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宋画第一《谿山行旅图》有何奥妙?商汤AI带你进入大宋谿山“元宇宙”

宋画第一《谿山行旅图》有何奥妙?商汤AI带你进入大宋谿山“元宇宙”

时间: 2022-07-04 22:39:03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中国之美,美在文化艺术,文化艺术之美,尽在故宫。”

由得意典藏授权,商汤科技“数字猫APP文创平台”以台北故宫馆藏文物为主题原创打造的“宋画三绝”系列首个数字文创产品《谿山行旅·宋画三绝》今天将正式发布,限量发行3600份。在商汤领先的AI+AR技术加持下,该作品为用户营造了一个活灵活现的大宋谿山“元宇宙”,仿佛让人穿越时空,置身于北宋名画《谿山行旅图》的画境当中,在磅礴大气的山水之间自由穿梭。该文创产品以大胆的创意和美学,呈现了一场文化艺术与科技创新融合的“元宇宙”世界观。

商汤数字猫“宋画三绝”系列是台北故宫馆藏文物在大陆首次以数字文创形式面世的系列藏品,特别甄选了有着“镇馆三宝”美誉的《谿山行旅图》、《早春图》及《万壑松风图》三幅“巨碑式”山水画典范。在这三幅画作中,画家透过对大自然山水的观察和体悟,融入哲学与人文的思维,将中国绘画重塑于典型与创新的新视界。其中,《谿山行旅图》为北宋名家范宽的代表作品,其笔力浑厚,山峰造型壮观大气,山麓密林丛生,被誉为“画山画骨更画魂”,明代书画家董其昌更称其“宋画第一”。

此次商汤数字猫首发的《谿山行旅·宋画三绝》依然延续了行业独创的“实物底座+数字内容”的设计,在黄铜材质的画作背后便是以《谿山行旅图》为主题的限量3D数字内容。用户在观赏之余,即可通过手机APP“数字猫”扫描实物,开启跨越千年的“元宇宙”虚实之门,犹如梦回千华,切身感受赵宋之美。当用户步入画境,端详观望,可见溪谷、高山、行旅之人;身在画中,可听流水、骡马、人语之声,余音缭绕、意犹未尽。

通过AI+AR技术,商汤数字猫为《谿山行旅·宋画三绝》构建了唯美的画中三维世界,并以AI算法模拟人景动态,融音入境。通过名家之眼回溯时空,使用户置身于画者笔下的北宋夏景,全视角感知范宽“对景造意,写山真骨”的作画核心。商汤数字猫不仅高度还原了《谿山行旅图》中以水气烟岚与溪流山径自然分界的远、中、近景,更将巨岭磅礴雄势与幽谷细微景观尽收眼底,俯仰之间展现了画者对于大自然的敬意与谦卑。

得意典藏董事长李翰瑩表示,“得意典藏与台北故宫推动数字化合作远溯自1992年起,不断透过数字的全新形式,让馆藏文物能够突破时空的限制,拉近与广大公众之间的距离。我们愿与商汤科技持续深入合作,将更具历史底蕴和知识趣味性的数字文创呈现给大众,助力打造文创新业态。”

商汤科技数字空间事业群数字文娱事业部总经理栾青表示,“‘宋画三绝’系列蕴含了商汤AI技术的精髓和对传统文化的理解,构建了更加自由、更具想象力的数字空间。商汤将不断对传统文化IP深入挖掘和创作,力求为广大爱好者呈现出生动完整的元宇宙体验,以AI技术助力传统文化破圈,更好地展现中国文化艺术的魅力。”

以科技引领神游其境,循古跨今,生生不息。作为面向数字文创专属打造的创作平台,商汤数字猫APP数字文创平台可以为合作伙伴提供完整覆盖从铸造、认证、确权、展示和流转等环节的全链条服务。依托SenseMARS火星混合现实平台领先的AI能力,商汤数字猫文创平台打通了视频、三维模型等数字内容与现实世界的连接,为数字文创赋予虚实共生的沉浸式感官体验。

相较于市面上数字文创广泛采用的单一创作模式,商汤数字猫致力于对IP的深入打造,以文创系列的模式,为用户打造拥有完整“元宇宙”世界观和故事背景,更具收藏价值的文创产品。今年以来,商汤数字猫文创平台已与诸多知名的传统文化IP建立了深度合作,与敦煌文创共同打造了“敦煌宇宙系列”数字文创,通过多角度还原千年前敦煌文明的璀璨;与徐悲鸿美术馆合作推出了“画境系列”数字文创,将徐悲鸿先生亲笔创作的矫健骏马“活化”重塑,广受市场好评。

近年来,文化产业的数字化伴随着新技术的发展与成熟不断转型升级,数字文创逐渐成为兼具技术创新和稀缺性的全新馆藏文创产品形态,元宇宙的快速发展更进一步释放了数字文创的创作空间。凭借先进的AI技术和全链条的服务能力,商汤数字猫APP积极探索数字文创的创新形态和玩法,以技术创新深挖传统文化IP新价值,以元宇宙赋予传统文化IP新体验,继续创作更多的口碑佳作,让传统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商汤数字猫“宋画三绝”系列的其余两款数字文创也将于近期陆续发行,为广大用户开启整个画卷的完整体验,敬请期待。(文章图文由主办方提供)


宋画第一《谿山行旅图》有何奥妙?商汤AI带你进入大宋谿山“元宇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