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暑气渐消享秋爽:8月观展好去处

第2022-14期
2022/8/20-8/31

推荐精彩艺术展,不负周末好时光

来源:艺术中国

暑气渐消享秋爽:8月观展好去处

本月,荷兰国宝级艺术家、“大黄鸭之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个人大展《弗洛伦泰因•霍夫曼:欢聚!》在今日美术馆上演,室内及户外共9个单元所串联的展示空间囊括了霍夫曼二十余年艺术生涯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国家博物馆“片羽重辉——国家博物馆文保成果展”将国博文保的大量档案与展品相结合,介绍了多组重要文保成果和重大工程项目,是相关业内人士及公众了解博物馆文物保护修复的极佳途径;艺术家、前国际知名服装设计师马丁·马吉拉亚洲首次个展于木木美术馆钱粮胡同馆开幕,艺术家通过⼀系列全新委托创作的装置、雕塑、行为表演、拼贴、绘画和影像作品,以迷宫为概念重构了木木美术馆空间;北京嘉德艺术中心和慕夏基金会联合策划的“永恒慕夏——线条的魔术”特展用五个展区展出了慕夏家族收藏的近300件展品,亦不容错过!
在上海,徐冰的“引力剧场”纵向贯穿了上海浦东美术馆五层空间,和美术馆一层与三层内的大型回顾展“徐冰的语言”形成呼应与延续;余德耀美术馆“奈良美智”大型个展为响应观众的热烈期盼,将延长展期至2023年1月2日。

1.弗洛伦泰因•霍夫曼:欢聚!

弗洛伦泰因•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作品(制作中)

推荐语——荷兰国宝级艺术家、“大黄鸭之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在中国内地首个大规模个展

这个巨型大鸟是荷兰国宝级艺术家、“大黄鸭之父”弗洛伦泰因•霍夫曼(Florentijn Hofman)的作品,8月6日,其个人大展《弗洛伦泰因•霍夫曼:欢聚!》在今日美术馆上演。

《买买买到倒》系列之《购物松鼠》、《购物猴》,2022,玻璃钢

本次展览是弗洛伦泰因•霍夫曼在中国内地的首个大规模个展,带来了超过25件新作,包括霍夫曼二十余年艺术生涯最具代表性的作品。

 “游天玩地”板块,五彩纸屑布满全场

本场展览的展厅面积超2000平方,涉及室内室外共9个单元所串联的展示空间,包括:“欢聚大派对”、“缤纷惊喜”、“买买买到倒”、“流行的感伤”、“协同•合作”、“享乐生活”、“天高任我飞”、“游天玩地”、“欢聚吧!”,不同的主题对应着不同的展墙颜色,为公众带来色彩缤纷的观展体验。

展览时间:2022年8月6日-10月23日
展览地点:今日美术馆

2.片羽重辉——国家博物馆文保成果展

《巡视台阳图》(仿制品)局部

推荐语——博物馆里的文物是如何被保护修复的?来国博这个展全知道

2022年8月10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主办的“片羽重辉——国家博物馆文保成果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启幕。

本次展览作为中国国家博物馆110周年系列展览之一,是继国博“薪火赓续——罗伯昭捐赠展”“积厚流广——国家博物馆考古成果展”后的又一重磅大展,从文物保护方面讲述了国家博物馆典守文脉、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历程。

大幅面X射线荧光成像-书画表面元素分布图(图片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提供)

展览分为“业界先声”“巧技天工”“斐然成章”“敏行致远”“观往知来”五个部分,从多维度介绍了国博一百余年来在文物保护方面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就。展览内容翔实,将国博文保的大量档案与展品相结合,介绍了多组重要文保成果和重大工程项目,并在展览图文中穿插文保工作背后的趣闻轶事,以生动的方式向观众展现国博文保人的深稽博考和坚守奉献。

展览时间:2022年8月10日起
展览地点:国家博物馆北2展厅

3.徐冰:引力剧场

展览海报

推荐语——徐冰的《引力剧场》,悬下“文明的漩涡”

艺术家徐冰在其40多年的创作生涯里,始终在尝试以新的艺术语言修建他的艺术“闭环”。这一次,他将上海浦东美术馆独特的挑高空间运用为艺术语言的一部分。《引力剧场》纵向贯穿了馆内五层空间,和美术馆一层与三层内的大型回顾展“徐冰的语言”形成呼应与延续。“旧作是对新作的注释,新作是对旧作的重新发现,”正如徐冰本人描述的那样,“艺术创作是一件持续生长的事情。”

《引力剧场》展览现场 ©浦东美术馆

观展Tips:

·围绕主体装置,美术馆B1展区还将展出一系列配套作品,包括展现作品细节的小型视觉装置《引力剧场:透视模型实验》,一组解释此装置不同视觉可能性的分析图《引力剧场:寻找理想视角》,以及一部呈现作品构思及制作过程的纪录短片等。

·徐冰大型专题研究型个展“徐冰的语言”正与《引力剧场》同步展出,并将闭展时间延期至11月13日。

展览时间:2022年8月12日-11月13日
展览地点:上海浦东美术馆

4.马丁·马吉拉在木木美术馆

展览海报

推荐语——艺术家、前国际知名服装设计师马丁·马吉拉亚洲首次个展

艺术家、前国际知名服装设计师马丁·马吉拉在其亚洲首次个展中,通过⼀系列全新委托创作的装置、雕塑、行为表演、拼贴、绘画和影像作品,以迷宫为概念重构美术馆空间。

本次展览由木木美术馆与曾在2021年主办马丁·马吉拉全球首次个展的巴黎老佛爷基金会美术馆联合呈现,展览包含50余件作品,拓展了巴黎老佛爷基金会美术馆展出的原有主题。展览基于马丁·马吉拉与策展⼈长达⼀年多的密切交流,聚焦艺术家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通过实验性T台秀以及对纺织品、布料的长期研究,以及对艺术、材料与身体、时间、性别、观众参与之间持续对话的探索。这⼀艺术与时尚的对话早在1988年马吉拉在巴黎Café de la Gare的首秀中便已初显。

展览时间:2022年8月18日-12月4日
展览地点:木木美术馆(钱粮胡同馆)

5.永恒慕夏——线条的魔术

以莎拉·伯恩哈特为主角的等身海报正在嘉德艺术中心展出

推荐语——五大展区尽现慕夏家族近300件珍藏展品

由嘉德艺术中心和慕夏基金会联合策划的“永恒慕夏——线条的魔术”(Timeless Mucha-The Magic of Line)特展用五个展区展出了慕夏家族收藏的近300件展品。

莎拉·伯恩哈特 拍摄于1865年 图片来源:Keith de Lellis 画廊

《茶花女》,1896年,207.3×76.2厘米,彩色石板印刷,图片来源:法国装饰艺术博物馆

在众多展品中,7幅高近两米的海报十分引人注目。这些海报的女主角均为一人——传奇的法国歌剧女演员莎拉·伯恩哈特。正是莎拉·伯恩哈特独具慧眼,发掘了慕夏出色的海报绘制才华,使慕夏从寂寂无名的小画家成为新艺术运动先锋。慕夏笔下神采奕奕的伯恩哈特也因这些出彩的海报传遍巴黎大街小巷,声名远扬。

展览时间:2022年7月22日-10月30日
展览地点:北京嘉德艺术中心

6.艺者仁心——纪念诸乐三诞辰120周年艺术展

诸乐三 希斋印痕

推荐语——独一无二的诸乐三:不仅会通诗书画印,还精通中医

为纪念诸乐三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由中国美术学院、西泠印社、北京画院、安吉县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艺者仁心——纪念诸乐三诞辰120周年艺术展”于2022年8月6日在北京画院美术馆开展。此次展览共汇集作品九十余件,从“诗文书画有真意——诗画”“山川灵秀集腕底——书法”“博雅通达求巧意——篆刻”“以艺为家桃李芬——教学”四个角度入手,全面回顾诸乐三的创作经历和艺术人生。

北京画院此次展览也成为纪念诸乐三诞辰一百二十周年系列活动的首发站。

展览时间:2022年8月6日-9月18日
展览地点:北京画院美术馆

7.“奈良美智”大型个展【展期延长】

展览现场

推荐语——奈良美智首个国际回顾展,巡礼艺术家三十余年艺术生涯

余德耀美术馆已于近日正式恢复开放,备受瞩目的“奈良美智”大型个展为响应观众的热烈期盼,将延长展期至2023年1月2日。

作为西岸文化艺术季·春夏重磅展览项目,此次展览不仅是日本艺术家奈良美智(Yoshitomo Nara,生于1959年)在中国大陆的首次个展,也是他在世界范围内首次大规模回顾巡展。本次展览由余德耀美术馆和洛杉矶郡艺术博物馆(LACMA)策划,并与奈良美智和策展人吉竹美香(Mika Yoshitake)紧密合作,呈现70多件重要绘画、雕塑、陶瓷、装置,以及700多幅纸上作品,包含大量未曾展出的手稿,全面回顾艺术家跨越37年的多产艺术生涯。


“奈良美智”,余德耀美术馆展览现场,2022年摄影:JJYPHOTO

奈良美智是最受欢迎的当代艺术家之一。他刻画的肖像深入人心,有眼神凌厉、隐约不怀好意的人物,偶尔挥舞匕首或叼着香烟,也有悬浮在梦境般景色中的头像和人像。奈良的作品反映了这位艺术家与内在自我的坦诚对话,他从音乐、文学、童年的记忆以及在德国的求学和生活经历(1988-2000年)中汲取灵感,追溯自己在亚洲和库页岛的文化根源,同时融入来自欧洲和日本的现代艺术元素。

展览时间:2022年3月5日-2023年1月2日
展览地点:上海余德耀美术馆

8.TRIGGER数字触发器科技艺术展

展览海报,展品精选自中央美术学院、清华大学、柏林工业大学等高校优秀的青年艺术创作者

推荐语——TRIGGER数字触发器展览开幕,数字世界的特别展示

当下,数字技术发展已经触发全社会生产生活方式的变革。“数字”已经不是技术工具,而是思想观念,是人类未来的生存发展方向。

在这样的语境下,中央美术学院数字可视研究室,与中央美术学院科技艺术研究院、优锘科技、恒通国际商务园展开合作,在位于恒通商务园B23A的数字孪生科技艺术馆内举办TRIGGER数字触发器科技艺术展,力图呈现一场触发未来数字世界的特别展示。

此次展览作品和展陈形式也是技术和艺术融合的缩影:VR游戏、AI绘画、算法程序、3D打印等技术、工具的运用,让作品形式丰富多元。青年艺术创作者们正在积极尝试用更当下的科技,与艺术、文化融合,展现新的可能性。

展览时间:2022年7月30日-9月4日
展览地点:数字孪生科技艺术馆(恒通商务园B23A)
观展须知:展览不收费,参观需至少提前一天预约。观展需从B23A正门(西门)进入,结束参观后经由原路离开
周末去哪儿 >

推 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