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一切都始于一只老鼠”:UCCA呈现最大规模米奇艺术展

“一切都始于一只老鼠”:UCCA呈现最大规模米奇艺术展

时间: 2022-07-24 12:43:20 | 来源: 艺术中国

“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北京站”展览现场

2022年7月23日,继上海、成都、深圳成功举办之后,风靡全球的米奇艺术展在北京迎来了其中国内地巡展的收官之站。本次“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北京站”是由迪士尼与UCCA集团旗下UCCA Lab联合呈现,展览为观众带来了迄今为止规模最大、参展艺术家数量最多的米奇艺术体验,在798艺术中心空间内呈现60位(组)国内外艺术家以米奇为主题展开的全新创作,通过绘画、雕塑、书法、装置、声音、非遗、新媒体、文献等多种媒介塑造这位老朋友的新面貌。

1928年,世界首部有声动画电影《威利号汽船》 (Steamboat willie)于纽约上映,一只随音乐起舞的小老鼠——米奇由此进入了大众的视野,陪伴了一代代人的成长。近百年来,伴随着社会、经济、文化的进阶和现代人精神需求的变化,“米奇”已从早期动画短片的主角发展成为当今全球流行文化的代表符号,跨越了不同文化和地域,对影视、艺术、时尚、流行文化等各个领域产生了积极影响。“米奇”所传递的好奇心和不惧挑战的精神,驱动着这一形象不断演进,在世界范围内播撒欢乐与友谊,也造就了米奇如今的时代意义。

“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北京站”展览现场

“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北京站”展览现场

2018年,为庆祝米奇诞生90周年,“Mickey: The True Original”艺术展始于纽约,2020年巡展至日本东京,主题升级为"Mickey: The True Original Exhibition & Beyond”;而此次北京站的“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在保留展览纽约站和东京站的重要艺术家作品之外,更特别邀请了34位(组)杰出的中国当代艺术家,围绕米奇展开全新创作实践,激活米奇在当下的无限定义。

“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北京站”展览现场

“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北京站”展览现场

“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北京站”展览现场

此次展览共分为四大内容板块,以“你好,米奇”、“致敬经典”、“米奇的遨游”和“童真年代”为题,分别展示了艺术家们是如何从四个方面发起对于米奇的无界想象。另外作为“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中国巡展的最后一站,北京站特别呈现“米奇 与/在 中国”单元,以文献的形式回顾了米奇在过去一年间与上海、成都和深圳观众共同创造的美好回忆,希望观众可以永远怀揣一颗好奇的心,不断拓宽边界并创造联结。

你好,米奇

作为迪士尼历史上最常青的动画人物之一,米奇不仅塑造了无数经典的角色,他乐观、积极、不惧挑战的精神和标志性的形象也成为了艺术、时尚、流行文化领域的灵感来源。此版块将从回溯米奇经典动画作品与形象演变展开,为观众呈现了这位诞生于1928年的动画明星如何从荧幕走进不同文化领域,感受米奇与当下生活、潮流符号联结相融的过程中所迸发出的蓬勃生命力。

《米奇》,PEACEMINUSONE,2018

《三人行》,陈冠希,2021

《声音的局限/模仿》,布莱恩·罗丁格,2018

《想象力散播计划》,陈粉丸,2021

《隐藏的米奇》,丹尼尔·阿尔轩,2018

《模型:米奇的个性》,杰夫·谢利,霓虹灯墙,重置版

《初级结构》,王一,2021-2022

致敬经典

作为当今全球流行文化的代表符号,米奇的形象特征早已深深刻入我们的心中:三个圆环,黄色鞋子,红色短裤,白色手套。即便是仅留下一个剪影,我们也能瞬间辨认出他。在这个版块中,艺术家用自身独特的艺术语言将代表米奇的视觉符号和特征通过新媒体、绘画、装置等形式呈现,在致敬经典的同时,探寻符号与当代艺术语言结合的无限可能性。

《禅·米奇》,万美,2020

《跳舞的米奇》,Noise Temple,2021

《跳舞的米奇》,Noise Temple,2021

《捆包变体 No.0026(对我的初恋米老鼠的颂歌)》,史妮可·史密斯,2018

米奇的遨游

米奇诞生于1928年的纽约,但是他的故事却伴随着环游世界的旅程逐步展开。今天的米奇已然成为了全世界的明星,带着他的好奇心走进不同的文化语境,穿梭于各异的艺术表现形式之间。在此展厅中,每一件作品都将是一段旅程,观众将跟随米奇一起来感受传统与当代、手工与科技之间的碰撞与交融,用自己的想象力打开认识米奇和世界的新视角。

《米奇与我》(局部),温一沛与纪烨,2021

《踏浪逐梦》,刘佳玉,2021

《彝纹米奇》,李木子,2021

童真年代

在过去的90余年间,米奇陪伴一代又一代人度过了美好的童年时代,他乐观、活跃和富有好奇心的形象为世界各地的人们带去了无尽的欢乐、温暖与鼓励。本展厅集中展示来自不同代际和地区的艺术家如何通过艺术创作回溯自己与米奇同行的美好时光。透过这些艺术作品,展览也邀请观众一起走过时光的长廊,寻找、发现和续写自己与米奇的美好记忆。

《我母亲1979年的卧室》,阿丽安娜·帕帕德梅特罗普洛斯,2018

《二进制图案 米奇版》,曹雨西,2021

《重返威利号汽船》,约翰·奎因领衔合作作品,2018

《重返威利号汽船》,约翰·奎因领衔合作作品,2018

《水落奇出》,王智一,2021

米奇 与/在 中国

除了四大内容板块之外,北京站还将特别呈现“米奇 与/在 中国”单元,使用影像、图片和文字等素材回顾了米奇过去一年间在中国的奇妙艺术之旅。同时,展厅内还设置了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特别单元以及米奇主题阅读区,期待观众可以永远怀揣一颗好奇和童真的心,继续编写自己与米奇的故事。 

《色彩实践:米奇》,许倬尔,2022

除国内外艺术家的精彩作品外,北京站还特别新增了3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分别以多维度的创作理念和呈现方式重新演绎米奇这一为人所熟悉的荧幕形象。艺术装置作品《星河图》由国际顶尖跨媒体艺术团队黑弓创作,创作灵感来源于中国人从古至今对时间、空间、宇宙的不断探索,通过石与镜的变换在“陨石米奇”脑海中呈现多维空间的维形;艺术家许倬尔的作品《色彩实践:米奇》延续了艺术家“色彩实践”系列作品的特质,在发光的空间中,熟悉的米奇形象与不断流淌变幻的色彩形成了可以被观看到的情绪,情感、记忆、潜意识、生命力等许多关于个体经验的信息隐藏其中;作品《米奇纪》由艺术家王子耕创作,他借用人类发明的初代航天造型元素和技术特征,通过对米奇头部的模拟和使用的想象,“制造”出一个好似在博物馆内展出的“考古遗物”,探究长久以来的艺术形象与真实之间的模糊地带。

《米奇纪》,王子耕,2022

《星河图》,黑弓 Blackbow,2022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UCCA集团CEO田霏宇表示:“米奇是全球文化遗产,很高兴在本次中国四站巡展之中能够看到米奇没有国籍之分这一点。希望米奇艺术展能够影响更多不熟悉当代艺术的观众,吸引和带动他们走进当代艺术当中,去欣赏、去了解。”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UCCA集团CEO田霏宇发言

华特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品部中国北区及西区总经理毛强表示:“在本次米奇艺术展中国行当中,每个举办城市都会融入当地的文化特色,从而让当地观众更好的融入其中。本次北京站是规模最大、参展艺术家最多的一次,为此我们也配合展览开发了一系列精美的衍生产品,希望大家通过本次展览和相关衍生品,能够尽情展开好奇心,与米奇一起进行探索之旅、重返童年。

华特迪士尼(中国)有限公司消费品部中国北区及西区总经理毛强发言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北京站”联合策展人尤洋表示:“米奇是跨越国界、民族和文化的视觉符号。米奇艺术展览去到世界不同地方,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家介入创作的角度也不一样,有的以形式主义、有的则以米奇背后的故事线索进行解析和结合,在本次展览中,很多艺术家在自身创作时,重新解构了米奇这一形象。米奇艺术展不仅仅是一场文化交流,更是通过这种视觉符号将所有人联动了起来。另外,围绕本次展览还设有大量的公共文化活动、儿童工作坊、跨文化交流讨论等等,观众可以跟随展览一起探索米奇的世界。”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副馆长、“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北京站”联合策展人尤洋发言

 嘉宾与艺术家合影

作为本次中国内地巡展的收官之站,北京站的展览空间整体上延续了前几站的设计元素,同时又结合了本次展览场地的特点,对展览进行了一次全新诠释。展厅一楼的空间划分借用了现代城市开放广场的诸多元素,如常见的景观墙、街心花园等。二楼则采用中式园林花园的设计模式,将双层高的大厅打造为一个“可游可玩”的园林空间,周边低矮的空间则设置成厢房、厅堂等传统建筑物的布局。设计师试图将广阔的室外空间布局引入室内展览之中,为展览中全球性、多元化的艺术作品树立一个宏大的时空框架。

“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北京站”展览现场

“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北京站”展览现场

“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北京站”展览现场

“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北京站”展览现场

此次UCCA Lab还在北京站“米奇 与/在 中国”板块中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合作,将上海迪士尼乐园主要园区的代表性游乐项目进行艺术化呈现,让观众在观展的同时体验奇妙童心,与米奇一起快乐同行。此外,本次北京站展览期间,UCCA商店还陆续发布了精美展览衍生产品,让观众更深入地探寻迪士尼与当代艺术的相互交融,拉近艺术与观众之间的距离。

“米奇 与/在 中国”板块与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合作呈现

“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北京站”限定pop-up store

观众互动环节

“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北京站”展览现场

“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北京站”展览现场

本次“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北京站”将展至11月6日结束。(图片:艺术中国 兰红超)

“好奇无界:米奇艺术展全球巡展北京站”展览现场



“一切都始于一只老鼠”:UCCA呈现最大规模米奇艺术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