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展览推荐|NFT,新工具的诞生

展览推荐|NFT,新工具的诞生

时间: 2022-07-17 09:09:40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文 /郭成

1779年,英国一名叫内德·卢德的织布工怒砸两台织布机,引发了反抗工业化的运动。新技术的使用往往对原有生产关系产生巨大的冲击,NFT之于艺术的冲击不亚于一场工业革命。不仅对于创作者提出了新的要求,甚至重构了展示、收藏、传播等一系列关系。

《柯林斯词典》收录NFT为2021年度热词,与此同时,维基百科收录NFT词条时发生争议,最后拒绝了NFT做为art的词条内容。这是对的。NFT就是一种区块链的编程技术,只是因为它的唯一性、可溯源与艺术品天然契合,二者也就绑定在了一起。“NFT,新工具的诞生”就是要通过一个展览将NFT还原为一种技术工具,理清其与作品之间的关系。降维的技术、协作的成果、共同的知识三个部分将展示区块链技术及其运作机制所构建的关系美学。

展览现场

降维的技术

在众多的NFT交易平台中,async.art是独特而具有代表性的一个。async是计算机编程语言中“异步”算法,意味着多个任务的同时进行。async.art正是将编程的代码打包,工具的优化给艺术家创造了平等的创作环境,NFT在async.art实现了艺术和技术的同频共振,将创作者带入web3空间。并且Async蓝图(Async Blueprints)和音乐蓝图(Music Blueprints)等功能的发布正在为创作提供越来越丰富的工具。

展览现场

协作的成果

数字化合物从创立之初就将区块链视为油画颜料一样的技术本体,在区块链的工作原理和作品的意义表达之间探索艺术的可能性。“加密原生”(crypto native)作品对创作者提出了包括视觉、编程、机制设计等多方面的要求,显然没有这样一个超级个体能同时具备全面的知识,合作也就成了文化工业化时代对创作者提出的要求。数字化合物强调参与者的协作与互动,以化合反应赋能创作行为。

展览现场

共同的知识

区块链技术的开放平等构建了新的合作形式。PoW(工作量证明,Proof of Work)从一种技术规则衍生为分配机制,DAO(Decentralized Autonomous Organization)由此而生。SeeDAO是中文世界最有代表性的DAO组织,区块链重构的技术伦理催生了强大的生产力。展览将展出SeeDAO投研公会的web3大学课程表和翻译公会的文章集合,是NFT和加密艺术的核心知识。

展览现场

Everybody, Nobody

以“工具”为主题,将在展览期间以公开征集的方式收集“五官”,创作人人参与并且网络匿名的“Everybody, Nobody”项目。“Everybody, Nobody”在7月31日前收集共创元素,使用async.art平台的Blueprints功能,在展期结束时生成共创的的PFP(profile picture)NFT。TongGallery+Projects邀请刺刺、孙宇、童昆鸟、商思敏、武子扬、硬虎制野、甄颂皓70zsh、郑田明8位艺术家共同创作epic版本(史诗版本),这些艺术家创作的元素也将最终参与NFT组合。

展览现场

了解你的工具

“你先跟我说说NFT是什么?”在过去的一年中,我经历了无数次这样的开场。不像传统材料的不言自明,对于观众来说,似乎除了闪动的图像,那些所谓的NFT和数字艺术也没有什么不同。2021年10月,数字化合物成立,团队建立之初,想要回答的问题就是:如何用艺术的形式表达区块链。

展览现场

数字巴别图书馆:小门

王兴是区块链领域早期的参与者,对经济学原理和区块链技术的自学是他参与相关投资的开端,这些对原理和技术的理解也是他进行相关创作的根据。《数字巴别图书馆》想象了博尔赫斯《巴别图书馆》中一扇小门的存在。这是对原著的续写和重新想象。项目将由文本、数字艺术、链上行为、社群互动、加密原生艺术等要素构成。作为“数字巴别图书馆”项目的重要节点,艺术家探索到“数字艺术”的边界,实践了什么是“加密原生”艺术。

《数字巴别图书馆:小门》由5扇不同文化背景中的“门”构成视觉主体,每一扇门借助元胞自动机(cellular automata)算法形成随机镂空,又借助镂空形成抽象的组合形式。根据nervos区块链每20个区块,系统会重读一次元胞自动机,以此完成一次作品的演化。

这不是一件传统意义的数字艺术(digital art),也不是生成艺术(generative art)作品。借助链上时间(blockchain time)的概念,区块链成为“数字巴别图书馆”的计时系统,也因此,区块链技术成为艺术语言,而不只是艺术作品的权益证明(certificate)。

展览现场

加密艺术驱动器

“加密艺术驱动器”是数字化合物联合佘璐芸和Nervina Labs推出的加密原生艺术作品。作品由链上(on-chain)词库和10,000件NFT组成。每件NFT的持有者有权在Nervos公链上通过行权,为词库增加一个词汇,词库将是链上的共同知识库(common knowledge base)。NFT持有者将根据打开作品的时间不同而多次获得驱动器屏幕显示的随机词组,并有1次机会将喜欢的词组固定在屏幕上,这个动作也将被区块链确认,无法更改。

“加密艺术驱动器”把链上行权、共建和博弈作为艺术语言,由创作者设置规则并赋予参与者权力,以此形成共建的、链上的、去中心化的“共同知识”社群。

NFT持有者在规则下拥有充分的权力和自由,这也是用艺术的方式回应什么是“公链”、什么是“共同知识库”,以及如何在“共识”的机制下参与数字生活。

展览现场

异次元来信

「异次元来信」项目生成作品之一《约束数字化合物施令》

《异次元来信》是《加密艺术驱动器》的衍生项目。通过公开征集,我们收集到36个驱动器固定词条。艺术家蒙胜宇(Simon Meng)通过词条文字生成图像,就得到了36件带有语义模糊的画面。

在AI生成的部分,Diffusion扩散模型是一个基于马尔科夫假设设计的图像生成模型,其原理是通过人工神经网络去“观察”大量清晰的图像不断增加高斯噪声直到完全模糊的过程,从而让AI学习最终的模糊图片与最初的清晰图片之间的概率相关性。与AI共创的整个过程,充满了人机的碰撞,对源自于现实世界巨量数据的分布统计,以及噪声的随机性。最终,“加密艺术驱动器”holder提供的种子词条,成为了打开这个混沌的艺术宝库的金钥匙,让我们得以一窥未来创作的秘密。

Async上13位艺术家共同生成的作品 《First Supper》

What is async.art?

Async

Async.art是可编程加密艺术创作、分享、收藏平台。借助Async内置的Canvas系统,艺术家无需掌握任何编程知识即可创作交互式、生成式、可编程的视觉和音乐艺术作品。

Async.art打破了创作者面临的技术壁垒,搭建了不同背景的艺术家参与web3世界的桥梁。Async可编程艺术生成器、视觉蓝图、音乐蓝图产品,为视觉、音乐类的数字艺术创作者提供更简单的生成NFT艺术品的解决方案,而无需额外聘请开发团队。Async.art致力于营造并支持健康、公平、包容、富有创造力的加密艺术社区,向所有人开放。

在众多的NFT交易平台中,async.art是独特而具有代表性的一个。Async是计算机编程语言中“异步”算法,意味着多个任务的同时进行。Async.art正是将编程的代码打包,工具的优化给艺术家创造了平等的创作环境,NFT在async.art实现了艺术和技术的同频共振,将创作者带入web3空间。并且Async蓝图(Async Blueprints)和音乐蓝图(Music Blueprints)等功能的发布正在为创作提供越来越丰富的工具。

展览现场

Co-build Co-share

SeeDAO

SeeDAO是一个DAO的孵化器,也是华语世界影响力最大的DAO。SeeDAO致力于为华语世界培养DAO的人才,营造适合Web3创新发生的氛围,促使Web3先锋的理念、产品和内容在这里诞生。截至目前,SeeDAO已形成翻译、宣传、运营、设计、艺术、建筑、产品、开发、投研、NFT Club这十个公会。社区成员接近8000人,实质贡献者超过了600名。

SeeDAO有两个原则。一个是“DAO it,DO it”,即不仅要强调DAO的理念和金融,更强调DAO的实践和具体建设。另一个是“Co-build,Co-share”,即社区共建的果实由付出劳动的成员共同分享。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现场

展览信息:

NFT,新工具的诞生

2022.7.9 - 2022.7.31

策展人:郭成

创作者:Alotta Money / @strayltd / Coldie / fabiano speziari / hyperstasis / Kochi / 刘思麟 / Nervina Labs / Nik.Vct / 蒙胜宇 / 佘璐芸/ Osinachi / 王兴 / WeirDAO / XCOPY

合作机构:async.art / SeeDAO  / 数字化合物

特别项目:Everybody, Nobody / h0m3w0rk

展览地址: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2号798艺术区中二街D06 Tong Gallery+Projects

参观方式:线上 / 线下购票,门票30¥,早鸟票15¥

展览推荐|NFT,新工具的诞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