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艺术家童义欣:荒谬亦诗意

艺术家童义欣:荒谬亦诗意

时间: 2022-07-08 15:17:37 | 来源: 今日美术馆
快讯 >

野外觅食

Foraging in the Wild

童义欣与“鱼”的缘分,不仅关乎他的星座,还关系着他所痴迷的“钓鱼”。自2015年起,他重拾了被遗忘在童年的鱼竿,只为在喧嚣繁杂的纽约城市生活中找到一个“逃跑”和“放松”的出口。于是,在城市边缘徘徊、发呆、钓鱼,成为了这位浪漫主义者用以守护内心净土的方式。在此次展览中,恰有一组诗歌反映了与“鱼”相关的有趣行为——“野外觅食”。

童义欣,《野外觅食》,诗歌

诗歌像报菜名一样,罗列出琳琅满目的鱼类和果实。这些直击感官的文字以疏离的姿态烩成一盘盘时令盛宴,构成四季的联想。

舞蹈家Amy Grubb结合作品及展厅场域舞蹈

形容词+名词

adj+noun

读童义欣的诗歌,首先要将理性和规则排出体外,把身体转化为一个腾空的容器去盛接他的天真快乐。

在大量使用形容词这一行为已被贴上“初级、原始、缺乏学术性”的标签时,童义欣反其道而行,毫不遮掩自己对于描述性词汇的偏爱。在他看来,形容词最能反映他的“第一经验”。

在《夜视》系列作品中,童义欣以“形容词+名词”的句式描述了来自他身体对于户外、城区野生动物、非人工智能、语言、暗夜、宇宙和疯癫情绪的最直观感受。这些不假思索的情感流露仿佛在向这个被理性拘束的严肃世界呐喊——“感性无罪!”

童义欣,《夜视》系列影像投影,零点五K影像,声音

以影像作品《有病的野外》为例,“专横的水/最惨痛的波纹/骨化的自然/屡教不改的河流”......这些短语汇聚成“一种谵妄的情绪”,牵扯着读者错乱、迷惑的神经,道出艺术家语无伦次的诗意妄想。

在风格鲜明的固定句式之外,童义欣也尝试将形容词加以“图像化”从而弥补文字在传达感官体验的“即时性”缺陷。以诗作《浓雾》为例,艺术家调节排版格式及字符色号、字号,生动展现了一片浓雾中的草原。

童义欣,《浓雾》,诗歌

浅灰色的文字呼应了物体遮罩在“浓雾”后的朦胧,字符的排布构成了不同物体的位置,字号的大小凸显了不同物种及部位的尺寸形态。至此,文字变成了一个个可视化的“像素”。

灯光线条绘画是童义欣突破文字局限性的另一尝试。在他看来,线条是不经大脑处理的语言,既可即兴表达心中所想,也能通过反复叠加构成直观的意象。

童义欣,《朋克道和形而上的善意》,激光投影,半透明OET幕布,93×64cm,今日美术馆展览现场

童义欣,《天使与松树》,激光投影,半透明OET幕布,300×243cm,今日美术馆展览现场

《环保恋爱手册》项目中的灯光线条投影采用半透明OET激光投影的展陈形式,为观众营造了身临其境的观展体验。从艺术家指尖流露出来的抽象的金色和蓝绿色线条,是用肢体表达出的“诗句”。

“非人工”智能

Non-artificial Intelligence

童义欣本科所学习的地质学专业在他的艺术创作中留下“去人类中心化”的印迹。相比于亿万年的矿石,人类显得如此渺小——“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

正是因为感受到人类面对广阔天地的谦卑和渺小,童义欣提出了“非人工”智能理论。一方面,“非人工”的字面含义即为非人创造物;另一方面,基于“人工”的英文“artificial”有矫揉造作、虚伪的含义,“非人工”(non-artificial)则表示不是假的、而是真实的。

“非人工”智能理论在影像作品《彻底失败》得以具化。影片中,艺术家的身份在一个偷窥的人类和一只夜间出行的臭鼬间来回转换,充分展示人类的“自反性”。

童义欣,《徹底失敗》,零点五K影像,声音,24’11”

“完了,我在颤抖。”——这是来自手持摄影机的拍摄者的暗自低语;“我是公的还是母的/它们说看不出来/它们觉得我漂亮却不靠近我/这个傻子在干什么”——这是来自一只被窥探的臭鼬的内心活动。

站在动物的视角,冷眼旁观人类行为的荒诞,反观社会文化与野生自然的激烈碰撞,是童义欣在作品中营造的幽默诙谐。

“环保”是谈恋爱?

Environnement mon amour

如何谈“环保恋爱”是展览的另一大议题。在童义欣看来,“恋爱”好似一个比喻,以人在恋爱关系中的“索取”行为映射人与自然的相互依存关系。在这段关系中,“索取”始终是双向的,既是人对于自然资源的“配置”,也是自然生物对于人类的“依附”。

童义欣,《环保恋爱手册》,诗歌

“钓鱼”本身就是人类在向自然“索取”资源的行为。取之有度,方能用之不竭。童义欣曾表示,“钓鱼界的行规是每个月的捕食不宜超过一次,其余猎物须悉数放生。”

人在向自然索取“物资”的同时,自然也向人类索取“关照”。以当下的疫情为例,新冠病毒便以人类的身体为宿主。放眼日常,从给予我们陪伴的宠物,到令人厌恶的蚊子,无一不依赖人类生存,不时闪烁着慧黠的眼睛,透露出令人惊讶的“非人工”智能。

在环境问题日益严峻的当下,童义欣提出了对于环境应有的态度——“形而上的善意”,这是一种不受目的和价值驱导,承认人类对宇宙了解有限的一种广义善意,是对人、其它生物和非生物的包容之道。

怀揣着这份“善意”,童义欣保持着非功利、无计划、自发性的创作方式,在细枝末节和字里行间透露着灵性和直觉。童义欣正是一位“现代的漫游者、游走于城市的拾荒人”——他孤身前往城市的边缘地带,用第一视角观察记录荒诞与浪漫并存的事物,将零碎散漫的日常片段转化为流浪的诗句。

关于童义欣 About Yi Xin Tong

童义欣生于庐山,曾在北京中国地质大学学习地质学,之后毕业于西蒙菲沙大学视觉艺术专业和纽约大学工作室艺术硕士专业。童义欣创作物件、影像和声音来了解自己,探索人类文化与自然的动态关系,以幽默的方式对社会关于价值、体面和理性的信念进行干预。

展览信息

展览时间

2022.5.14–2022.7.3

展览地点

今日美术馆一号馆4层

购票方式

今日美术馆一号馆联票

加埃塔诺·佩谢➕环保恋爱148元



艺术家童义欣:荒谬亦诗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