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齐忠亮:姜妍滢“赤子之心”的魅力

齐忠亮:姜妍滢“赤子之心”的魅力

时间: 2022-08-04 12:02:4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文/齐忠亮,原军事博物馆副馆长

《冬天的海》80cm*150cm

“发现”姜妍滢,是近来我个人生活中的一个重大收获。她是山东威海的一位职业画家,就我而言,也是一位不甚知名的陌生画家。但她显然是有实力的,对色彩、造型、构图有很强的控制力,笔触娴熟有力、游刃有余,画面生动自然、生机勃勃,特别是多样化的题材,更体现了作品的情趣和画家生活态度的情趣。

进入她视野的日常生活场景,从起伏飘荡的渔船、恣意飞溅的浪花、舒展摇曳的野草,到洋洋自得的小猫、兴致勃勃的小鸟,对她来说,都不仅是迷人的自然景观,也是伟大的生命景观,都能激起她的敬畏爱怜,都能以多姿多彩、充满温度的状态进入她的作品,温暖着感动着观众。

《有猫的静物3》50cm*70cm

让作品充满生机和饱满热度的,肯定有其技法方面的功力,但更重要的是画家赋予其中的一种生命态度,我愿意称其为“赤子之心”。

赤子之心在华夏民族的人文精神史上,历来都是一种做人的最高境界,是中华民族历经磨难而生生不息的精神支柱。它赞美肯定的是一种质朴天真的生命态度,只要是对人类有益的事情,就坚定不移、乐此不疲地去做,不计算回报、不在乎代价,不算计小帐,精卫填海、女娲补天、后羿射日等神话,表达的都是同样的精神价值,这种精神表现了人类童年时期的“傻气”,表达了这种“傻气”的可爱。

《有猫的静物4》90cm*90cm

随着人类的进化发展,人们的精神心理活动日益逻辑化、理论化,人类越来越精明了,但驾驭在所有逻辑之上、理论之上的“赤子情怀”从来没有被怀疑、被否定,而是以各种机制、理念、生活态度等方式被继承下来了,比如渗透在市场经济机体各个方面的公益行为、慈善机制,比如生存竞争商业大潮中的人文关怀、悲悯情怀。

姜妍滢对自然界小花野草、微风细雨、蝼蚁山雀的感动,对人世间路人乡邻的友善关爱之心,对她置身其中的微观世界的敬畏、好奇、满足,并用自己的画笔将它们的美好呈现,就是这种“赤子之心”的一种个性化、个体化的延续。

《角落里的静物》50cm*70cm

以她的实力,以时下有关“成功”的种种理念和惯例,她也许应该走出小城、走向北京、进入798之类的地方,也许应该设法参加各种高大上的展览,也许应该争取更多会员、理事之类的头衔,总而言之,她应该而且有足够的条件将自己包装得更艳丽更华美,就像她的许多同行每天都在做的那样。这样,她的作品的行情肯定会翻几个跟头。

《白猫》70cm*90cm

可是,她似乎没有那样的兴趣和追求,她看起来对她寄居的那个小城很满意,对她的那间画室很满意,对她的邻居们很满意,对追随她的小猫们更满意,所以很愿意投入地、惬意地、全身心地陪伴他们。至于作品,你爱看不看、爱买不买。应该说,这种散淡的生活态度、悠闲的生活方式是时下的艺术界十分欠缺的。

《海边独白》160cm*80cm

如果有更多的艺术家愿意选择这样的生活态度和艺术理念,中国艺术肯定能进入更高的境界,艺术圈的风气也肯定能更加清新。淡化艺术创作的功利色彩,净化艺术创作的环境氛围,拒绝资本对艺术的裹挟,同时拒绝“知识”对艺术的侵蚀,都是创作好作品的有利条件。陈丹青的“西藏组画”,是他的成名作也是代表作。

《荷》80cm*160cm

此后,虽然他长期游历世界各大艺术盛地,知识和学术积累日见深厚,但其画作再也没能达到“组画”那样的高度,对此,他自己也能坦率地承认。陈丹青的经验教训不是孤案:对于艺术创新来讲,知识和经验有时是助力,但也有的时候它可能也会成为阻力,虔诚清澈的赤子之心也许更有建设性意义。

《睡莲》80cm*100cm

由姜妍滢的作品也想到了传统艺术与当代艺术的关系问题。现当代艺术问世以后,有人宣称传统艺术必将因此而消亡。现当代艺术的确终结了传统艺术的一统天下,但以现实主义为特征的传统艺术并没有也不可能消亡。一百多年过去了,不仅架上绘画继续以各种形态存在、发展着,而且传统特色更为正宗的写实性绘画也以照相现实主义、超级写实主义等形态存在和发展着。

《朋友的礼物》60cm*80cm

这种多元并存的局面,不仅符合艺术发展规律,也符合人类心理发展规律。人类的精神需求是艺术发展方向和形态的决定性因素,有什么样的“需求”,就有什么样的“供给”。而人的需求永远是多样性的,不仅不同的人有不同的诉求,同一个人在不同状态、不同语境下,对艺术也有不同的需求。

 《码头鸥歌》85cm*165cm

他们有时喜欢优雅、安静、均衡、感动、赏心悦目的艺术,有时又可能喜欢那种刺激、惊悚、激灵、醍醐灌顶、振聋发聩的艺术。大体说来,前者满足的是人们的审美需求,这是传统艺术的使命;后者满足的是人们的非审美需求,这是现代艺术的使命。以人类精神需求的多样性为依据,传统艺术与现代艺术各有其存在的理由,彼此之间也应该相互承认和尊重。


齐忠亮:姜妍滢“赤子之心”的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