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INTERNI“虚实之间”全球可持续设计主题展和主题论坛亮相中国建博会(广州)

INTERNI“虚实之间”全球可持续设计主题展和主题论坛亮相中国建博会(广州)

时间: 2022-07-18 22:42:34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2年7月8日-11日,由《INTERNI设计时代》和中国建博会(广州)共同举办的“虚实之间”全球可持续设计主题展览和论坛盛大开幕。本次活动集中展示了中国和国际艺术、建筑、设计各界人士以当代可持续发展理念为指导,在思想和实践上不断探索,进而丰富和超越传统“虚实之美”的意蕴和含义,探索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虚实之间”展览的主题策划、作品选拔和展示、展览空间设计、展陈设计等细节,无不体现可持续发展理念,同期同时邀请9位国际一线建筑师事务所举办《新建筑:构想和实践》建筑论坛和《诗意之境》室内设计论坛,为观众带来艺术视觉和专业思想的双重盛宴。

本次活动由《INTERNI设计时代》和中国建博会(广州)强强联合,中国建博会(广州)强大的号召力和《INTERNI设计时代》在设计、艺术领域的深度积淀:第24届展会以“建装理想家,服务新格局”为主题,超过1200家品牌企业参展,展会总面积达30万平米,在疫情仍在全球蔓延的形势下,继续稳居大家居建装行业全球第一大展;《INTERNI》杂志自1954年至今,一直被视为全球设计产业的领导者和见证人,中文版《INTERNI 设计时代》自2015年正式进入中国,助力中国设计走向国际舞台。本次活动吸引了国内外众多专业人士和观众对本次活动的极大关注。

“虚实之间”全球可持续设计主题展览和论坛总面积1000平方米,位于广交会展馆B区11.2馆,由国际经典建筑、当代艺术装置和年轻新锐力量三大板块组成。

1、建筑模型

展览的第一板块是国际经典建筑板块,三大经典建筑项目模型同台展出:博埃里建筑设计事务所(Stefano Boeri Architetti)的“垂直森林”、德国gmp建筑师事务所的“时间回廊”以及IILab.叙向建筑的“竹林亭台楼阁。

Stefano Boeri Architetti:垂直森林

随着城市密度的增加和可利用土地的减少,世界各地的城市开始向纵向化发展,世界闻名的“垂直森林”由博埃里建筑设计事务所(Stefano Boeri Architetti )创始人建筑师斯坦法诺·博埃里(Stefano Boeri)先生于2006年设计,成为米兰乃至全世界的未来建筑设想标杆。“垂直森林”不断在生物多样性、地域特点、材料选取、文脉发掘等方向进行持续研究和演化,不断探索未来绿色森林化和可持续城市的形态。如果说“虚”是展望人类家园的瑰丽想象、针对重大人类课题的突破性方案,“实”即是不断探索前沿技术、材料、结构并推向应用,“垂直森林”让观众们看到了当代建筑在思想和实践探索的双重惊喜。

德国gmp建筑师事务所:时间回廊

将现有建筑重新活化利用的项目在中国变得日益重要。德国gmp建筑师事务所将1985年的宝武钢铁不锈钢型钢厂房改造为上海美术学院的新主校区,这一项目成为当前原工业用地发展成艺术区过程中引人瞩目的焦点。建筑师以“时间回廊”为概念,这一设计不但忠实地保留了原有建筑的精神,更充分考虑了建筑改造后在自然光线、节省能耗、功能空间规划方面的平衡。

IILab.叙向建筑:竹林亭台楼阁

IILab.叙向建筑设计主旨由实验性的方式进行,并通过概念上严格的执行推动设计的实现,创建适应于环境和用户独特解决方案。面对面对桂林山水无尽的绿植环绕着大型山丘巨石之间的宏伟的景观地貌,设计师在印象刘三姐园区设计的竹林亭台楼阁,将设计和规划的重点转移到采用一种可以维护现有景观的同时,更加强调和突出本地自然之美的干预手法,通过借用竹子的生长习性和其生长过程中形成的空间形态,将其重新配置以形成新的空间,也将诸如手工艺方法、视觉戏剧体验等众多感知的元素潜移默化地穿插进入了设计。

2、当代艺术装置

展览第二板块为当代艺术装置,三位中国艺术家展现了艺术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相结合所展示出的强大的诠释力和创新力。

隋建国:长沙的砂

《长沙的砂》构思立意的起点,来自长沙一颗小小的“沙”。艺术家隋建国从湘江岸边捡起一粒沙,将它在显微镜下放大数十万倍后,用造船用考顿刚板切割、焊接、组装而成高达五六米的金属造型。从自然到人工,从室外环境到室内艺术,从小型自然元素到大型雕塑作品,人与自然的交互和礼赞在这一作品中得到了集中体现。

谭英杰:大折叠

将城市的变迁以重构的方式,进行了一种“空间折叠”,唤醒观众们对城市空间的重新感知和记忆的重叠。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雕塑系的艺术家谭英杰的《大折叠》系列作品则以工业建材铝板为材料,选取典型的城市建筑场景进行分解和重构。三维交错的视觉感使得作品超越了简单现实的复制,而更加整合的传达出真实的印象和感受。

王树茂:海星椅

环保,是当代最备受关注的社会议题之一,它和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在这个资源匮乏的时代,旧物改造是拒绝资源浪费,支持低碳环保的一个有效方式。《海星椅》就是这样一个从身边出发,是90后新锐设计师和知名策展人王树茂以实际行动倡议环保的创作成果。利用工厂废弃的办公椅子底座的星型结构,通过对它们串联拼接,再进行简单加工就能让它重获新生成为一把富有趣味的儿童椅。从设计到加工完成,整个流程都具有“简约”的美感。

3、新锐作品

年轻新锐力量板块为本次展览的特色版块,由《INTERNI设计时代》与SKD国际艺术教育合作征集年轻艺术家作品,在本次展览推出,旨在更好地发掘新锐力量,展现来自新势力的无尽的巧思和创意。

周理文:旧衣回收

周理文的旧衣回收装置来自于设计师偶然间发现不同材质的面料会依据温度的高低从而产生不同程度的褪色,他于是把校园内随机挑选的学生二手废弃衣料进行不同处理,根据面料保暖度、柔软度、弹力度三个方面细分材质,并将其运用到空间中对应的位置,更好地发挥其材质特性,同时考虑其在室内材质建造的可能性。通过将制作成型的材质重新运用到旧衣回收装置空间中,引发大家对旧衣利用的重新思考。

孙箫羽:人际流变

孙箫羽的作品则体现了新一代对人际流变的追思,“我创建了培养皿的概念,试图传达人际关系的隐藏、变质以及断联。用亚克力箱子象征培养皿,以分割树枝表达关系被隔离的概念。整个作品分为三个区域代表了五种关系断联的原因,使用了有机朴实的材料。树枝上缠绕的线代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表现形式由粗糙到细腻;霉菌在器皿中的生长隐喻了关系的变质。”

在展示建筑作品和艺术装置的同时,《INTERNI设计时代》将近年杂志呈现于展场之中,观众可在参观展览之余获得更好地阅读体验,《INTERNI设计时代》的各期作品以其一贯的品质赢得了更多观众的关注和欣赏。

本次展览空间和观展体验也颇具亮点,《INTERNI设计时代》特别邀请意大利知名设计事务所Area-17作为展览空间设计师,以“我和自己”为灵感打造设计空间:杂志有一种带人完全进入另一个世界的力量。Area-17延续并利用了这种力量,旨在让这一私密体验再现于本次主题展览中。展场中创造的几个茧形的沉浸式空间让观众得以完全专注于面前的展品,而展览所用材料均低成本、易拆卸、可回收,对可持续发展的理念身体力行,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4、设计论坛

同期,INTERNI可持续发展主题论坛“虚实之间”论坛举办,此次论坛分为建筑设计论坛——《新建筑:构想和实践》和室内设计论坛——《诗意之境》两大分论坛,邀请德国gmp建筑师事务所、Stefano Boeri Architetti、Kokaistudios、ALEATEK STUDIO、Pininfarina、Area-17建筑与室内设计、logon design罗昂设计、Atelier Zerebecky、就地建筑事务所等国际一流建筑、设计事务所同台研讨,聚焦全球可持续发展设计的前沿思想和探索。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演讲嘉宾有着有着多元和深厚的行业背景,就可持续发展与虚实之美的打造,展开了一场场精彩的研讨。2021年7月9日-10日,《INTERNI设计时代》落地中国建博会(广州),举办《新建筑:构想和实践》建筑论坛。

建筑设计论坛:“新建筑:构想和实践”

在可持续发展建筑的宏大图景中,设计师展望人类家园的瑰丽想象、聚焦专业领域内重大课题,形成突破性方案;同时不断探索前沿技术、材料、结构并推向应用。开拓者们不断收获着思想和实践的双重惊喜。这些探索和交流融汇在一起,为我们展示出一幅瑰丽壮阔的可持续发展建筑图景。本次论坛聚焦宏大新奇的概念性方案,也展现已经投诸运转的建筑新项目。共同探讨能耗减少、空间利用、材料回收、智能系统、文脉重生、被动式能源策略,减少碳印等可持续发展之道。

德国gmp建筑师事务所:以对话式关系,实现建筑重生

德国gmp建筑师事务所是一家来自德国的国际化建筑事务所,总部位于汉堡,合伙人Magdalene Weiss带领现场观众巡游了事务所在德国本土的重要项目,体会了德国作为注重历史性地标遗产的保护与经典新生的老牌建筑强国的魅力,gmp建筑师事务所全球多个国家与地区设立了分部后,依循共通的设计理念,与业主和各方合作团队建立起对话式关系,在世界各地不同的文化背景下从事不同规模的设计建造,其在中国设计的北京超级酒店等给现场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Magdalene Weiss还对参展本次展览的作品上海美术学院“时间长廊”的理念和构造做出了重点诠释。

Kokaistudios:城市更新设计中的虚与实

Kokaistudios专注于发展文化、商业、酒店及零售等方面的项目,更广泛涉及城市更新与文化遗产再造的项目,涵盖亚洲、中东、欧洲及北美洲的众多创新设计项目。Kokaistudios合伙人、建筑设计总监李伟论坛演讲题目是《城市更新设计中的虚与实》,他从以4个实践项目为例,介绍如何将景观设计与大型的商业公共休闲城市绿地等不同功能的空间,虚实结合,共同为人们创造层次更加丰富的人居环境。无论是宝山再生能源利用中心概念展示馆对环保公园城市的打造,还是北京华润凤凰汇购物中心·里巷中对中国公共社交空间的再思考,再到北京中粮广场中对复兴中国后现代建筑的钻研,都体现了Kokaistudios深厚而广阔的项目把握能力。

ALEATEK STUDIO:“海绵城市”创新理论

近年,“海绵城市”建设理念蔚为盛行。ALEATEK STUDIO创始人、主创建筑师Danilo Trevisan重点与观众介绍了海绵城市理论如何作为新一代城市雨洪管理概念的载体。“海绵城市”像海绵一样在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雨水带来的自然灾害等方面具有良好“弹性”的城市,对城市问题进行综合型整体解决。这一理念宣介引发了观众广泛参与和协作的意愿和思考。

Pininfarina:跨界经典

Pininfarina与全球各地的国际知名设计公司合作,提供不同阶段的不同规模的研究和设计方案,将不同的领域如城市、设计、建筑、工程、大数据、自然科学、社会学和经济学等都结合到一个综合的视野当中来,捕捉城市问题的多学科性质。建筑设计总监Jacopo Reale演讲的本次主题为可持续性概念如何改变我们的生活,展示了Pininfarina不仅在汽车上取得卓越成就,更是在建筑及室内设计界中如何大放光彩示了事务所对于微气候循环、材料回收、空间联动激活和完善生物多样性方面的探索。

Stefano Boeri Architetti :未来生态城市的双碳与固碳

全球首个垂直森林项目——米兰垂直森林于2014年正式竣工,成为了米兰城市景观中一个新的里程碑,垂直森林逐渐进入国人的视野,垂直森林的概念也开始备受关注。博埃里建筑设计事务所(Stefano Boeri Architetti )深圳办事处经理及高级建筑师杨尹芳本次分享主题为未来生态城市的双碳与固碳,诠释了垂直森林在城市探索、植被研究、生物平衡、生态技术、地域环境适应等多方面的研究和探索,展示了垂直森林这一经典生态建筑自诞生之日起的持续演进和巨大成功,重点介绍了垂直森林在深圳市无障碍服务中心、阿尔巴尼亚环道、米兰车道、墨西哥智慧森林城市等新的突破。

室内设计论坛:“诗意之境”

7月10日,“INTERNI“虚实之间”设计论坛第二场《诗意之境》论坛如期到来,分享了各自在室内设计领域的探索和实践。“人应该诗意地活在这片土地上,这是人类的一种追求理想。”诗歌和设计有着共通之处:丰富的思想,深邃的感情,精炼的元素、美妙的韵律,奇特的想象,言有尽而意无穷。设计师打造的“诗意之境”,让人们沉醉其中,全身心地融入和探索。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手段为全球室内设计师提供无限的灵感和思路。通过挖掘材料潜力、重视自然生态友好 、采用智能化技术、保留文化多样性和时代精神等,设计师们得以营造出更加美妙而耐人寻味的“诗意之境”。

Area-17:虚实之间与故事讲述

Area-17建筑与室内设计是一家提供全方位服务的建筑设计和室内设计公司,其作品理念根植于意大利设计文化。公司通过包容性的创作过程为客户提供创新的设计方案,以满足他们在文化、审美、运营、市场、销售等多方面的需求。创始合伙人Francesco Tarentini娓娓道来的叙述带领观众领略了意大利设计的精彩和经典,以设计元素讲述空间故事和推动用户互动。

logon.design罗昂设计:建筑与室内“联合”的绿色低碳之路

罗昂设计是具有德国背景的国际设计公司,针对不同的地点和环境量身定制可持续的解决方案,深信成功的设计来自对建筑选址与定位、城市与文化、人群与肌理、以及商业模式与市场趋势的综合考量。logon.design罗昂设计研究及品牌总监佀天畅介绍了罗昂设计15年以来的大量探索,将知识和策略应用到不同的类别中, 使得可持续设计不仅是一个绝妙的想法,更需要系统地验证和考虑、计算并确保任何细节。采用净零设计的 5 步方法外,定义了对减少碳足迹至关重要并可能显着影响可持续性的主要类别。不断利用长期积累的超低能耗知识储备结合最新研究,为项目提供可持续的绿色设计创新解决方案和全周期式服务。

Atelier Zerebecky:设计的身份元素

Atelier Zerebecky总部位于上海,工作室由建筑师、室内设计师和产品设计师组成的工作室,工作室将各种规模的项目都当作一件艺术品,创始人Andrei Zerebecky本次带观众回顾了如何在细致地搜集信息后,将功能、美和各种元素整合讲出的3个设计“故事”。从西班牙米其林大厨在中国的首个餐饮项目,到位于上海的DB86 ACADEMY,再到网络游戏大厅The Arcade的再改造,观众再次得以领略Atelier Zerebecky设计的优雅和用心。

就地建筑事务所:就地取材,因地制宜

整场论坛压轴出场的是就地建筑设计事务所,从其命名就可看出主办人高度注重“就地取材、因地制宜”的特点,创始人、主创建筑师Andrew Chou在演讲中详尽分享了诸多经典项目,展现事务所如何将建筑改造和建筑特色材料与可持续发展理念结合,以及最擅长的特色材料挖掘和空间策略研究。


INTERNI“虚实之间”全球可持续设计主题展和主题论坛亮相中国建博会(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