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中国

中国网

画廊周北京2022如期开幕 “共享”中点亮当代艺术活力

画廊周北京2022如期开幕 “共享”中点亮当代艺术活力

时间: 2022-06-28 16:24:58 | 来源: 艺术中国

画廊周北京2022

2022年6⽉24⽇,第六届画廊周北京正式开幕。本届画廊周北京迎来30余家参展画廊与⾮营利机构的近40场精彩展览。为促进北京当代艺术界与国际间的交流,画廊周北京学术委员会选择“共享”作为年度主题。画廊周北京2022将于6⽉24⽇⾄7⽉3⽇举办,6⽉24⾄26⽇为三天贵宾⽇,6⽉28⽇⾄7⽉3⽇为六天公众⽇。

本届画廊周北京的年度主题“共享”即凝聚和包容,打破壁垒,拓展交流。2022年上半年,由于疫情的影响,艺术活动大面积停摆,艺术行业受到巨大冲击。本届画廊周北京的成功举办将会是一次对艺术行业的气势提振,同时也是一次对艺术从业者艺术爱好者的高度凝结和公众对艺术探索与理解的有效途径,更是当前形势下国际艺术文化交流的有力促进。

本届主单元参展画廊与机构持续以个展、群展的⽅式呈现国内外⼀流的当代艺术展览。为持续增强画廊周北京项⽬内容的影响⼒与多样性,今年的艺访单元亦以7间扎根全球艺术中⼼的国际画廊阵容惊艳亮相。

画廊周北京2022主单元特展A厅:向黑暗里彷徨


画廊周北京2022主单元特展B厅:俯下身来

为展现北京蓬勃多元的艺术图景,以及深度串联“共享”概念,在学术委员会的共同讨论下,本届画廊周北京邀请来自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和中间美术馆两家非营利机构的四位年轻策展人,于798艺术中心一层增设主单元特展。自2017年成立以来,画廊周北京一直致力于构建可持续的艺术生态系统和社区,搭建画廊、非营利机构、艺术家、收藏家和公众的沟通交流平台。主单元特展标志着在画廊周北京活动之际,立足本土的非营利机构首度合作,共同呈现崭露头角的前沿当代艺术。

画廊周北京2022新闻发布会现场

第六届画廊周北京于6月23⽇在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的报告厅内举办新闻发布会。作为今年中国内地最先成功推出的⼤型线下当代艺术活动,画廊周北京持续探讨“共享”理念,同时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的形式展示北京蓬勃多元的当代艺术图景。6⽉12⽇,画廊周北京与抖⾳联合策划的线上直播项⽬收获了近700万的观看⼈次。

新闻发布会发⾔嘉宾暨参展机构代表寄语:

“疫情下,我们更期待通过当代艺术带动⾏业内协作,通过共享⽽紧密联结。我因画廊周北京的参展机构和合作⽅⽽⾃豪,我们奋⽃在同⼀战线,⽤更精⼼筹备的展览为北京创造⼀幅独⼀⽆⼆的⽂化图景,凸现这个城市真正的创新精神。”

——王⼀妃,画廊周北京总监

“很⾼兴看到本届画廊周北京顺利开幕。这次画廊周北京将国内和国际各⼤城市的代表画廊汇聚于北京,秉承连接全球视野的愿景,与全世界共同见证艺术⽣态的蓬勃发展,将当代艺术图景的多样性进⼀步展现给全球更多的观众。”

——⽥霏宇(Philip Tinari),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馆长兼CEO

“北京中间美术馆⼀直与画廊周北京保持深度紧密的合作,今年不仅带着‘笔记展’参与主单元,再现⼆⼗世纪末中国艺术界、学界的思想声场;还推荐了艺术新⽣⼒量参与策划特展,反思正在经历的⽣活。⾯对⽆处不在的不确定,画廊周北京⽤⼀盏盏聚光灯穿透种种犹疑,把我们都聚拢在舞台之上。”

——卢迎华,艺术史学家、策展⼈、现任北京中间美术馆馆长

“近⼏年来,全球的艺术活动都受到了疫情不同程度的影响。⽽画廊周北京始终能敏锐地捕捉到时机,以⾃身的专业、热情和影响⼒,聚集了⼀批优秀的艺术机构和艺术家共同参与,搭建了⼀个⾯向全球公众的交流平台,持续性推动当代艺术在中国的发展和活跃度。”

——夏季风,蜂巢当代艺术中⼼创始⼈、馆长

6⽉23⽇下午,画廊周北京亦带来三场系列论坛,通过学术性的交流、理论与实践的碰撞,深⼊展开对“共享”主题的探讨。本届活动的“新势⼒单元”与华宇青年奖合作,以论坛形式呈现,同青年艺术家与学者⼀同探讨艺术合作的可能性。主单元论坛与主题论坛分别关注艺术创作及艺术收藏,以及中西交流下的艺术视野的相关话题。

画廊周北京2022公共单元特别项目×葛宇路共同的“专列”海报

画廊周北京2022公共单元特别项⽬“共同的‘专列’”由艺术家葛宇路发起,特邀8位当代艺术家进⾏创作回应。项⽬期间,特别开设的“专列”⽕车将搭载不同媒介的艺术作品,在以798艺术中⼼为起点铺设的轨道上⾏驶。项⽬发起者希望以⼀种迷你尺⼨和持续运动的状态,去探索公共空间容纳艺术的新可能性。

画廊周北京2022参展名单

主单元画廊

亚洲艺术中⼼

北京公社

CLC画廊

⼤千画廊

麦勒画廊

常青画廊

HdM画廊

蜂巢当代艺术中⼼

户尔空间

魔⾦⽯空间

墨⽅

三遠当代艺术

新氧艺O2art

偏锋画廊

站台中国当代艺术机构

索卡艺术

马刺画廊

星空间

Tabula Rasa画廊

当代唐⼈艺术中⼼

東京画廊+BTAP

艺·凯旋画廊

主单元⾮营利机构

北京中间美术馆

蔡冠深⽂化交流中⼼

现代汽车⽂化中⼼

⽊⽊美术馆

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

艺访单元画廊

柯芮斯画廊(伦敦)

桑塔画廊(巴黎)

格莱斯顿画廊(纽约/布鲁塞尔/⾸尔)

Balice Hertling (巴黎)

马凌画廊(⾹港/上海)

阿尔敏·莱希(巴黎/布鲁塞尔/伦敦/纽约/上海)

泰勒画廊(伦敦/纽约)

关于画廊周北京

画廊周北京成⽴于 2017年,致⼒于以先锋、专业的态度建⽴国际化的当代艺术对话和推⼴平台。每年春天,画廊周北京围绕北京地区的画廊和⾮营利机构的最新展览展开丰富多彩的艺术活动,包括:展览开幕、媒体导览、贵宾导览、学术讲座、⾏为表演、艺术家⼯作室探访、私⼈收藏探访、派对、年度晚宴等。其中,贵宾活动邀请国内外重要的美术馆馆长、收藏家、策展⼈、艺评⼈与媒体共同参与,为国内外的艺术从业者与收藏家提供⼀个深度交流的空间;公众活动则通过展览通票、语⾳导览、论坛、⼯作坊等公共教育活动,为⽣活在北京及周边地区的市⺠提供了解艺术创作和展览的渠道,打造北京的“艺术季”。(文/瞿弋宸 图片由画廊周北京提供)

画廊周北京2022如期开幕 “共享”中点亮当代艺术活力