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静”“岚”“媛”“离”“苗”,五位女性艺术家呈现出怎样的书画心境?

“静”“岚”“媛”“离”“苗”,五位女性艺术家呈现出怎样的书画心境?

时间: 2022-07-29 14:55:09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2022年7月27日,《在这之外——五位女性艺术家的书画心境》在德基艺术空间正式开幕。展览以持续叙事的模式,分五个版块展示王岚、潘东篱、雷苗、姚媛、许静的艺术创作,五位艺术家以独立的艺术面貌呈现出各自的风格与艺术实践,囊括以素描、水墨、影像等为形式的两百余件作品。

展览现场

展览开幕当天,众多重量级嘉宾及艺术界人士莅临德基艺术空间。开幕式首先由德基文化副总艾琳致辞,向到场嘉宾表示欢迎并介绍了本次展览及德基艺术空间,随后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著名书法家黄惇,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江苏省美术馆名誉馆长高云,江苏省国画院原副院长胡宁娜在开幕式上讲话,祝贺展览顺利开幕,最后参展艺术家姚媛作为代表发言,向到场嘉宾致谢。

展览现场

多层次的“她”力量,多维度的艺术表达

本次展览是德基艺术空间首次推出的女性艺术家群展,展览以“她”的概念为线索,指向每位艺术家不同的性格和作品面貌,也展现了“她”的人生观念以及对哲学问题的思考。五位艺术家的作品风格是多样的,有的潇洒肆意,有的细腻内敛,有的端庄经典。而将她们作为整体来看,则呈现出了一个共性的“她”。这当中既传承着古典传统的流转韵律,也在不断探索书画领域中新的美学可能。

展览现场

展览取五位艺术家姓名中的单字“静”、“岚”、“媛”、“离”、“苗”作为板块。“静”,展出许静三十余件书法及影像作品,她既擅长秀逸的小楷行草,又敢于纵横不羁,书写如“酒书”般的狂草,秉着“与古人合,与古人离”的观念,扎根传统,面向当代,自成风格。“岚”,精选王岚二十余件书法精品,包含草、楷、行、隶等各种书体,全面彰显了艺术家作为书者,笔法张弛有度,心态优游丰盈。“媛”,展出姚媛创作的二十余件书画作品,将山水、花鸟、人物等传统书画元素与具有时代特色的审美意识情趣巧妙地融合。“离”,以百余件作品展示了潘东篱的特例独行,她将中国传统水墨以全新的态度及风骨在现代语境中解构,在精致干净的画面上,以扑朔迷离之感引领观众跨越舒适的视觉境地,发掘从未想象过的视野。“苗”,呈现雷苗作品近二十件,她的艺术创作依随时代,将当代审美意识、人文精神与传统工笔画技法融为一炉,明确而有效地传达出了当代人生存体验的真实。

展览现场

开启多维、无限艺术世界

德基艺术空间旨在展示多元、开放的当代视觉艺术和文化。“被艺术所环绕”,德基艺术空间开启了一个易于进入艺术的语境和场域;其英文名称“Art + Action”直译为“艺术与行动”,即是在此语境和场域中,促发艺术家、参与者及观众对于艺术的无限想象和行动。德基艺术空间由德基集团创立,其首个实体空间位于德基广场二期8层之内。

《在这之外——五位女性艺术家的书画心境》表达了艺术家们在新时代新思想的影响下,以自身的感悟与思想、心境与力量,探索艺术创作的可能性、实验性、多面性。

展览现场

开幕式现场:

德基文化副总艾琳致辞

南京艺术学院博士生导师、著名书法家黄惇讲话

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江苏省中国画学会会长、江苏省美术馆名誉馆长高云讲话

中国女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江苏省国画院原副院长胡宁娜讲话

参展艺术家代表姚媛发言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开幕式现场

艺术家作品:

许静 草书,《闭关》,2019,水墨纸本,93 cm×175 cm

许静 草书,《无极》,2019,酒墨纸本,93 cm×175 cm

许静 草书,《咏竹诗册》,2019,水墨纸本,46 cm×26 cm×27

许静 小窗幽记 草书 2019 笔墨纸本 每件38x58cm 共4件

雷苗 华灯·九 2016 设色纸本 139x77cm

雷苗 龙舌兰 2019 铅笔纸本 27x27cm

雷苗 陆离·4 2022 设色纸本 50x35.5cm

潘东篱 翅 2014 设色纸本 29x29cm

潘东篱 光 2020 设色纸本 39x29cm

潘东篱 捆石 2015 设色纸本 53cm×39cm

潘东篱 戏曲人物 2020 设色纸本 29x20 cm

王岚 扇面

 

王岚 楷书,扇面,北宋,苏东坡,《后赤壁赋》,2022,水墨纸本,30 cm×61 cm

王岚 隶书,对联,2022,水墨纸本,216 cm×17.5 cm

姚媛 《国香春霁》,2020,设色纸本、38.5 cm x 139 cm

姚媛 《梦花园之一》,2009,设色纸本,230 cm×83 cm

姚媛 扇面,《流水》,2022,设色绢本,直径27cm

“静”“岚”“媛”“离”“苗”,五位女性艺术家呈现出怎样的书画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