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503件珍贵文物讲述波澜壮阔“意大利之源”

503件珍贵文物讲述波澜壮阔“意大利之源”

时间: 2022-07-13 13:57:11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海报

展览现场(摄影:余冠辰)

展览现场

值中意文化和旅游年重启之际,恰逢中国国家博物馆创建110周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意大利共和国文化部、意大利共和国外交与国际合作部的指导下,中国国家博物馆与意大利共和国文化部博物馆司、罗马国家博物馆、意大利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大使馆合作举办的“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于2022年7月10日在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幕,展期至10月9日。

展览现场(摄影:余冠辰)

“意大利之源——古罗马文明展”是一个宏大的展览,它叙述了公元前4世纪至公元1世纪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和意大利半岛的罗马化进程;不仅展现了意大利起源的文化多样性,也彰显了奥古斯都统一意大利半岛后国泰民安、文化繁荣发展的盛况。展览通过来自意大利全国26家国家级博物馆的308套、共503件珍贵文物,系统反映意大利半岛实现政治和文化统一的历史进程,展现意大利文化渊源的丰富多彩。

展览现场(摄影:余冠辰)

本次展览分为11个主题单元:序幕、族群的记忆、语言的流变、诸神的崇拜、罗马的扩张、城市的规划、信仰的演变、奢华的时代、众生的面相、凯撒的后裔、时代的见证。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中展出有若干件考古发现和艺术巨作,此前从未在意大利境外展出过,有些甚至从未离开过所属博物馆。

“双勇士之墓”随葬品(摄影:陈拓)


圣菲利普女性墓葬随葬品

断剑(刻有古拉丁语铭文)


母亲像、安吉提亚女神坐像、敬拜者坐像(从左到右)

前4个单元通过丧葬习俗、语言文字和宗教习俗3个方面展现罗马统一前意大利半岛多元民族和文化并存的情况。通过展示古意大利不同地区的陪葬品,反映出不同族群、阶层、性别的墓葬习俗、文化传统以及生活情境。镌刻有不同语言的文物体现出前罗马时期意大利的文化多样性,并且呈现给观众意大利文在向拉丁语系同化过程中的原始特征。展览同时分别展示了不同族群的神灵崇拜,在对比中辨析不同信仰的差别和特性,反映出这一时期意大利宗教习俗的整体面貌。

双层桨战船图浮雕


奥斯克语铭文石碑


卡皮托里尼山三主神


第8单元:奢华的时代 展览现场(摄影:陈拓)


第9单元:众生的面相 展览现场

第10单元:凯撒的后裔 展览现场

展览后6个单元按照时间线展现了古罗马共和国扩张期间,特别是从布匿战争(公元前264-146年)到奥古斯都时代(公元前31年-公元14年)发生重大历史变革后,成为一个地理、政治和文化的统一体。通过具有代表性的展品,我们可以了解当时意大利各地的生活方式、民间习俗和社会现实。展览还展现了奥古斯都及其家族和后代,特别是那些精美绝伦的官方肖像和雕塑,令人叹为观止。最后一个单元是专门为中国观众组织的古罗马货币,见证了罗马历史的转折,多维度体现了货币生产、发展、流通等因素对文化发展的深刻影响。

“志和者,不以山海为远。”中国和意大利两个文明之间的友好交往源远流长。《后汉书·西域传》中就有关于罗马帝国的明确记载,称“其人民皆长大平正,有类中国,故谓之大秦”,罗马史书也称中国人身材高大、富有正义感、孝顺而长寿。公元781年树立的“大秦景教流行中国碑”详细记载了基督教在中国的传播情况。《马可·波罗游记》关于中国的系统介绍更是极大激发了意大利人对于这个东方文明古国的浓厚兴趣,利玛窦不仅帮助徐光启等人把欧洲的先进科学技术介绍到中国,而且把“四书”等儒学经典翻译成拉丁文,对启蒙思想产生了巨大影响。两千多年的交流交往史使得两国文化跨越了千山万水,既彼此欣赏又相互影响,为中意两国培育出了互尊互鉴、互信互谅的共通理念,成为两国传统友谊长续永存、不断巩固的坚强保障。

展览展期为2022年7月10日-10月9日,展览地点位于中国国家博物馆北3、北4展厅。

重点展品图文简介

祭拜玛尔斯、维纳斯和西尔瓦诺斯的圣坛

公元124年

卢尼大理石

奥斯提亚,工会广场出土

罗马国家博物馆藏

圣坛的一侧可能曾经有座雕像,刻画的是神话故事中母狼哺育双胞胎的情节。台伯神在旁边目睹着一切,背景是帕拉蒂尼山的化身——两个牧羊人,一个留着胡子,一个年轻些,被认为分别是浮士德勒和浮士提努。圣坛另一侧表现的是战神玛尔斯和美神维纳斯的婚礼,旁边是厄洛斯和西尔瓦诺斯(奥斯提亚牧羊人的守护神,圣坛上镌刻的祝词就是献给他的)。在圣坛繁复的装饰中,罗马民族具有神祇血脉的主题同玛尔斯和维纳斯的结合联系了起来——神话中的祖先,以及忠贞与和谐的象征。

安吉提亚女神坐像

公元前3世纪

赤土陶

卢科代马尔西(安吉提亚圣殿)出土

切拉诺帕鲁蒂新博物馆/齐耶第考古、美术与景观署藏

女神安吉提亚是古代意大利的一位神祇,为意大利中部的马尔西人和其他奥斯克-翁布里亚族群所信仰,其崇拜中心位于如今富奇诺湖岸边名为“卢卡斯·安吉蒂亚”的神圣森林。这座雕像是当地工匠按照希腊风格制作的,是安吉提亚女神现存寥寥无几的图像之一。她坐在宝座上,裹着厚厚的斗篷,戴着珍贵的项链和手镯。人们相信这位女神拥有魔法和治愈力量,了解大自然中的各种毒物,是野生动物的主宰。她的形象与“水”和“冥界”联系在一起,拉丁作家认为她的名字来源于蛇。马尔西人本身被称为“舞蛇者”,这种传统在阿布鲁佐延续至今,每年一度的捕蛇人节中都能看到他们的表演。

赫拉克勒斯休憩像(铭刻阿提乌斯·佩蒂修斯·马苏斯献纳铭文)

公元前3世纪—公元前2世纪,铭文刻于公元1世纪

青铜

苏尔莫纳(赫拉克勒斯神殿)出土

阿布鲁佐弗里杰别墅国家考古博物馆藏

赫拉克勒斯自古以来就是意大利、伊特鲁里亚和拉丁地区,以及大希腊地区崇拜的神祇。他保护着社群生活中的战争、贸易、农业和畜牧业等方面,这对于意大利人(尤其是亚平宁山脉中部的萨莫奈人)来说至关重要,因而备受尊崇。许多意大利圣殿发现的献纳品中,不乏赫拉克勒斯的青铜小雕像,充分证明对他的崇拜广泛存在。这座精雕细琢的青铜像就是其中出类拔萃的一件。它创作于公元前3世纪,是希腊雕塑大师利西波斯的名作“休憩的赫拉克勒斯”(创作于公元前4世纪)的仿品。捐赠者阿提乌斯·佩蒂修斯·马苏斯是当地精英阶层的代表,也是一个贸易氏族的成员。他在公元1世纪初将其捐出时,已经知晓它是一件价值连城、年代久远的杰作。

卡皮托里尼山三主神

公元2世纪

大理石

圭多尼亚-蒙特切利奥出土

罗马城区与列蒂省考古、美术与景观署-鲁道夫·兰恰尼市立考古博物馆藏

罗马的三位守护神坐在同一个位子上,朱庇特居中,密涅瓦在右边,朱诺在左边,由有翼胜利女神加冕。群雕表现出三主神各自的传统职能和象征的圣物:朱庇特是闪电和鹰,朱诺是孔雀和权杖,而雅典娜-密涅瓦是猫头鹰,其余漫漶的部分可能原为左手持矛、右手整理头盔的形象。这幅图像呈现了古典时期诸神的典型模式。尤其是朱庇特,与公元前5世纪菲狄亚斯创造的众神之王形象极为相似。这件群雕来自一座阿格尔·提布提努斯的重要别墅,在1992年的一次非法发掘中发现,后来被走私出境并在瑞士出售。由于意大利文化遗产保护宪兵署的及时干预,雕像避免了在古董市场上流散的命运,最终回到意大利。


阿波罗铜像灯座

公元前1世纪

青铜

庞贝尤利乌斯·波里比乌斯之家出土

庞贝考古公园(庞贝古城)藏

这尊典雅的阿波罗形象的铜像是公元前1世纪的杰作。在盖乌斯·尤利乌斯·波里比乌斯宅邸里,主人曾在举行奢华宴会时将其用作油灯座。铜像是对两种风格的兼收并蓄:一是希腊式仿古。面部轮廓、杏仁般的大眼睛和精致的发型都让人联想到公元前6世纪创作的著名青年男子雕像;二是同一种更加晚近的样式,轮廓更加柔和。这座铜像最初可能是为祭祀阿波罗而制作的。为了符合公元前1世纪庞贝城的时尚(有其他相近的青铜雕像佐证),人们使其头戴冠冕,手拿花枝,从阿波罗变成了清秀的持灯侍奉者形象。


胜利之翼

公元1世纪

青铜

罗马出土

罗马国家博物馆藏

这只右翼是胜利女神像的一部分,表现了休憩的姿态。从雕塑的写实性和工艺水平来看,创作时间可以追溯到公元1世纪左右。公元365年至公元367年,瓦伦提尼安和瓦林斯两位帝王下令修缮连接台伯河左岸和特拉斯泰韦雷的桥梁,这件雕塑在建造工程中被重新使用。(编辑/瞿弋宸 本文部分图片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提供)

503件珍贵文物讲述波澜壮阔“意大利之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