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交响乐《良渚》响彻哥伦比亚第32届麦德林国际诗歌节

交响乐《良渚》响彻哥伦比亚第32届麦德林国际诗歌节

时间: 2022-07-11 10:37:45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2年7月9日至7月30日,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浙江省文化和旅游厅、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与哥伦比亚文化部、麦德林市政府、第32届麦德林国际诗歌节组委会共同举办交响乐《良渚》云展演,这是中国交响乐首次亮相世界影响力最广、活动最丰富的三大国际诗歌节之一。今年共有包括中国在内的85个国家、130多位诗人参加,将举办线上线下文化、音乐、诗歌等各类讲座、文化活动100多场,预计将吸引全球观众150多万。这也是该音乐史诗继今年大年初一黄金时段,两次登陆哥伦比亚首都波哥大电视台后,与当地观众的又一美丽邂逅。

     “百世岁月当代好,千古江山今朝新。”良渚寓意美丽的水中小洲,是江南水乡最早的雅称。作为考古发掘地行政地名,良渚曾是良渚镇、良渚公社、良渚乡,现在为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2019年,在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良渚古城遗址成功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成为继西湖和大运河之后浙江的第三个世界文化遗产,标志着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实证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国际主流学术界广泛认可。

良渚遗址承载着灿烂文明,传承着历史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也是人类文明的瑰宝。由浙江交响乐团和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音乐戏剧研发中心联合出品的交响乐《良渚》多媒体音乐会,由交响乐、人声无歌词吟唱、多媒体3D影像等多种形式创作而成,分为“古韵”“祭之典”“民之梦”“工之巧”“天之籁”“水之力”“荣之耀”七个乐章。

音乐乍起就牢牢吸引住了观众们的注意:笛声悠长、号角声声,3D投影折射出的文明曙色,给良渚古国披上神秘而绚丽的外衣,把人们瞬间拉入了神秘苍凉的远古;透过音乐,在远去的夯歌里,能工巧匠磨石琢玉、制陶编葛,空灵美妙的旋律牵引出远古先民栩栩如生的生活画面;随着节奏的加强,在鼓的激越敲打与石块的撞击声中,人们仿佛听到劳动号子此起彼伏,看到良渚先民肩扛草包和石块,建坝蓄水的场景,而石头及手碟等特殊乐器则演绎出了质朴而清新的天籁之音,再现了良渚先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美好生活;进入最后乐章,人声无歌词吟唱结合乐团富有张力的演奏,辉煌再现了良渚文明曾经的辉煌,在激昂壮阔的旋律中把美轮美奂的良渚传奇进行了强有力的收尾,而多媒体3D技术的运用,更加强了作品呈现的历史纵深度和艺术感染力,令人仿佛跨越时空、身临其境“穿越”5000年前生动具象的中国故事。

该作品曾在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首演,1000多名中外宾客为这台艺术与科技、世界与民族完美融合的多媒体交响乐深深感动。该作品曾于2019年赴葡萄牙、西班牙国际钢琴音乐节举行线下公演,并于2021年7月3日精彩亮相委内瑞拉VTV国家电视台,为建党百年华诞喝彩;7月17、18日在萨尔瓦多TVX电视台及新媒体平台播出,扮靓萨尔瓦多独立200周年暨“浙江省文化艺术月”活动;2022年2月14日亮相墨西哥电视22台,隆重庆祝中墨建交50周年。

曾多次应邀访华、与中国诗坛有着深厚情缘的诗歌节主席伦东, 盛赞《良渚》巧妙地将中华文化遗产音乐化,音乐主题影像化,考古叙述艺术化,并通过视觉化的东方文明印迹与艺术化的西方音乐旋律完美融合,直击人心,堪称人类文明传承的典范、现代舞台艺术对人类文明的完美诠释。

浙江交响乐团自2009年成立以来,一直践行中西合璧的艺术发展之路,在精准演奏西方经典交响乐作品的同时,致力于本土音乐交响化尝试,推出大型原创交响乐作品《山·海·经》《唐诗之路》《社戏》《鲁迅》《良渚》《祖国畅想曲》《运河魂》等;推出一批原创中小型交响乐作品《诗画浙江》《春闺梦》《朝天子》《长淮望断》《问茶》等;改编一大批具有浓郁地域文化特征的交响乐作品,形成了鲜明的艺术特征,凝炼了独特的艺术风格,受到观众、业界专家的一致好评。乐团足迹遍布意大利、奥地利、捷克、德国、瑞典、日本、比利时、西班牙、阿尔及利亚、美国、巴西、埃及等地,演出被多国音乐界和观众评价为:“一个年轻而富有朝气的乐团,融汇了古典音乐的精髓和神秘的东方情调,呈现出触摸灵魂的美妙音乐”。(中国驻哥伦比亚使馆文化处/供稿)

交响乐《良渚》响彻哥伦比亚第32届麦德林国际诗歌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