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门秀敏:师法自然的美妙画卷

门秀敏:师法自然的美妙画卷

时间: 2022-07-25 13:52:18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门秀敏的绘画与自然关系极为密切,他的作品是师法自然的美妙画卷。

“师法自然”不是单纯模仿自然或是自然表象的再现,而是要从自然中获得最美的表现力及光色,要细致的观察自然的特征及规律,妙悟自然,接近自然最深处、最真实的一面,体会自然内在的和谐及节奏,包括自然生命的律动。

门秀敏极为重视“师法自然”的精神,并强调“天人合一”的哲学理念,力求在绘画中呈现且不断深化。门秀敏用高度概括与提炼的手法创作,同时将自己的情感融入作品,在画面中挥洒出大自然的万千气象,描绘了其对自然深刻的感受。从门秀敏作品画面的色墨、构图、意境及最终呈现效果中不难发现,“师法自然”对门秀敏绘画的发展成熟起着重要的作用,为其创新性的绘画语言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从门秀敏作品中的色墨可以看到,他非常善于捕捉自然之美,对自然界丰富的色彩十分敏感,画面中的色墨同自然一样具有强烈的光色效果,有斑斓明快的色彩,也有饱含神秘感的墨色,营造出一番五彩空濛的壮美奇观。

门秀敏的色墨融韵有无穷变化,如同自然的形态一样,始终处在运动变化之中,让人身临其境般的感受到自然阴明晴晦、瞬息万变的气象,作品独特的韵律与节奏,透过画面强烈的色墨表现力跃入观者的眼球。

此外,门秀敏的色墨程式脱胎于自然的造化,对自然物象进行了高度抽象,连光影、空气都得到了幻化,向我们展现了基于自然万千物象演变而来的梦幻视觉,他笔下的色墨在同一幅作品中能营造出多种自然景色奇观,或浓雾环绕的群峰,掩映流淌的河溪、或浓郁绿葱的山林,波光十色的海洋,浅变的墨色犹如空中飘动的阴云,丰富的色彩恰似嵌入墨色之中的一道闪电,带来一股震撼之力,他将大自然的神奇辽阔、自由奔放的景致通过氤氲化生的色墨腾挪到一幅幅有限的画面之中。

师法自然也影响到了门秀敏作品的构图形式,他的作品主要以满构图的形式为载体,构图里没有任何矫饰、造作之态,而是完全遵循了自然的形态,集成了自然天真浪漫的朴素特征与斑驳陆离的激情风格,构成了门秀敏满构图雄奇幽深的画面景象。

在门秀敏的作品构图里,明里或暗里都透漏着自然的韵味,这种韵味通过画面中的气口布局流露出来,他的作品,有的注重空间留白,上下左右都有留白产生的气口,呈现气韵从四周向中间聚拢之势,有的却是隐形的气口,气韵附着于画面之中,却看不到气从何来,更是有些作品干脆不留气口,但能感受到气韵被压制欲喷薄而出的强大能量。不论是这些明显的或不明显的气口构图布局,都能让人感受到画面源于自然的气韵生动呈现出的美。

门秀敏的构图也摆脱了千百年传统绘画理论套在画面中的枷锁,不再沿袭固定的、程式化的构图结构,也摆脱了特定物象的外在形态,而是沿着自然无拘无束的创作,他的构图向我们呈现了因心造景、造物由心的自然辽阔之境。

门秀敏的创作灵感不仅源于自然,更是与自然共同描绘了一幅幅美妙的画卷,自然造就了门秀敏作品丰富的意境,能引起观者与自然的共鸣,并从中感受壮丽、深邃、静谧、多变的画面意境。

门秀敏的画面展现了壮丽的自然风貌,蕴含着蓬勃的生机,他的画面虽看山似山不是山,看水似水不是水,却将具有生命般的律动附着其中,这里有抽象化的森林奇观、虚无化的生命体态,体现了门秀敏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创作理念。

门秀敏的作品给人十分神秘的感觉,他将自然自由、随性及神秘的特点转变成画面无边无际的深邃空间,令人产生无尽的探索欲望,这不仅拓展了画面的境界,也使得门秀敏的作品意境更为深远。

欣赏门秀敏的作品时,无不被画面中舒缓、安静的磁场影响,让人放下浮躁的情绪,平静自己的内心,惬意的感受画面传递出的静谧意境。此外,他的作品还具有多变的风格,不同的人看后会有不一样的意境体会,情郁于中,发之于外,观者可以沿着门秀敏的画面尽情发挥自己的想象,每个人都能在他的作品中欣赏到属于自己的那片靓丽景致。

通过师法自然,门秀敏向我们呈现出了恢宏壮阔、绮丽幽深的视觉效果,这是其内心勃勃情感与自然万千物象结合而成的个性鲜明的绘画风貌,是自然艺术化的新形式,不仅传递出丰厚的人文精神内涵。也让我们对艺术有了新的认识,师法自然让艺术有更为宽广的想象空间来形成美妙的画卷。

门秀敏用艺术的方式向我们展示了自然平衡和谐的美,画面中有色墨间的平衡,动静间的平衡,刚柔间的平衡、气韵间的平衡,正是这些平衡的关系共同作用于作品中,才使得画面始终能给人美的视觉享受,感受到门秀敏那种崇尚自然之美真挚情感的外泄。

师法自然绝不是凭空想象而来,它是一种功夫,需要个人有长期的修养积累及文化积淀,要将自己真正的置身于自然之中,用心聆听自然的呼吸,达到自然一样的朴实状态,摒弃骄躁造作的行为,也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创作出贴合自然的艺术作品,更为贴近内心的作品以及更能被人们认可接受的美的作品。(文/马方 王旭尧)

门秀敏:师法自然的美妙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