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直播预告 | 必有人重绘爱情——艺术家笔下的“她”

直播预告 | 必有人重绘爱情——艺术家笔下的“她”

时间: 2022-08-03 19:10:24 | 来源: 艺术中国

爱情,是人类永恒的精神话题,也是艺术家屡绘不倦的内容主题。

2022年七夕来临之际,坐落于北京朝阳门银河SOHO与百年古刹智化寺旁的槐轩HUAIXUAN推出“必有人重绘爱情”特别主题展览。在这个拥有百余年历史的四合院展厅里,宋步云、李骆公、王麦秆、戴泽、靳尚谊、杨飞云和葛宇路7位艺术家,将以不同的艺术形式表达不同时代对爱的追寻。

“经典展厅”的绘画作品大多尺幅精致,如果说那些主题创作是殿堂之上气势恢宏的史诗交响,这些描绘爱人的作品则如同珍藏身边或置于案头的轻声吟唱。它们依次诞生的时间跨越大半个百年,笔笔之间携带着中国沧桑巨变的风尘。

到了葛宇路这里,艺术的表达已完全不限定于绘画。当他花费67个小时、徒步69公里,通过手持风扇将一份没有写完的情书“吹”到女朋友手中时,他的爱被镌刻在这部时长28小时48分19秒的单频录像里。在他西西弗斯般徒劳又坚韧的行为里,隐藏的却是裴多菲式的勇气与决绝。

中国人常说“纸短情长”,纵然岁月川流,艺术的表现形式日新月异,不变的却是艺术家心底永恒的爱意与人文温度。七夕当日,我们特别邀请到本次展览策展人李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青年艺术史学者丛涛,参展艺术家葛宇路,带你穿越中国美术百年,触碰艺术与爱情。

直播时间:2022年8月4日(七夕)15:30-16:30

直播平台:

艺术中国视频号

对话嘉宾:

李默

李默,国家大剧院艺术品部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美术史硕士。曾参与策划国家大剧院主办展览:“穆夏与新艺术运动先锋”特展,“靳尚谊 钟涵油画作品展”“地球的红飘带——长征三部曲:沈尧伊连环画作品展”“美育芳草——中央美术学院造型艺术传承展”“山河交响——中国南方油画山水研究展”“无界——2019北京舞台美术设计邀请展”“绿水青山——国家大剧院青绿山水作品邀请展”等多项国内外大型展览项目;策划的展览受中央电视台《中国文艺报道》、凤凰卫视《文化大观园》、“央广文艺之声”、“北京广播电视台”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受邀参与由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中华世纪坛艺术馆与吴作人国际美术基金会联合主办的“策展与未来”青年策展人系列座谈会并发言;曾多次受北京画院、天津美术馆等专业机构邀请进行讲座。

丛涛

丛涛,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方向硕士,中国古代美术研究方向博士,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青年艺术史学者,策展人,专栏作家。

葛宇路

葛宇路,1990年出生于湖北武汉,2013 年毕业于湖北美术学院影像媒体专业,2018 年于中央美术学院获得实验艺术硕士学位,现工作、生活于环京地带。葛宇路的兴趣多集中于城市公共空间中的趣味表达,试图通过作品调侃生活中隐藏的矛盾。他用自身对公共空间进入介入和协商,企图从中制造新的动态关系。2020年,他在北京公社的同名个展“葛宇路”荣获画廊周北京“最佳展览奖 - 创新奖”。

沙龙主持:

许柏成 艺术中国主编

【展览推荐】

展览海报

前言:必有人重绘爱情

爱是全人类共通的情感。在古今中外的艺术史中,描绘爱人是艺术家绘画中的永恒主题,这些图像凝固了瞬间,也讲述了爱人之间亲密的情感和动人的故事。壬寅七夕即将到来,在这个独属于中国人的浪漫节日里,我们特别邀请艺术家宋步云、李骆公、王麦秆、戴泽、靳尚谊、杨飞云和葛宇路七位艺术家参展,通过同时展示传统绘画和当代艺术的形式,展示不同时代下爱意的表达。

《画家之妻》是艺术家宋步云笔下描绘的爱妻高淑贞。上世纪30年代末,画家夫妇在爱国精神的感召下,从日本归国积极投入到抗日救亡运动中。随着两个孩子相继出生,为了支持丈夫宋步云的工作,原本充满艺术才华的高淑贞甘愿辞去自己热爱的工作,全身心照顾家庭。这张《画家之妻》描绘的正是身着灰蓝色旗袍、拥有知性气质的高淑贞为孩子编织毛衣的场景。赭褐色的基调凸显出家的温暖,艰苦岁月投射在她坚毅的面容上。格物架上布娃娃的红裙子与妻子编织的红毛衣相呼应,揭示了画家想表达对妻女诉说爱的欲望。宋步云以豪放灵动的笔触和轻盈饱满的色彩,描绘出了妻子的优雅与贤良,从人物丰满而鲜活的形象中,我们似乎能感受到战争年代的苦难与浪漫共同交织在他们的身上。

戴泽《作画中的陈碧茵》纸本水彩 38×55.5cm 1962

戴泽先生对家庭和妻子的描绘也同样充满着爱与童趣的表达。《小熊同他的妈妈》创作于1951年的元旦,彼时的戴泽正独自一人在异国他乡度过新年,陪在他身边的只有妻子和孩子的照片。思念之情一旦流露到笔端,流出的就是爱意满满。熊妈妈毛茸茸的质感和伟岸的身躯成为了小熊们的庇护所,也是艺术家对妻子照料家庭的感恩与挂念。

戴先生的妻子陈碧茵女士也是一位画家,作画中的妻子是艺术家酷爱描绘的日常之一。在这件作品中,艺术家以平视的观察角度经营位置,似是充满爱意的窥视。在花朵枝叶掩映之间,画家为妻子营造了人面桃花的诗意。伏案、凝神、执笔,这些看似平淡无奇的场景,却在戴泽先生的捕捉下,触动了人性柔软情愫的瞬间。

靳尚谊 《杨淑卿头像》纸本素描 38×29cm 1957

上述画家的作品大多描绘了对象有关生活的场景,另一些作品中背景相对纯粹、对象相对独立的肖像画则宛若艺术家在绘制自己的第二自画像,承载了“精神性的生命”。艺术家李骆公和王麦秆笔下的爱人正是他们借由作品表达爱意的同时,也完成了个体内在生命和精神特质的表达。而靳尚谊与杨飞云作为古典写实主义艺术家尤擅肖像画创作,他们笔下的爱人肖像不仅让观者感受到模特的气质与神韵,画家本人更是在肖像创作的探索中,坚定地作出在“人的主题”这个时代命题上的独特回答。

杨飞云 《芃芃》布面油画 50×35cm 2016

如果说古典的爱意来自细水长流,那么在当下快速变化的时代旋律中,爱情似乎变得转瞬即逝,维持起来也愈加艰难。青年艺术家葛宇路用他的行为艺术作品《吹往北京的风》进行当代的爱意和个体表达,让人们重新体会木心先生笔下“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一生只够爱一个人”中的美感。他手持电扇和鼓风机,用八天时间行走69公里,将写给女友的情书一路吹到了她工作和居住的地方。在信息时代密集的及时交互场景之下,“慢”反而成为了弥足珍贵的品质,带着一腔孤勇和浪漫主义,积淀了时间的沉香,滋养了爱意之花。

葛宇路《情书》

诗人北岛曾在《我们》中说到:终会有人自此提笔,即便爱情与真理被曲解,即便凛冬下干枯的枝叶已被大火吞噬,即便掌握文字的人们是一群盗贼,即便他们用文字纵起物性的火焰,也请相信“必将有人重写爱情”。我们也相信,必将有人,重绘爱情。

“必有人重绘爱情”展厅现场-经典展厅

“必有人重绘爱情”展厅现场-葛宇路作品

关于槐轩HUAIXUAN

槐轩HUAIXUAN是以艺术为核心,关注和思考中国当代文化与人文精神,致力于从艺术的角度呈现历史、反思当下、探索未来的当代文化空间。槐轩倡导多元价值观与视野的碰撞,并将以此为基础,打造艺术展览与学术沙龙平台。

槐轩坐落于东西方历史与现代潮流文化交汇之处。它既致力于研究和呈现中国近现代艺术史的经验,也注重发掘和参与中国当代艺术的潮流。在历史、当代、未来,艺术、潮流、文化的多元结构中,重新定义当代艺术空间的文化关怀和价值属性。

直播预告 | 必有人重绘爱情——艺术家笔下的“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