建和博弈作为艺术语言,由创作者设置规则并赋予参与者权力,以此形成共建的、链上的、去中心化的“共同知识”社群。NFT持有者在规则下拥有充分的权力和自由,这也是用艺术的方式回应什么是“公链”、什么是“共同知识库”,以及如何在“共识”的机制下参与数字生活。

“NFT,新工具的诞生”展览现场

“NFT,新工具的诞生”展览现场

“NFT,新工具的诞生”展览现场

(编辑整理/台馨遥;鸣谢:数字化合物联合创始人郭成)

一展厘清NFT与艺术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