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当无意识书写遇见抽象主义——子晴乙木个展“自在之重”在京开幕

当无意识书写遇见抽象主义——子晴乙木个展“自在之重”在京开幕

时间: 2022-07-11 01:33:3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2022年7月8日,艺术家子晴乙木个展“自在之重”在北京798艺术区ICI LABAS艺栈画廊拉开帷幕,展览展出了艺术家近几年创作的绘画作品20余幅。

“自在”是一种状态,是自我心境与外部世界高度统一后的结果。面对不断变化 的外部世界,这种身心无拘无束的状态往往可遇而不可求,是人生的一种“奢侈品” 。

展厅现场

“自在”并不意味着清闲舒坦,安逸放纵,相反,那种废寝忘食,忘情专注,为了达到一个目标冥思苦想,身心疲累,最终才可能实现“真自在” 。

就如同一位艺术家在创作时,在全身心投入的瞬间,便处于一种“自在”的状态。此时,他的认知世界与创作对象之间会建立起无障碍的连接,智慧被充分的调动, 最终的结果往往不期而遇。

作品细节

观看艺术家子晴乙木的作品,往往会给人这样的感觉。一幅幅抽象的画面上,出现的非具体形象,每一笔塑造它们的笔触,每一种描绘它们的色彩,都如同画面自然生长出来的“细胞”,找到了最恰当的存在方式。这样的“结果”,只有当艺术家在创作时充分将自我投入其中,处于一种“真自在”状态时,才可能实现。这种在创作中的“自在”状态 ,对艺术家子晴乙木而言,是源于最初的感动。    

作品细节

回忆开始画画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吸引了他,以及为何选择抽象的方式,子晴乙木自己也说不清。他还记得第一次看到西方抽象绘画里的那种自由表达,并被其深深感动和吸引。“实际上是完全把我俘虏了,似乎没有一点反抗的余地。我就觉得画家在随意恣情的挥洒,没有造作,矫伪,粘涩……在那一方画布上是自在的,这深深吸引我。”

作品细节

知名批评家朱其指出,子晴乙木的创作“类似一种无意识的书写,在意象联想和自由的意念与无意识的笔触之间建立了一种抽象的直接性。”“在绘画性上,子晴乙木的抽象艺术是一种无意识书写和抽象主义的机制,使抽象观念和形式主义的内在原则,为意象联想的临场书写的机制以及具体意识的一般感性逻辑所取代,这使得抽象只是一种具体性的直接形式,因而脱离了形式主义,重建为一种原初性的具体意识通过抽象形式来表达的新型关系,使抽象艺术变为一种图形记号的抽象叙事。”

驻足作品前的观众

对子晴乙木而言,新的事物具有不可抵抗的诱惑力。正如最初看到的那些抽象绘画,是他此前从未见过的“新”,也是他所喜欢的“新”,在他的内心激起了强烈的共振,使他奋不顾身地投入其中。

然而,在经历了数载的绘画实践之后,如今,再回看自己的创作历程,子晴乙木意识到:每一位抽象艺术家看似自由的表达,每一幅画作看似“新”的背后,都凝聚了创作者对于光影、色彩、线条严密的逻辑思考。

作品细节

越是投身于此,方知其中的不易,绘画之“自在”,其中饱含着是是一层层“沉重”的考验。正如艺术家所言:“自由是要有逻辑的,没有逻辑的自由不是自由。”

展厅现场

子晴乙木常常反刍最初的感动,时时问自己为什么画画,提醒自己别迷失途中。他说:“有时我觉得画笔是一个探照灯,一点点的探寻我内心深处的幽微。越是这样,越能体会‘我不绘画,我是通过绘画探寻我为什么绘画’。这样的探寻没有尽头。”

据悉,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7日。



当无意识书写遇见抽象主义——子晴乙木个展“自在之重”在京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