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中国红——崔景哲工笔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中国红——崔景哲工笔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

时间: 2022-07-24 13:05:51 | 来源: 中国美术馆
快讯 >

“红色诗韵,妙写春色,笔涵诗梦,思接古贤”。近日,由中国美术馆、中国工笔画学会共同主办的“中国红——崔景哲工笔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与观众见面。

此次展览展出崔景哲的工笔人物画代表作“中国红”系列,较全面地反映了画家近年来在创作领域的艺术追求、探索成果以及为拓展当代中国工笔人物画表现空间,作为一名80后画家所进行的积极尝试和文化表达。作品以唯美、甜静的红衣服饰女性为描绘对象,画中人物背景配以中国古代经典工笔画作,寄托着中国人对“中国红”的情感认同和对美好与幸福的期许。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为山评价,在崔景哲富有浓郁传统意味又极具现代风格的工笔画中,景哲之红色,既有朱砂之古,亦有洋红之新,透过人物清纯美丽的形象,可以在诗性境界中感悟到东方美子的风神雅韵。

展览呈现在中国美术馆一层5、11号厅,至7月26日(周一闭馆)。

笔追诗梦——为崔景哲画展序

中国美术馆馆长 吴为山

我第一次与画家崔景哲见面是在瑞士洛桑国际奥委会总部,他将手绘瓷盘赠送给巴赫主席,瓷画中,红衣少女鲜明的中国文化气息动人心弦。之后,我不断于多个展览中欣赏景哲富有浓郁传统意味又极具现代风格的工笔画。

景哲之红色,既有朱砂之古,亦有洋红之新,透过人物清纯美丽的形象,可以在诗性境界中感悟到东方美子的风神雅韵。无论是乡野村姑或是城里名媛,均在其工致入微的刻画中,在其层层尽染中,化入红色诗韵,妙写春色,笔涵诗梦,思接古贤,对语当下。在现代工笔画沃土上勤耕,让寻梦生命的笔痕与墨迹在纸绢上大放异彩。

此乃景哲之初心也。

作品欣赏

“中国红”系列 崔景哲  中国画 132×75cm  2021年

“中国红”系列 崔景哲  中国画 135×75cm  2021年

“中国红”系列 崔景哲  中国画 131×76cm  2020年

“中国红”系列 崔景哲  中国画 134×141cm  2022年

 “中国红”系列 崔景哲  中国画 116×116cm  2020年



“中国红——崔景哲工笔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