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维尔纳·巴特纳-人类境遇:比拟、寓言及隐喻》在艺·凯旋画廊开幕

《维尔纳·巴特纳-人类境遇:比拟、寓言及隐喻》在艺·凯旋画廊开幕

时间: 2022-07-04 16:07:36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人类境遇:比拟、寓言及隐喻」近日在艺·凯旋画廊开幕,这是代理艺术家维尔纳·巴特纳(Werner Büttner)在中国的首次个展。本次展览涵盖了巴特纳自上世纪90年代初期至今约30年的代表作品,其中包括多幅油画和纸本创作,内容上涉猎人物、风景、近代科学、艺术史等主题。

维尔纳·巴特纳,1954年生于德国耶拿,曾任德国汉堡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他的作品常在全球范围内多家艺术机构展出,并被许多重要机构和基金会收藏。作为80年代德国最成功的艺术家团体之一的思想领头羊,维尔纳·巴特纳与另外两位艺术家,马丁·基彭博格(Martin Kippenberger)和阿尔伯特·奥伦(Albert Oehlen)共同塑造了一种颠覆性的视觉语言,摒弃了传统绘画的技巧和品味,形成了德国艺术史中称为“坏画”(Bad Painting)的艺术风格。

维尔纳·巴特纳的创作注重从日常生活中挖掘出深层意义,其作品用幽默和讽刺来对抗社会规范,并描绘出一种悲喜交加的现实感。就像艺术家本人所说:“艺术必须与现实有关,与这星球上正在发生的事情有关;如果不是的话,对我来讲是很无聊的。”此次展览作品中所体现的人类境遇的荣耀与苦痛,便是巴特纳关注与共情的原点。他的求知欲望与严谨思辨伴随对人类纷争的高度敏感而生,而他所有的艺术创作都成为了致力“人类境遇”的见证。

展览海报

策展人:艾墨思

展览时间:2022.6.24 - 8.21

展览地点:艺·凯旋画廊

关于艺术家

维尔纳·巴特纳(Werner Büttner),1954生于德国耶拿,1973年在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学习法律,1977年迁至汉堡,1977-1985年与格奥尔格·赫罗尔德(Georg Herold),马丁·基彭博格(Martin Kippenberger)和阿尔伯特·奥伦(Albert Oehlen)共事,1989-2021年任职德国汉堡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目前艺术家生活工作在吉斯达。

维尔纳·巴特纳近年个展包括:“最后的演讲”(汉堡美术馆,德国,2021;目前巡展至The Ranch画廊,纽约,美国,2022)、“我的工作室里没有布景”,Simon Lee画廊伦敦空间,英国,2021、“漏水的钥匙孔”(CFA画廊,德国,2020)、“图像1979-2019”(CFA画廊,德国,2020)。近年群展包括:“过去总是现在-对1947年后作品的重新思考”(汉堡市立美术馆,德国,2021)、“纸本作品5”(Max Weber Six Friedrich画廊,德国,2021)、“向赖纳·维尔纳·法斯宾德致敬”(柏林当代美术馆,德国,2020)、“纸本作品4”(Max Weber Six Friedrich画廊,德国,2020)、“八十年代作品/概念摄影”(马乐伯画廊,美国,2020)。

此外,巴特纳的作品还被全球范围内许多重要机构和基金会收藏。如美国古根海姆博物馆、美国辛辛那提艺术博物馆、法国国家当代艺术基金会、德国汉堡美术馆、奥地利路德维希现代艺术博物馆基金会、美国哈佛艺术博物馆、德国慕尼黑现代美术馆。

关于策展人

艾墨思(Thomas Eller)生于德国科堡,在柏林艺术大学和柏林自由大学学习艺术和人文学科,并于1987年至1995年在柏林社会科学中心担任研究助理。从1995年至2004年,他作为一名获奖艺术家生活在纽约。2004年回到柏林后,他在artnet.de平台创办了在线艺术杂志,并于2004年至2008年担任主编和执行主理。2008年和2009年,他担任柏林当代艺术博物馆的执行董事和艺术总监。2014年,他搬到了北京。同年,他与23位北京艺术家在柏林共同策划了展览“八种可能路径”(Die 8 der Wege)。现任《兰迪》杂志总裁。2018年到2020年,他担任江西省世界瓷都景德镇的陶溪川中国艺术与科学项目的艺术总监,最近他在清华大学担任副研究员。现为2022年广州三年展的策展人之一,国际艺术评论家协会成员和国家现当代美术馆专业委员会成员。

部分展出作品



《人类境遇:比拟、寓言及隐喻》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