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预告 | 柴继军×肖飒×李振华:数字藏品助力中华文化传播

预告 | 柴继军×肖飒×李振华:数字藏品助力中华文化传播

时间: 2022-07-12 15:53:15 | 来源: 艺术中国


“对话未来”学术沙龙第二海报

主办:中国网 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

承办:元宇宙国际传播实验室

嘉宾:柴继军 视觉中国总裁

          肖   飒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

          李振华 国际知名艺术策展人          

主持:许柏成 艺术中国主编

时间:2022年7月14日 15:00-17:00

平台:腾讯会议 787-981-017 入会密码:8882

2021年被称为“元宇宙元年”,2022年则被称为“NFT元年”。

在中国,NFT的流行表现为“数字藏品”的热潮。自2021年起,国内互联网巨头、文博机构、加密艺术平台、各大媒体等纷纷加入“数字藏品”发行者行列。从珍稀艺术品到流行潮玩,从纪念性报刊到黑胶唱片……大有“万物皆可数藏”之势。据统计2021年,我国一共发行数字藏品数量约456万份,总发行价值约为1.5亿。截至2022年6月,数字藏品领域入局机构与企业已超过500家。

NFT与数字藏品的火爆,一方面强烈吸引着众人的关注,另一方面也伴随着探索过程之中的争议。2022年4月13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联合发布了“关于防范NFT相关金融风险的倡议”。5月下旬,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 《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作为推动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建设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的框架性、指导性文件,为社会各界贯彻落实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指明了方向,也打开了数字藏品赛道新纪元。6月30日,在中国文化产业协会牵头下,近30家机构在京联合发起《数字藏品行业自律发展倡议》。具体内容包含平台应依法具备相应资质、确保区块链技术安全可控、坚持实名制等。首条就提出“数字藏品内容应重点向用户传播积极向上的社会正能量,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鼓励文化创新,增强文化自信,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针对方兴未艾的“数字藏品”热潮,元宇宙国际传播工作室将以“数字藏品助力中华文化传播”为题举办第二期“对话未来”学术沙龙。视觉中国总裁柴继军、国际知名艺术策展人李振华、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飒三位嘉宾将做客本期沙龙,沙龙由艺术中国主编许柏成主持。三位业内顶级专家来自不同领域,但都对元宇宙与NFT有着深入思考与探索,他们将围绕数字藏品如何赋能实体经济、数字藏品如何向用户传播正能量,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更好地为传播中华文化积极贡献力量以及如何做好合规工作等话题进行探讨。

本次学术沙龙将在腾讯会议线上举办(会议号787-981-017,入会密码8882),同时中国网客户端、艺术中国视频号等平台将现场直播,敬请关注。

嘉宾简介:

柴继军

 柴继军,1974年4月生于上海,祖籍浙江宁波。1995年毕业于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系,学士学位。在中国青年报担任图片编辑、摄影记者十年期间,8次荣获中国新闻奖的一、二、三等奖;1999年获人民摄影报杯年度杰出图片编辑奖;1998年和2002年两次荣获年度十佳青年新闻摄影记者称号。2002年获第四届中国新闻摄影记者金眼奖。2012年、2021年两次担任全国摄影艺术展览终评评委。

2000年6月,柴继军作为创始人创办了中国第一家图片版权互联网交易平台,开创了中国图片市场的历史。2014年4月,视觉中国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主板公开上市(股票代号000618,股票简称:视觉中国)。2016年,视觉中国收购了比尔·盖茨创立的全球第二大高端视觉内容供应商Corbis;2018年,视觉中国收购全球领先的摄影社区500px,视觉中国成为全球影像产业的领军企业。

柴继军目前任职视觉中国总裁。同时担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图片产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版权协会理事、中国新闻技术工作者联合会新闻信息标准化分会委员。

肖飒

肖飒,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肖飒律师自执业至今已有12年,垂直深耕“金融+科技”行业,对创新业务有独特的研究优势和一线实务经验,并担任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硕实务导师、中国政法大学法律硕士学院兼职导师。著有虚拟币规制畅销书《ICO黑洞》,合著学术书籍《网络金融犯罪的刑事治理研究》等。在《证券时报》《人民日报海外版》《经济观察报》等发表过近百篇署名文章。

李振华

李振华,1975年出生于北京,现工作于苏黎世、柏林和香港 。1996年以来活跃于当代艺术领域,实践主要围绕策展、艺术创作和项目管理。现任香港巴塞尔艺博会光映现场策展人(自2014)、瑞士Prix Pictet摄影节推荐,曾担任瑞士保罗克利美术馆夏日学院推荐人、英国巴比肯国际展览“数字革命” (2014)国际顾问等。李振华曾主持编撰艺术家个人出版物《颜磊:我喜欢做的》,《冯梦波:西游记》,《胡介鸣:一分钟的一百年》和《杨福东:离信之雾》。2013年艺术评论集著《文本》出版。2015年获“艺术权力榜”年度策展人奖,艺术新闻”亚洲艺术贡献奖“年度策展人奖,2016年《第三届乌拉尔当代艺术工业双年展》(2015)获俄罗斯”创新奖“地区当代艺术计划奖。曾于众多国内外机构担任总评委,其中包括:德国转译媒体艺术节(2010),CCAA中国当代艺术奖(*现为M+美术馆希克奖2012),瑞士Fantoche动画节(2012),AAC中国艺术奖(2015-2016),现代汽车Blue Prize(2018),伦敦/柏林韩国文化中心展览公开招募(2021),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 2021),柏林艺术学院 AI Anarchies等。

元宇宙国际传播实验室简介

元宇宙国际传播实验室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和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共同设立,是国内首个国际传播领域聚焦元宇宙技术变革与应用的开放平台。实验室旨在汇聚国际传播领域的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资源,及时跟进元宇宙最新发展态势,加强产业行业合作,探索孵化相关技术和业态在国际传播中的应用场景,推进元宇宙国际传播战略的理论研究和具体实践,为应对未来挑战、更好提升国际传播效能提供有效支撑。

预告 | 柴继军×肖飒×李振华:数字藏品助力中华文化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