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时在中春”王建国油画作品展后现代美术馆开幕

“时在中春”王建国油画作品展后现代美术馆开幕

时间: 2022-06-29 07:19:27 | 来源: 艺术中国
快讯 >

开幕嘉宾合影

由中共长春市委宣传部、长春市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长春市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吉林艺术学院作为学术支持单位,长春市群众艺术馆、吉林艺术学院油画研究院、吉林省油画学会、后现代美术馆承办的“时在中春”王建国油画作品展于2022年6月26号上午10:00点在后现代美术馆举行开幕仪式。

长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赵显致辞

东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殷小烽致辞

吉林艺术学院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建国致辞

长春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赵明宣布展览开幕

作为中国写意油画学派代表——东北写意油画领军人物的王建国教授,多年来从事油画风景研究,40多年来,长春的风土人情和城市景观一直作为他探索和研究的重要课题,他用画笔记录了这座城市的发展和变迁,他的足迹踏遍了长春的大街小巷。疫情期间他像所有人一样被“禁足”在家中58天,但他并没有停止创作,而是拿起手中的画笔,描绘着长春从大雪纷飞到春暖花开,从万人空巷到井市繁华,用油画语言的表达方式反映着政府、街道、社区、医院、高校、各地支援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们在疫情期间的感人瞬间,旨在歌颂党和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坚不可摧的中国力量。

王建国为嘉宾导览

展厅现场

艺术家王建国在采访中表示:2022年春天,我们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寒冬,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我们的家乡按下了长达58天的暂停键。“上下同欲者胜”我们从料峭春寒到春回大地,离不开省市领导的正确研判、果敢命令;离不开一线防疫工作者的众志成城;更离不开每一位春城人民的守望相助。“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长春人民的精神在这场疫情中熠熠生辉,此次画展的初衷就是为了致敬这场战“疫”中的平凡英雄,致敬我们的长春精神,致敬我深深热爱的这片家乡热土。

《傍晚的南湖公园》-80cmX120cm--2022

《城市曙光》-90cmX120cm--2022

“时在中春,阳和方起。”蓝天绿树黑土地,可爱深红映浅红,我的家乡依旧阳光灿烂。长春的阳光一直照在我少年时期的记忆中,那时城里的人很少,树很多,每年春天时到处开满丁香花,轻风吹拂,散发着淡雅的清香,更像是城市里的街心花园。在这生活的人们都可以随口说出这个城市的特征,圆广场、宽马路、小洋楼、四排树。我随着这座城市一起成长,用色彩记录着这个城市的发展和变迁。

《工人浴池》80cmX120cm-2022

《梨花盛开》-100cmX100cm--2022

“在近五年的都市题材创作中,我以长春的城市建筑和工业遗址以及城中人的精神风貌和生存现状为主题,来表达我对这方故土的眷恋和热爱,抒发着对老一代人的伟大实践历程的赞颂,寄托着对东北全面振兴的文化自信和期许,这是传承,是守望,更是希望。”从城里画到城外,我用“写意性”的油画语言勾勒着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美好图景,在对故土的情怀和个人油画语言的理性探索之间逐渐达成一种和谐的状态。作品中的人们在梨花树下驻足、在田地里耕作,乡间飘荡着春的私语、夏的咏叹、秋的赞歌、冬的低喃,体现着人的精神享受,抒发着我对家国故土的无限深情。

《南湖大桥》-80cmX120cm--2022

《细雨和风》-80cmX120cm-2022

王建国亲历了东北老工业基地的繁荣与昌盛,也目睹了在国家总体布局和产业优化过程中,东北城市所面临的危机与挑战。对他而言,长春城市的景观,充满了历史与当下,现实与记忆的碰撞与交融,这是一份浓缩在故土中的、深沉的家国情怀,“千淘万里岁辛苦,吹尽黄沙始到金。”长春人民与这座城市血脉相连,疫情过后,更加唤起潜藏在这一城市景观中的独特记忆和秩序、长春特有的视觉场域和人文精神。

《人民银行》-80cmX120cm-2022

据悉,此次“时在中春”王建国油画作品展,集中展示王建国教授在2022年3月—5月,长春疫情期间和疫情取得阶段性胜利期间创作的90余件油画作品,展览将持续到7月26号。

  


“时在中春”王建国油画作品展后现代美术馆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