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性本丘山——丘挺作品展”探寻数字时代的山水桃花源

“性本丘山——丘挺作品展”探寻数字时代的山水桃花源

时间: 2022-07-04 15:17:11 | 来源: 艺术中国

展览现场

2022年6月26日下午,“性本丘山——丘挺作品展”在大千画廊正式开幕。本次展览为2022画廊周北京主单元展,由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青年艺术史学者、策展人丛涛担任策展,展出由艺术家丘挺创作的包括《桃花源》、《耦斋写生》、《六义园》、《丽江写生》等在内的系列作品,以及由丘挺和限像工作室合作的数字生成影像作品《桃幻》,通过多媒材及多语言的交流探索,诠释中国文化精神里的理想幻境,探讨数字时代下的水墨的未来。展览面向公众开放,并持续至7月31日。

(左起):大千画廊廊主高小棋,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青年艺术史学者、策展人丛涛,中央美术学院教授王少军,艺术家丘挺,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著名策展人、中央美术学院科研处副处长于洋,中央美术学院副教授陈相锋。

展题“性本丘山”取自陶渊明“少无适俗韵,性本爱丘山”。艺术家丘挺对于山水的钟爱,具有超越个体表现的意义。对于中国当代社会而言,山水精神提供了一种消解现代精神危机和生命整全的方向,对于中国当代艺术而言,丘挺的桃花源也展示了在解构和破坏的方式以外,还存在着建构和接续的方式。

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致辞

开幕式上,中央美术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范迪安先生对展览表示祝贺并发表致辞,认为丘挺先生是中国美术界饱含学养,又极富创造情怀的艺术家,这些年在苏州、北京、广州等城市展览,每次展览都有一个主题,这个主题是他和自然对话所形成的主题,也是他和人文历史对话形成的主题。

他的众多作品有两个鲜明的特色,一是在中国悠久的文化历史,特别是在中国画传统中,找到了自己进入这个意识世界的路径,心与神通、神与物游,画的是自己心灵与自然的景色,在两者之间找到一条幽秘的通道。他的作品超越了一般性描摹自然的画法,在心里培养出一种向往自然的意境,进而用他的丘壑烟云树木营造的意境,这是一种很高的艺术,一种特别吸引人的空间景象。丘挺笔墨的运用是为造一番心灵之境,造一番山水新境,造可以供人精神栖居之境,无论是大画还是小品,立轴还是长卷,作品都涵盖一种精神的品质,这也是为什么他的作品特别能够让人心领神会。

嘉宾观看展览

丘挺先生每次展览题目都带了一个“丘”字。上次是“丘园”,这次是“丘山”,一个艺术家在一种极为勤勉的劳动中以多角度的尝试,建构自己越来越丰满的世界,这是有意味的,也特别富有感染力。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致辞

“桃花源”是中国文化史和艺术史上的经典主题,成为历代画家、学者、诗人墨客反复致敬和表达的题材。针对丘挺的《桃花源》系列新作,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先生以好友兼老友的身份表达了他对展览的感受:“2000年与丘老师相识至今已22年,我熟谙丘老师的‘人’和‘艺’。基本上丘老师2000年以来的所有展览,我都是见证者之一,而每一次他的新展,都令我满怀收获,倍感触动。今天走进展厅时,其间的明快色调令我眼前一亮,有别于以往的零星点缀。

展览现场

当然,这一方面呼应了本次展览的主题‘桃花源’。在差强人意的现实世界中,文人学者总是在寻找能够安放心灵的桃花源。丘挺用画笔创造了自己心中的桃花源,作为艺术家,不仅能够创作现实中所没有的意境,而且能够留下内心所追求和向往的美,创造出一种前所未有的美的图式和美的载体,从而愉己悦人,既使自己的心灵有所安放,也让观者在欣赏作品的同时,感受自己同艺术家及其所创造的意境之间的交流与对话。在此,我为丘老师再次突破自我而由衷欣喜。展览开幕前一日时逢吴冠中先生辞世12周年纪念,吴冠中代表着清华美术学群的旗帜,亦为中国现代艺术的先锋与高峰,就这层意义而言,丘挺所创造的富于个人特色的美的形式,毫无疑问亦是一种美的传承与延续。”

艺术家丘挺在开幕式上分享展览初衷

艺术家丘挺也在开幕式上同众人分享他此次展览的初衷:“这次展览缘起于去年我在苏州博物馆的‘延月·梳风’个展,与赖声川导演的一次合作,我把陶渊明的‘桃花源’文本,与赖导的《暗恋桃花源》剧本进行结合,形成了新的舞台Logo。这个手卷是我结合两个文本对‘桃花源’意象的重构与再造,并延伸出在信息时代背景下对科技与水墨可能性的探讨。展览中有一件我与限像工作室合作的数字影像作品——《桃幻》,是基于我的‘桃花源’系列作品,以新媒体的方式诠释山水精神中既飘渺又真实的理想幻境。

展览现场

这次展览的名字‘性本丘山’源于‘性本爱丘山’。中国山水的核心精神是人与山水的相望相化,人可以赋予自然人格化,自然也可以赋予人自然化,人山本为一体,将‘爱’字省略,‘丘山’即吾山。我的个展从‘丘园养素’、‘观’、‘愿学’、‘延月·梳风’,再到今天‘性本丘山’展览,展览已经成为构建自身文脉的线索,多媒介、多语言的交流探索是我个人感兴趣的一条路径,也是在当下多元语境下的水墨实验的个人化探索,是在水墨本体和个人内化之间寻找一个未来的新的可能。当我们讨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的时候,我想通过对中国经典文本在当下进行重构和接续,这也是我做这个展览的初衷。请大家对我的展览进行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本次展览策展人丛涛分享策展理念

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后、青年艺术史学者丛涛作为本次展览策展人在开幕式上对到场嘉宾表示感谢并分享他的策展理念:“感谢范院长、杜馆长,以及各位嘉宾的光临。我们这个展览的名字叫‘性本丘山’,其实是一个双关语,字面意思指丘挺老师对于山水这一题材的专注,但另一方指向整个中国人文传统中的山水精神。

展览现场

我们这个展览主要呈现的是丘老师近期以‘桃花源’为题创作的系列作品,这批作品最初的创作灵感来自赖声川导演的《暗恋桃花源》,但是在我看来,这些作品具有特殊的艺术史意义。作为一个深处当代语境,在西方现代、后现代观念影响下的中国艺术家,如何面对一个艺术中的经典题材,这是需要勇气的,而且不仅是勇气,更需要有布鲁姆所说的‘强力诗人’的创造力。我们看到丘挺老师作品中那种轻松、疏朗、明媚,甚至幽默调侃的惬意抒情,恰恰说明他驾驭传统语言的自如,更说明他在这种与古人同坐时精神的自由与自信。

展览现场

如果说我们这个展览还有更深一层期待的话,是希望引发山水精神对于当代中国人的精神和心理世界究竟有什么意义的思考?我觉得山水精神对于塑造中国的现代性精神,尤其是整全现代人格心理是有重要意义的。西方现代社会的精神危机提示我们,工业文明和科学理性所带来的不一定是人的自由和人格的健全,更可能是精神的危机,这需要超越性的人文理想和精神家园加以平衡。在西方的现代性之外,中国的文明传统可能提供了另外一种化解精神危机的途径,具体到艺术,也提供了破坏与颠覆之外的其他可能性,这是我们面对丘挺老师作品时,可以进一步思考和追问的。”

展览现场

大千画廊也期待通过本次展览,探索山水精神自古在东方文明基因里种下的另一种智慧,聊借媒介或说我们称之为“语言”的一切,回应正在并将仍在困顿现实中寻求消解、重构与超越的每个个体。如策展人丛涛所讲,以破坏的方式寻求安慰与深刻的精神危机互为表里,而这不应该是中国现代文化的唯一出路。

丘挺 春天里 纸本设色 27.3x18.5cm 2022

丘挺 丽江写生 绢本设色 86.3×61cm 2020

丘挺 六义园2  纸本设色 27.3x18.5cm 2022

丘挺 桃花源1 纸本设色 68.4x34.5cm 2022

丘挺 桃花源5 纸本设色 51x34.5cm 2022

丘挺 桃花源6 纸本设色 35.5×95.5cm 2022

展览海报

展览时间

2022年6月26日-2022年7月31日

展览地点

北京市朝阳区酒仙桥路798艺术区797中街1-22幢一层2号 大千画廊(Daqian Gallery)

参展艺术家

丘挺

1971年出生;1992年-2000年就读于中国美术学院国画系获本科及硕士学位;2004年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获美术学博士学位;现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画学院副院长;现工作、生活于北京。作品收藏于:中国美术馆、故宫博物院、波士顿美术馆、苏州美术馆新馆、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广东美术馆等学术机构单位。出版:《中国书画美术》(教育部普通高中教科书;湖北美术出版社)《延月·梳风——丘挺作品集》《丘园养素——丘挺书法作品集》《丘园养素——丘挺黄姚·兴坪写生作品》《水墨品质·丘挺卷——山水之眼》等。

大千画廊(Daqian Gallery)

1988年,大千画廊创立于琉璃厂,由李可染先生题写匾额。2016年,大千画廊从琉璃厂来到中国当代艺术新中心——798艺术区,高小棋女士接手大千画廊,并以建构和推动东方哲思下、以水墨精神为核心的当代视觉艺术体系为己任。大千画廊致力呈现水墨语言的当代性,发掘对东方审美精神的当代诠释,并秉承琉璃厂时代首开机构代理艺术家先河,扶持新锐艺术家成长,联动艺术、商业、时尚、生活等相关领域,为推动东方现代性艺术贡献力量。

“性本丘山——丘挺作品展”探寻数字时代的山水桃花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