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原创舞剧《信仰》在京再度上演:一位百岁老人的爱国情怀和百岁入党的故事

原创舞剧《信仰》在京再度上演:一位百岁老人的爱国情怀和百岁入党的故事

时间: 2022-08-04 15:04:1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在建军95周年之际,2022年8月2、3日,圆梦舞剧团再度呈现由赵帅导演,刘嘉宁编剧的原创舞剧《信仰》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真情上演。

舞剧《信仰》讲述了具有白求恩精神的“一代名医”, 这位医学泰斗拥有着炽热的爱国情怀,追求信仰,严谨治学,初心不改,百岁之际圆入党心愿的真实故事。 主人公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怀揣报国理想,告别故土渡海留洋,学成之后排除万难回到祖国,完成了中国第一例体外循环心脏直视手术,为中国的心脏外科医学事业奠定了良好的开端......《信仰》是一部向党百年生日,向二十大的胜利召开献礼的舞剧,踏着时代步伐紧跟习主席的建党大计,不仅可以作为一堂新型党课,激励广大党员初心不改,永远跟党走;也可作为一部爱国主义的人文教育题材,教育广大学生爱党爱国,学技报国。

舞剧《信仰》全剧由序“誓言”、四幕“志、同、道、合”和尾声组成,配以幕间诗朗诵,使观众能更好地理解剧情。创作团队在音乐、舞蹈之中加入了诗与舞的融合,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新活力。

舞剧《信仰》由中国舞蹈家协会舞蹈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主办,北京尊钰文化工作室出品的公益舞剧。圆梦舞剧团是中国唯一一家中老年舞剧团,非专业性公益团体,演员汇集社会的多个阶层,演员均为退休的业余舞者,平均年龄62岁。该剧也是体现“健康中国”和“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力求把社区文化提炼成高雅艺术,演绎充满正能量的公益作品。

此次演出得到了各层各界的高度关注与喜爱,也特别感谢北京嘉林药业对舞剧《信仰》的支持赞助。《信仰》舞剧片段曾在央视“舞蹈世界”播出。圆梦舞剧团的第一部舞剧《圆梦红舞鞋》获得过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以公益的形式在多个省市巡演,获得了观众的佳誉。

附:

舞剧《信仰》故事情节

舞剧《信仰》主要讲述了新中国即将成立之际,一批蓄势待发、立志报效祖国的莘莘学子,怀抱着为国添砖加瓦的理想抱负,千辛万苦漂洋过海去他国学技取经。天资聪颖勤奋好学的医学生苏鸿熙,在为家乡父老义诊的同时,也萌生出海外求学报效祖国的愿望。怀着一腔热血抵达大洋彼岸的苏,接触到了大量的先进医疗知识,他意识到中西方医疗的差距,思乡更加心切,日以继夜地刻苦钻研,不仅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也与一位美丽善良的美国女孩苏锦(中文名)相知相爱。然而在专业领域出类拔萃的苏,获得了众多美国医学院的邀约,在拒绝重金的邀请,表露出归国的意愿后,他受到了美方密切的监控和百般阻挠。苏向女友锦倾诉了自己的报国理想,而苏锦也被苏的热忱与中国五千年的深邃文化打动,她毅然决定离开自己的祖国,与苏一同前往中国。苏与爱人经过一番谋划,终于辗转多国回到了朝思暮想的祖国,他完成了中国第一例体外心脏循环手术,为中国的心外医学实践奠定了良好的开端……时光流转,已成为医学泰斗的苏终于圆了自己入党的心愿。当党旗在舞台上徐徐升起时,现场观众与演员一同重温入党誓言……

舞剧《信仰》艺术特点 

舞剧《信仰》在传统舞剧的基础上,增加了诗歌吟咏的艺术形式,不仅综合运用音乐、舞台美术、舞蹈语言塑造人物角色,展露舞剧抒情特长,更以诗与舞缱绻交织的形式拓展了舞剧的创作空间:在留洋的轮船上,有志青年挽臂齐颂:“青年衣翩翩,举首望飞雁。大洋终有际,何日方得还?”;主人公对爱人倾诉理想:“为国之兴旺,吾预从军,为国之重振,吾预漂洋,为国之强大,吾预自修”;曾经的誓言“人未归国,心已入党”……两种抒情性极强的艺术在共振中增强了整部作品的感染力,带给观众心灵的震颤。剧中以主人公为代表的中国学子心怀祖国,漂洋渡海学技取经,为表现这一中西文化交汇的过程,创作团队在音乐、舞蹈之中加入了诗与舞的融合,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新活力。

 


原创舞剧《信仰》在京再度上演:一位百岁老人的爱国情怀和百岁入党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