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今夏炎炎 宜入清凉之境:近期艺术展览热荐

第2022-13期
2022/7/22-7/31

推荐精彩艺术展,不负周末好时光

来源:艺术中国

今夏炎炎 宜入清凉之境:近期艺术展览热荐

夏日炎炎,不能尽情拥抱户外,那就去美术馆里享受艺术的片刻清凉吧!

1.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

展览现场(摄影:余冠辰)

推荐语——503件珍贵文物讲述波澜壮阔“意大利之源”

“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是一个宏大的展览,它叙述了公元前4世纪至公元1世纪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和意大利半岛的罗马化进程;不仅展现了意大利起源的文化多样性,也彰显了奥古斯都统一意大利半岛后国泰民安、文化繁荣发展的盛况。展览通过来自意大利全国26家国家级博物馆的308套、共503件珍贵文物,系统反映意大利半岛实现政治和文化统一的历史进程,展现意大利文化渊源的丰富多彩。

“双勇士之墓”随葬品(摄影:陈拓)

展览分为11个主题单元:序幕、族群的记忆、语言的流变、诸神的崇拜、罗马的扩张、城市的规划、信仰的演变、奢华的时代、众生的面相、凯撒的后裔、时代的见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中展出有若干件考古发现和艺术巨作,此前从未在意大利境外展出过,有些甚至从未离开过所属博物馆。

展览时间:2022年7月10日-10月9日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2.LOVELOVELOVE爱的艺术流动影像双年展

推荐语——日内瓦流动影像双年展(Biennale de l’Image en Mouvement)全球第一个姊妹双年展。

北京-未来世代美术馆U2 by UCCA宣布与全球顶尖艺术机构日内瓦当代艺术中心(Centre D'art Contemporain Genève)达成战略合作,于2022年夏天在北京呈现双方合作的大型双年展项目“LOVELOVELOVE爱的艺术流动影像双年展”,带来全球首个以“爱”为主题的影像双年展。

本次首先官宣的,是“LOVELOVELOVE爱的艺术流动影像双年展”主展览单元。主题定为“爱之夏”(Summer of LOVELOVELOVE),以1967年的音乐文化运动“爱之夏”(Summer of Love)为灵感。共有全球18组艺术家带来精彩的影像及装置艺术作品,其中大部分作品是在亚洲首次展出。

展览时间:2022年7月7日-12月25日
展览地点:北京-未来世代美术馆U2 by UCCA

3.NFT,新工具的诞生

推荐语——展示区块链技术及其运作机制所构建的关系美学。

《柯林斯词典》收录NFT为2021年度热词,与此同时,维基百科收录NFT词条时发生争议,最后拒绝了NFT做为art的词条内容。这是对的。NFT就是一种区块链的编程技术,只是因为它的唯一性、可溯源与艺术品天然契合,二者也就绑定在了一起。

展览现场

“NFT,新工具的诞生”就是要通过一个展览将NFT还原为一种技术工具,理清其与作品之间的关系。降维的技术、协作的成果、共同的知识三个部分将展示区块链技术及其运作机制所构建的关系美学。

展览时间:2022年7月9日-7月31日
展览地点:Tong Gallery+Projects(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中二街D06)

4.奇梦幻境——Erik Johansson超现实主义摄影大展

推荐语——风靡全球多个城市的瑞典超现实主义摄影师埃里克·约翰逊(Erik Johansson)中国首次大型个展,一次呈现其80幅代表性超现实主义艺术作品。

天空之上(All above the sky)

雷暴积云(Cumulus & Thunder)

7月22日,今日美术馆正式开启“奇梦幻境——Erik Johansson超现实主义摄影大展”。风靡全球多个城市的瑞典超现实主义摄影师埃里克·约翰逊(Erik Johansson)中国首次大型个展一次带来其80幅代表性超现实主义艺术作品,以七大篇章为观众推开想象世界的大门,呼吸着浪漫的气息,收获一份超越现实的快乐。

展览时间:2022年7月22日-10月7日
展览地点:北京今日美术馆

5.百年无极——西方现当代艺术大师作品展

推荐语——不止梵高,46位西方艺术巨匠真迹云集。

梵高的作品在他生前有多么不被认可,就在今天有多么受人喜爱与追捧。有人说“一生总要看一次梵高的真迹”。现在,一睹梵高真迹的机会来了!并且,不止梵高,总共有46位西方艺术巨匠真迹即将于7月23日在中华世纪坛隆重呈现。

在这个展览中,你不仅将看到梵高艺术风格成熟时期的重要作品《园丁》,还将与莫迪利亚尼、毕加索、马蒂斯等46位艺术大师近距离“接触”,62幅艺术珍品将为你讲述百年欧洲艺术的发展与流变。

展览时间:2022年7月23日-10月30日
展览地点:北京中华世纪坛

6.浮城幻乐——十九世纪经典浮世绘大展

推荐语——123幅浮世绘博物馆级真迹作品…葛饰北斋、歌川广重、喜多川歌麿经典重现,从大师笔下回望江户百年盛景。

后疫情时代,现代生活的内卷和焦虑,无时无刻不在侵袭你我的生活。“浮世”的英文直译为“浮动的世界(Floating World)”,有让人们珍惜光阴、知足常乐的含义。

正如浅井了意在《浮世物语》写道:“让我们把全部的注意力转向那美好的月亮、雪景、樱花和枫叶;唱歌、饮酒……这就是我们所谓的浮世。”

本次展览所展出的123幅浮世绘博物馆级真迹,包含歌川广重、喜多川歌麿、歌川国芳和月冈芳年等大师作品。跨越江户两百年,从兴盛到衰落,从艳压群芳的当红女星到偏街陋巷的光怪陆离。

展览时间:2022年7月16日-10月16日 10:00-21:30  最晚入场时间 20:30
展览地点:深圳华润艺术中心美术馆

7.苍·润——温骧艺术展

皖南风情图 144x367cm纸本设色 2022年

推荐语——炎炎夏日,清凉卧游。

本次展览全面展现温骧先生数十年来在文化艺术领域诸方面的探索,并着重推出他在疫情居家期间,心之向往的“卧游”山水新作。本次展览以“苍润”为题,既反映出温骧山水作品的总体状貌,同时也隐含着画如其人的内在逻辑。

祥瑞图 70x220cm纸本设色 2022年

温骧成长于书香门第,父亲温国璋,字重義,号华甫,师从于右任,曾先后就读于协和医科大学和政法大学,硕士毕业后曾在司法界任职;母亲边宪玉,字润如,自幼从师清朝翰林学士,授业古文和琴棋书画。受母亲影响,温骧自幼喜爱绘画,8岁进入北京市少年宫,开始素描、色彩、石膏、静物、人物、外景写生等专业绘画学习。工作后得到前往故宫博物院临摹和学习馆藏绘画及历代工艺美术的好机会,这也成为温骧创作山水画“采气”的开始。

展览时间:2022年7月8日-7月24日
展览地点:北京画院美术馆

8.人间有情——丰子恺漫画艺术传承展

宋菲君  《kiss》仿丰画

宋菲君  《蜀江水碧蜀山青》仿丰画

推荐语——丰子恺、丰一吟、宋菲君丰氏三代人的漫画、书法作品齐聚。

2022年7月12日,“人间有情——丰子恺漫画艺术传承展”在紫竹院公园行宫开幕。本次展览以“人间有情”为主题,展示丰子恺、丰一吟、宋菲君丰氏三代人的漫画、书法作品一百余幅,同时,展出丰子恺先生的恩师弘一法师的三幅书法作品,以及丰子恺先生的写生画稿、丰氏家族的影像资料等。

展览时间:2022年7月5日-10月7日
展览地点:紫竹院公园行宫

9.《WAVELENGTH:感知边缘》当代艺术展

展览海报(北京时代美术馆供图)


展览现场

推荐语——邀请观众探索从未触及的“感知”边缘。

《WAVELENGTH:感知边缘》当代艺术展是北京时代美术馆与WAVELENGTH 第五度携手,力邀十二位/组国际顶级艺术家及艺术家团队,以“感知”(感觉与知觉)为主题,打造超现实的当代艺术现场,邀请观众探索从未触及的“感知”边缘,以及世界与认知的无限可能。


《升腾的黄色,上升的曲线,红色的回声》 Massimiliano Moro

展览时间:2022年7月6日-9月12日
展览地点:北京时代美术馆

10.王巖:看得见的散步

王巖,沧浪幽迹3,布面丙烯,300x600cm,2015

王巖,黄昏时寻求平衡的男孩,布面油画,175×161cm,1989年,上海美术馆收藏(图片来源: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

推荐语——“散步”里的视觉之诗

 2022年7月16日,王巖个展“王巖:看得见的散步”在势象空间开幕。王巖是中国改革开放后新一代艺术家里一位较早成名的油画家,是一位潜心于艺术创作不断革新的艺术家,他曾任鲁迅美术学院油画系第二工作室教授、研究生导师。此次展览展出作品二十余件,是艺术家王巖2014年至今在绘画语言和精神性表达上的探索成果,作品呈现出近乎抽象的面貌,以《沧浪幽迹》和《悠想清沂》两个系列为主,其中不乏巨幅作品,还包括了纸本作品在内的近期新作。

展览时间:2022年7月16日-9月15日
展览地点:势象空间

(台馨遥/综合整理编辑

周末去哪儿 >

推 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