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朱慧鹏《成于乐》亮相北京荣宝2022春拍

朱慧鹏《成于乐》亮相北京荣宝2022春拍

时间: 2022-07-24 14:30:00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朱慧鹏《成于乐》,27 × 98 cm,出版:《文物天地》P114,2022年4月;钤印:剑式琴形印、朱慧鹏印;款识:慧鹏

2022年是荣宝斋成立350周年纪念,自康熙十一年(1672年)以来,从前身松竹斋到荣宝斋,再到1950年公私合营后的“荣宝斋新记”挂牌,荣宝斋不仅与齐白石、张大千、徐悲鸿、傅抱石、李可染、关山月等老一辈丹青巨擘唇齿相依,更与郭沫若、张伯驹、启功等文人名家结下深厚缘谊。荣宝斋不仅是书画家与收藏家之间的桥梁,更是一座文化殿堂,无愧“民间故宫”的美誉。

值此荣宝斋350周年华诞,北京荣宝2022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倾情为海内外新老藏家倾情献上一场饕餮盛宴。在中国书画专场,当代著名琴人朱慧鹏的篆书佳作《成于乐》亮相。该件作品瑰异凝重,浑朴醇厚,欹中蕴正,静中蕴动,具有俗笔百年不达的篆书艺术境界,不但是朱慧鹏寓琴道于书道的代表作,更具有超越书法本身的弦音入笔的独特艺术内涵。

琴人书法经典之作

纵观古代文化史,中国历代精通书法与古琴者众,例如创制飞白书体的东汉学者蔡邕,著有《杂书琴事》且被誉为古代文学巅峰的苏轼,楷书四大家之一的赵孟頫等。琴书兼修,是古代名士的标志性特征之一。

身为朱子后裔的朱慧鹏,堪为当代琴人的杰出代表,他续借前贤脉络,为学勤勉不懈,疏通至远,深得中华传统文化滋养,不仅以琴修身养德,更兼修书法,尤擅篆书。

朱慧鹏《成于乐》(局部)

朱慧鹏的篆书创作,从散氏盘入手,求篆于金,精研《散氏盘》《大盂鼎》《史墙盘》《毛公鼎》以及《虢季子白盘》等艺术源泉,经过消化、吸收,形成了遒劲古厚、雅逸中正的艺术风貌,其作品浑厚含蓄,结体错落,笔态自然,可谓天趣横生,耐人寻味。欣赏朱慧鹏的大篆书法可见他的笔触变化多样,形神雅逸,在保留大篆圆转劲健笔意的同时,用富含粗细变化的线条,还原了大篆书体朴拙自然的美感,又饱含着一股清逸之气,似琴乐徐徐而来。

本件《成于乐》是朱慧鹏书法中的经典之作,以散氏为体,以金文为势,中锋裹毫,涩行慢进,笔力遒劲,朴茂圆浑,章法空间平中寓奇,一气呵成,得先秦文字之神,是不可多得的佳作。

 

朱慧鹏《成于乐》(局部)

弦音入笔独树一帜

古琴与书法在艺术表现上具有共通性,这种共通性的基础是艺术形式的抽象性,无论是象天与法地,亦或言志与怡情,古琴与书法都能够建立情感上的强链接。历代琴人书法,也因为这种共通性和强链接,呈现出与一般书家不同的特点,具有更广泛的艺术内涵和更强的艺术超越性。

本季荣宝春拍呈现的这件《成于乐》,呈现出一种以弦音入笔的独特艺术面貌,是古琴艺术与书法艺术融合共通的典型性作品,从中可以体味到琴书和鸣的深蕴雅意,亦带有朱氏书风的特质。

在字法上,朱慧鹏注重字形的完整和洁净,强调同一性和稳定性,同时亦注重虚实、方圆、曲直的变化,呈现出琴人书法与一般书家不同的结字风格。在笔法上,用笔强调以中锋为核心,追求刚中寓柔,平而不板,留而不滞,圆而不滑,重而尤贵,呈现出如虫啮木、万岁枯藤的线条质感,如同在一具传世千年的唐琴上流淌出的广陵古曲,回味悠长。

朱慧鹏《成于乐》(局部)

琴书雅意内涵丰富

“成于乐”语出《论语·泰伯》,“兴于诗,立于礼,成于乐”被古人视为完善个人修养的三部曲。由于“众器之中,琴德最优”,所以自汉代以降,古琴逐渐成为历代文人修身养德通向“成于乐”境界的重要工具,对于“成于乐”思想内涵朱慧鹏的理解尤为深刻,在其著作《听琴经》第三章中讲到:“琴德立以中,明以正,失于过与不及。若琴人蓄养于其身,心性合道,顺随自然,得中和,养正性,禁嗜欲,驱淫邪,所发琴音中正平和,化万物以同和。”

作为当代琴人的杰出代表,其在传统古琴艺术弘扬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在当代琴界亦堪为表率。朱慧鹏于2012年完成了琴学史上首部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南北古琴制作工艺和丝弦制作工艺集为一体的斫琴专著《斫琴法式》。该书获得了重要的国家级图书奖项,入选“三个一百”原创图书出版工程。在琴界具有广泛的影响力,推动了当代古琴与丝弦制作的繁荣发展,被称为“教科书式的斫琴专著”,坊间更是戏称为斫琴的“葵花宝典”。

《斫琴法式》

2020年,朱慧鹏又出版了花费十年时间撰写的我国文化历史长河中的首部古琴哲学专著《听琴经》,从琴道和琴德入手,用“本”“宗”“法”“用”四个方面对古琴哲学和古琴美学进行了系统性总结和论述。继《礼记》揭示了乐与礼、社会、人之间关系的2000多年后,《听琴经》进一步深入阐述了礼乐作为中国文化精髓的当代意义,是中国琴学史上最经典的著作之一。

《听琴经》

此外,少习太极并有十多年军旅生涯的朱慧鹏,化剑为琴,参考青铜古剑的式样,创制了剑式琴。较唐琴之宏伟富丽、宋琴之朴素简约、元琴之明朗劲健、明琴之儒雅俊逸、清琴之奢华繁复,朱慧鹏创制的剑式琴形制隽永瑰丽,典雅蕴藉,琴身的线条更加洗练,带有宝剑狭长的轻灵雅逸之势,同时又不显得过于锋锐。剑式琴不但是对中国传统琴道的传承和发扬,更是对历代文人最高理想的当代阐述,呈现出剑胆琴心,以歌正气的崇高思想境界。


剑式古琴

长期的艺术实践和卓越的文化贡献,体现了朱慧鹏深厚的琴学素养,也造就了他“成于乐”的境界。大篆书法《成于乐》,除了外在的书法艺术表现之外,更蕴含了朱慧鹏对“成于乐”包含的深刻人生修养和哲理内涵的领悟与解读,这也使得本次荣宝春拍中的这件作品具有了超越书法本身的、更丰富的艺术内涵。

朱慧鹏《成于乐》亮相北京荣宝2022春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